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门外车谭:上海国际汽车展低下“高贵的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22日 09:40  新浪汽车

  李安定

  两年一届的上海国际车展举办了十届,参展商也整整增长了十倍,从73家跃升至730家,可以说世界所有知名的汽车品牌和大部分零部件企业都赶来参加这次盛会。有媒体惊呼,上海车展已经是继法兰克福、巴黎、北美、日内瓦、东京车展之外的第六大国际车展。

  1俯首面向百姓

  我采访过世界五大车展中的前四大,论规模,上海车展完全可以与之比肩,但是谈起特色,我更愿意把本届上海国际车展称为一次面向中国市场的车展。强调车展的地域性并非贬低车展的规格,恰恰相反,正是中国轿车市场爆发性的增长,让全球最保守的市场分析家也确信,中国将迅速成长为超过欧洲,甚至北美的最大汽车市场。没有一个国际厂商不想赶到中国市场分食一牙蛋糕。这里正用的着那句套话:越是中国的,就越是世界的。

  1985年,我采访在上海展览馆举办的第一届上海车展,参观者可不像今天兜里揣着存折,恨不得当场选购一辆轿车——不管是国产还是进口的。那时候,除了业内人士,参观者大都是来看西洋景,有的干脆就是奔着五颜六色的说明书和塑料袋来的。我曾看见一个傲慢的外国参展商,被人挤着不耐烦,把手里一叠说明书抛向天空让参观者哄抢。那时节,轿车对于普通老百姓的确只能是高高挂在天边的月亮。

  时过境迁,改革开放,终于让中国人在汽车诞生百年之后有了享受汽车文明的可能。国际车展也低下高贵的头,无论进口品牌、合资品牌、中国人的自主品牌,无不俯首面向市场,面向中国普通老百姓。

  2中国汽车扬眉吐气

  国际车展上国内企业受冷落的局面成为历史。在浦东新国际博览中心上海车展1号馆,两家国内大集团一汽和上汽的展位比邻而居。一汽集团的展台近2500平方米,是展出面积之最。麾下解放、大众奥迪马自达红旗丰田夏利7大品牌同台亮相。总裁竺延峰宣布集团将在五年内首先规模百万化,管理数字化、经营国际化的“三化目标”;东道主一汽分别以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展台为主,倍受瞩目的最新产品旋转展台上,上海通用是全新中型车凯悦,上海大众则是三厢POLO波罗

  一批自主品牌的产品在车展上也十分扬眉吐气。奇瑞邀请了第一辆和第十万辆奇瑞轿车购车者代表全国十万多名用户到展台见证B级新车“东方之子”的问世而人气大增;华晨汽车的新推出的中华2.4以其“中国智慧、世界精华”的开发理念和不到19万元的国际价格令许多外国参展商为之驻足;一向创造轰动效应的吉利反而变得低调,据李书福说,一场资产重组之后,吉利的产品升级将有大动作。

  3新车频出令人应接不暇

  今年带头推倒中国车市“多米诺”广州本田也借展会推出了即将投产的全新精巧型轿车Fit。广本执行副总裁曾庆红表示这一款在世界屡屡得奖的新车无论在性能上还是价格上都更会让消费者惊喜;而刚刚与一汽签约准备全面进入中国市场的丰田,则展出了即将在在中国开始生产的花冠、陆地巡洋舰和霸道。

  充满法兰西浪漫的雪铁龙、标志汽车尽管合资伙伴都是东风,但是两个品牌彼此分立的尝试,将使中国消费者对神龙公司的新产品应接不暇。“目前中国已经成为雪铁龙公司在西欧之外最大的市场。”在展场的发布会上,法国雪铁龙汽车公司总经理萨蒂内一脸兴奋地说。继刚刚推出的雪铁龙赛纳之后,标致307也将在明年初在中国生产;意大利菲亚特公司携手中国合资企业南京菲亚特,带来西耶那手动自动无级变速轿车、多宝厢式车、蓝旗亚豪华车;韩国现代起亚由于有了北京和东风两个强大的合资伙伴而在近一年里在中国车市名噪一时。除了在中国生产的索那塔和千里马,韩国人带来包括概念车在内的8款新车。柳州通用五菱推出的微型车雪佛兰SPARK首创了国内微型轿车的时尚观念。

  4为了明天的市场

  有眼光的豪华品牌进口产品,已经十分细致地研究中国市场。通用汽车在发布会上主推被认为是进军下一个百年的里程碑之作——凯迪拉克CTS运动型豪华轿车。我以为,此举将为在中国本地化生产凯迪拉克投石问路;VOLOV带来其首辆可以乘坐7人的豪华SUV——以其主动安全型诠释VOLOV安全新观念的全轮驱动XC90;梅赛德斯-奔驰的新CLK双门敞篷跑车被世界著名时尚杂志评为“世界上最漂亮的车”,此次是在亚洲首度亮相。继宝马之后,VOLOV和奔驰进入中国合资建厂的可能性在业界也被屡屡提及。为了占据差别化的细分市场,已经合资的宝马、大众、奥迪各自的顶级轿车型:宝马760、大众辉腾、奥迪A8也把中国作为亚太地区的主打市场。

  今后世界汽车的竞争在于对于新能源、新技术的开发与掌握。国际汽车的领跑者们也向中国消费者展示了他们手中明天的新能源杀手锏:丰田展出了利用燃料电池特性独创的新一代概念跑车“Fine - S”;本田展出了燃料电池车FCX;通用则带来今年轰动几大车展的“自主魔力”燃料电池加线性操控的概念车。

  愿第10届上海国际车展成为一次里程碑,中国广大汽车消费者今后将能通过车展的界面,了解全球汽车业产品、技术、市场的最新动态,像欧美百姓一样,全家像过节一样参观车展,商商量量选购新车,过一把作“上帝”的瘾。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