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融入世界 合作共赢--上海汽车工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21日 12:46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在国内外汽车厂商展示形象与品牌,开展学习与交流的第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上,上汽集团携大家庭成员在2600平方米展台上,动静结合,声情并茂地演绎了"融入世界,合作共赢"的主题。本次展会上,上汽集团的大家庭中的上海大众、上汽大众销售、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上汽仪征、汇众公司、申沃客车和上摩总厂等7家整车厂推出技术领先、质量可靠、能满足用户需求的25辆整车产品,延锋伟通、小糸车灯、易初通用、联合电子、上实交通、纳铁福、上汽股份汽齿总厂等近30家企业推出高新技术水平和国内外市场前景看好的近百种汽车零部件总成和重点零配件精品。这些产品充分体现了上汽集团在实施全球经营战略中,出海跨洋,引进技术,消化吸收、自我创新,与国际著名跨国公司合作双赢的最新成果,展示了上汽集团的整体形象和综合实力。

  上海汽车工业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的经营战略,在"融入世界"的过程中不断壮大自己。上汽集团提出"引进来,要实现三个转变":即从国内市场向国际市场的转变,从国产化向全球化的转变,从单一制造向多元化的转变。上汽集团近两年推出PASSAT轿车、POLO轿车、BUICK君威轿车的产品技术水平已不仅仅满足于国内市场领先,而逐步和国际市场接轨,与合作伙伴同步推出全球最新的产品来满足用户需求。在产品开发和整车批量生产的过程中,上汽集团综合利用国内外资源,如君威轿车的设计工作就是由上海通用汽车与美国ARIA Group设计顾问公司合作完成的,做到了全球智慧为我所用。最近刚刚亮相的鲲鹏微型概念车,是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孙云波等年轻设计师历时4个月精心打造的微型车,这是通用与上汽集团紧密合作的新成果,标志着中国汽车研发能力上升到新高度。该车将在本次国际汽车展览会上展示。在立足汽车制造业领域的同时,近年来上汽集团加大拓展汽车服务贸易领域的力度,全力整合汽车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先后与德国、美国、日本、意大利等11个国家与地区组建了59家合资企业,其中有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上海通用东岳、上汽通用五菱、上海申沃、上海纽荷兰等6个主机厂,延锋伟世通、上海小糸、纳铁福、易初通用等46家零部件制造企业,上汽大众、泛亚技术中心、安吉天地物流、安吉汽车租赁等7家汽车服务贸易企业。现在,上汽集团已经形成了50万辆轿车的年生产能力、国内最完善的汽车零部件配套体系及遍布全国的销售服务网络,成为世界汽车工业的一个组成部分。

  同时,上汽集团还明确要"走出去,即实现三个突破":整车出口批量化突破,零部件出口规模化突破,海外公司本地化突破。在整车出口方面,2001年上海通用与菲律宾达成5年出口5000辆GL10商务旅行车的协议,到2002年底已经累计出口1170辆。另外,上海大众PASSAT轿车也在去年成功地进入东南亚市场,实现轿车出口零的突破。在零部件出口方面,上汽集团已经建立了油泵电机、钢板弹簧、座椅面套、传动轴、齿轮等出口生产基地,开辟了市场稳定、规模较大的出口渠道。值得高兴的是,2002年上海通用与加拿大CAMI公司达成大批量出口V6发动机的协议,最高出口批量将达到10万台/年,这是中国第一次大规模向发达国家出口高档、大排量的汽车发动机。2001年5月与2002年10月,上汽集团主动出击,两次在美国底特律举办零部件展示会,美国的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反响强烈,SAIC在北美市场的形象与知名度得到大幅提升。在资本经营方面,上汽集团有选择地在海外市场开展运作,积极参与国际分工。2002年10月,上汽集团出资5970万美元,获得通用大宇汽车科技公司10%的股权,从资本、产品、人力资源等多方面融入国际市场。在海外公司建设方面,上汽集团已经在北美、欧洲、日本、香港等世界汽车工业发达地区和汽车贸易集散地设立了分公司,初步构筑了集跨国经营、区位优势整合、市场信息收集、专业人才培训、引进资金、技术等多种功能的重要海外基地。

  上海汽车工业发展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坚持"合作双赢"的管理原则,中外双方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理解,保持密切交流沟通,促进合资企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据统计,全球跨国公司的并购有六分之五是失败的,跨国合资企业失败的得失原因,归根结底是多元文化背景下的磨擦、碰撞和融合。这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借鉴国内外合资企业的经验和教训,上汽集团在与各合作外方多年的打交道过程中,坚持"双赢"理念,合资企业多元文化碰撞出的是智慧的火花,融合的是积极的创造力和巨大的经济效益。延锋伟世通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是上汽集团所属最具代表性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之一。1994年,该公司成立,中外双方相互信任、尊重、理解、合作,形成了合资企业独特的诚信文化。由于该公司是50对50的合资企业,总经理一职按合同章程是由中外双方轮流担任的,考虑到企业长远发展,该公司中方领导两次谦让总经理职位。中方不计个人得失,真诚合作的态度,促使伟世通公司进一步加快在中国的战略投资和发展。去年,伟世通公司提出"一个平台"发展战略,撤消伟世通上海办事处,将延锋伟世通作为伟世通中国总部,并将技术中心迁到上海,使之成为亚太区技术开发中心。去年该公司销售额首次突破40亿元人民币,出口创汇高达1.26亿美元。首次荣获上海市质量金奖,并在江苏、北京、湖北等地开设分厂,实现与主机厂零距离供货和产地销。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