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专访一汽轿车销售总经理:做中华民族的红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21日 11:40  新浪汽车
独家专访一汽轿车销售总经理:做中华民族的红旗

一汽轿车销售公司王殿明总经理做客新浪接受访谈

  一汽轿车销售公司王殿明总经理接受新浪网访谈

  主持人:网友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一汽轿车销售公司总经理王殿明先生,我们接下来给他做一个专访,就大家比较关心的红旗品牌、红旗轿车的发展,请他给我们做一次详细的介绍,下面我们专访正式开始。王总您好,欢迎您来新浪接受我们的访谈。

  王殿明:谢谢。

  主持人:一汽轿车有一个很大的新闻热点,就是跟马自达公司合作生产马自达6,很多人都对马自达6这个项目非常关注,那么也有很多人想了解,今后红旗的发展道路、发展走势是什么样的,它的状况如何,这都是很多网友关注的问题,很多人关注红旗这款具有悠久历史和民族特色和特殊政治色彩车型这款车的前途,所以今天的话题主要是围绕这个展开。我们注意到红旗这次推出一款领航者新款轿车,能否就这款车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王殿明:首先我很感谢广大网迷对红旗轿车的关注,特别是今天上海汽车博览会开幕的第一天,能在新浪网上与广大网迷见面,来探讨红旗轿车品牌现实、未来的发展,我感到非常高兴,也非常感谢。刚才您提到一汽轿车从今年4月份开始向市场推出了马自达6这个产品,换句话讲一汽轿车从今年1月份已经进入了双舞台阶段,马自达6投放市场之后,应该说引起了非常大的反响,人们称之为马自达现象,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对红旗的关注可能就显得更为强烈。

  红旗轿车就像您所说的,是中国带有政治色彩,历史悠久,人们对它期望值很大的一款轿车,也有非常深的感情,所以这一点确实使我们非常感动。一汽轿车作为中国轿车工业的发生地,作为中国轿车的摇篮,在以往的历史中,结束了中国不能生产轿车的历史,推出了当时被认为视为世界上四大轿车之一的红旗轿车,我想历史的存在给我们当今红旗人提出一个很重要的课题,也肩负很重大的责任。我们这一次在展览会推出一个红旗领航者,这个车实际上我们感到我们作为一汽红旗人,通过我们的努力,打造一个用户期望的,能够体现红旗品牌形象的这么一款轿车。所以我们推出这款轿车,应该说在展会上受到很多人的关注。实际上它体现了当前的红旗品牌,维护品牌的责任。比如说这个车有人形容它有几大特点,一个是这个车身比较长,是当今国内最长的车,比像奥迪A8等等都要长;另外配置比较全,内部配置,包括三频VCD,内部配置等等都比较全;另外是根据订单销售,不是谁买都销售,而是根据用户订单进行销售,我想这个应该对体现了红旗的形象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主持人:我看报道这款车型长5.8米,确实很长。现在有这么一个问题,红旗轿车从15、16万元价位一直到100万元,跨度非常大,这在同一个品牌,这么大的市场价位空间,这是非常非常罕见的,那么这里我不清楚红旗它的整个品牌定位和市场定位,我们这边是怎么把握的呢?

  王殿明:实际上这个说起来也很简单,就是一汽轿车奉行用户第一的理念,根据用户的需求来生产我们的产品。红旗轿车有一个特定的内涵,过去是官车,从官车走到老百姓家庭,从这个角度来看,买红旗车多半都是当今生活中各个领域当中的精英人士、成功人士、优秀分子,或者是一些领导层,我们就应该满足不同区间用户对红旗汽车的需求。

  主持人: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红旗品牌涵盖三个阶层,一个是高层,就是高端的商务用车;然后是中高档的商务用车;然后还有一部分产品面对消费者这个层面?

  王殿明:大概是这样的,这是红旗品牌的架构体系,这个架构体系当中,像红旗旗舰,这次推出领航者、世纪星、明仕都是架构体系中的子品牌,这些子品牌有的属于品牌的建设者,有的属于品牌的利用者,比如说红旗旗舰,红旗这次推出的领航者,就是建设红旗品牌的,通过它的产品技术含量,它的制造的工艺,它的配置能够体现出红旗这种品牌的内涵;像红旗世纪星和红旗名士是子品牌,能够通过红旗这个大品牌的影响来促进它的市场份额的扩大,来满足在这两个领域中社会中坚人士的一些需求。

  主持人:那么我们在具体品牌细分定位和产品细分定位上有没有一些比较深入的考虑?就是说红旗是我们总的一个品牌,那么刚才讲到它涵盖的细分市场非常广泛,实际上每一个产品还要针对它的细分市场,我们是不是等于有一个品牌营造的市场体系?

  王殿明:是的,第一我们是注意红旗品牌的影响力,既要考虑高层次人士的需求,又要考虑其他人士的需求;第二从文化角度来看,从中国文化趋向来看,能够体现这些人在事业发展过程中自身价值的体现,对他所在社会地位的体现。另外还可以补充一点,就是通过红旗这种品牌定位,因为它是有自主知识产权,它可以开发自主的产品,就说明红旗轿车有满足这些领域中坚人士需求这种制造的实力和技术开发的能力。

  主持人:一个品牌的建设,离不开产品、服务,但几乎所有的汽车产品都把服务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上,那么红旗怎么来来理解服务这两个字?

  王殿明:我想是这样的,当今这个市场汽车市场很激烈,产品的价格,价格的竞争体现的也是很激烈的,但是随着汽车市场不断发展,产品的竞争越来越趋同了,差异性越来越小了,价格的竞争也是有限度的,企业的利润空间,中间销售服务领域的利润也是有限的,那么应该逐渐过渡到服务的竞争,客户的竞争,就是由产品的竞争、价格的竞争发展到服务、客户的竞争,而客户的竞争也在体现在服务之上。特别是我们去年加入WTO之后,这应该说在服务领域上的要求,应该和国际接轨,也正是在去年我们一汽轿车推出了服务工程,在全国提出了管家式服务这么一个要求。

  主持人:什么是管家式服务?

  王殿明:管家服务就是用户只管开车,我们来服务。亲情服务、主动服务的一个升华,对用户是负责任的。管家这个词义,就是既要想到主人已经想到的事情,还要想到主人没有想到的事情,我们把用户视为主人,我们视为管家,我们去年开设了服务部,通过招聘文化素质好的人员达到50人,占总公司五分之一,任何汽车品牌客户服务人员这么大是很少的,另外我们调低了价格,价格也进行了适度的调整;第三我们特别提出了原来首次保养是7500公里,一次免费保养,现在从750公里到25000公里,每隔一次7500公立就要进行保养,由一次变成四次,每次都进行汽车体检,因为我们国家汽车的制度没有实行,但是我们的行为就是对用户负责任的体现,还有像去年我们搞的用户回家免费体检等等,这些都是管家式服务的一个内涵。轿车免费保养总部拨出100多万,过去总是遇到质量问题,过去可赔可不赔的时候尽量不赔,现在是可赔不可赔的一定要赔,这也是红旗的理念。

  主持人:红旗在服务做了这么大的投入,你怎么看服务和产品之间的关系。

  王殿明:市场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服务的竞争越来越重要,同样是一个销售服务的行业,你的服务好,回头客就多,你就有市场,你就有效率,有人说什么是企业的资产?我说一定的意义上,客户就是你的资产,因为你有了客户,你才有市场,有了市场才有产品,有了产品才可以拉动整个的经营生产,所以我们这么做,也没有白做。你比如说去年在亚太地区非常著名的一个调查公司捷克豹尔公司对中国汽车领域公司调查的时候,这个公司是非常有权威的一个公司,发表了一些数据,我们的销售服务在16个品牌中排名第二,这是很不容易的,服务的满意度16个品牌中,由原来13名上升到第7名,增幅是很大的,我想用户只要你对他们体现出呵护和关怀,他就会认可你。

  主持人:随着马自达M6的推出,有一种看法,大家不只是担心,红旗这个品牌会被放置在一边,而主要生产马自达6这款车型,很多人对红旗发展走势,发展走向看不清楚,就是很关注,那么作为一个有几十年历史国产品牌,红旗有哪些可持续发展的规划和想法?

  王殿明:这个问题提的很现实。首先我需要明确的是一汽人,一汽从53年破土动工,56年建成投产,今年7月份是50年了,一汽这50年所走过的漫长而又短暂的历史过程,它的价值在哪呢?就是第一是解放品牌;第二就是红旗品牌。一汽的价值是解放品牌,红旗品牌,一汽人的价值也是红旗品牌,解放品牌。一汽之所以能在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环境中,与国际上的各跨国公司平起平坐进行谈判,也在于红旗品牌的价值,解放品牌的价值,所以红旗品牌和解放品牌是一汽的根,我们做任何事情也不能把我们的根丢掉,不能忘掉红旗品牌和解放品牌给一汽带来的价值。

  一汽轿车和日本马自达公司进行技术合作,生产出马自达6,应该说这是在加入WTO之后国内市场国际化,经济全球一体化这种跨国公司之间技术合作的正常体现,我们也想通过和马自达6这个产品的推出,以及和日本马自达公司的合作,来不断完善、扩充和补充我们一汽轿车的技术,我们要生产红旗轿车,但是我们不排除还要生产其他品牌的轿车。而且我们在合作的过程之中,我们可以进行很多的优势互补。比如他们一些先进的生产技术,先进的管理平台,先进的管理思想,以及我们和他们共同合作,结合中国实际推出新的营销思路,当然这里不排除对他们一些技术平台的引进的学习,所以按照一汽轿车这种民族品牌开放发展,以我为主博采众长这个思想,这种经济技术上的合作应该是正常的,它不会影响红旗品牌对未来的发展。

  主持人:在您刚才谈话中多次提到技术这两个字,没错,现在在中国汽车工业最强调技术是非常核心的问题,我想同样技术问题也是红旗必须要处理好的一个核心问题,那么您能不能给我们谈一下红旗在技术开发、技术应用上面有哪些考虑?

  王殿明:这个问题应该是一个综合的因素。生产技术涵盖的内容和所涉及的范围是比较广泛的,但是我可以总体上说一说,中国轿车走了45年的历史,那么红旗轿车从无到有,一直发展到现在,在整个技术含量上有了很大的提升。过去大家都知道红旗轿车推出的是用人工敲出来的车,是人们开着大红旗,确确实实按照现在工艺的要求,我们还有一定的差距,可是它毕竟是代表了那个时代造出来的车,而且当时是非常先进的车。那么现在我们推出了小红旗轿车,以及后来开发出的世纪星这些系列产品,它的技术平台有了很大的提高,因为像小红旗它的制造平台是奥迪100车的平台,这个平台在当时研发的时候也是比较先进的,正是由于有这个平台,我们才能开发出像原来红旗名士系列、世纪星系列、极星系列,我们加快和国际公司合作,我们会引进更高的技术,对于未来自主开发,博采众长,采取这样的方针开发我们新的红旗轿车有非常大的帮助。而且我想这项工作正在紧张的工作之中,我告诉大家,它会保留许多人们想象中的大红旗的一些基因,保留它的基因,我们会使广大用户对于一汽红旗轿车这种认可,这种品牌价值的认可,得到丰厚的回报。

  主持人:这对广大用户确实是一个好消息。我们话题回到和马自达合作的项目,是不是出于资金运转方面的考虑,有没有这方面的因素。就是引进国外的车型取得很好的销售业绩来获取更多的资金,这也涉及到资本运作的问题。

  王殿明:这个问题从两个方面回答。第一红旗轿车这两年的经营业绩也是非常出色的,并不是说红旗轿车市场形象不好,市场业绩不佳,而是不错的。比如说去年我们做到了三个突破,说白了就是创造了历史最高记录,销售的最高记录,达到了26600多辆,红旗轿车从来没有突破2万辆,去年达到这个业绩已经非常非常不容易了,今年一季度,一、二、三月,连续三隔越每月都突破历史同期一季度,今年一季度销售7800多辆轿车,按照这个进展今年突破3万辆很容易,但是我们不是单纯追求数字,而是要做好售前售后的服务,现在红旗轿车在业界评价非常好,大家也能从去年的公报中,(因为一汽是上市公司),能够看到我们的业绩。马自达这个产品,我刚才说了既是对红旗轿车的补充。

  主持人:一汽作为上市公司,股票怎么样?

  王殿明:不错,从4块多钱上升到10块多钱。

  主持人:首先恭喜你。

  王殿明:我看到股票的攀升我非常高兴,为什么?近些年证券市场要求的越来越严,这是大家人所公知的,要求越来越严,运作越来越规范,就是证券、股票市场运作越来越符合中国市场经济的规律。

  主持人:而且也越来越规范了。

  王殿明:越来越规范了。在这种情况下,一汽的股票不断地攀升,我相信这不只是好事,广大的用户,广大的消费者看到一汽的业绩,也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主持人:对一汽的投资者和一汽的潜在购买者都是好消息。

  王殿明:就是他们看到了一汽轿车的现实,也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我总觉得应该相信股民的判断,因为股民这些年折腾来折腾去,他们也越来越聪明,对市场的判断也是越来越贴近市场。

  主持人:我们刚才谈到红旗市场策略,红旗的产品,红旗积累的人才,经营理念和服务理念,还有平台、技术、资金、资本运作,那么在这些诸多的运作要素中,一汽轿车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王殿明:谈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应该说它也是主要的因素,包括开发、平台、制造、技术、人力资源、体系管理,包括体系能力,以及服务等等。

  主持人:是软硬件结合的综合体系。

  王殿明:但是我觉得随着轿车经济的发展,品牌应该是众多因素的核心因素。红旗品牌和别的品牌还有一定的区别,这是毫无疑问的,品牌与品牌之间,有它的共性的方面,也有个性的方面,红旗轿车因为在用户当中一直把它看做是国家领导人坐的车,是国民用的车。那么我们在开发、建设和利用这个品牌的时候,我们也要考虑它是社会经济生活中那些中坚人士、社会精英,这些领导力给他们配备的坐车,所以品牌的打造就显得十分重要。为此我们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像刚才我们说推出领航者,扩大市场份额,因为这方面都是相辅相成的,我既要有市场的形象,品牌的形象,同时也要有市场的份额,它们是互为支撑的,像我们为了打造这个品牌,我们推出了旗舰,它是品牌的建设者,推出红旗领航者,也是品牌的建设者,那么我们还相继从2000年推出了红旗世纪星,明仕一代,明仕二代,明仕三代,包括3月份我们推出红旗世纪星2.4巨峰之子,6月份我们还会相继推出升级和改进的产品,我们一直为红旗这个品牌在努力,在打造企业的竞争力核心内容。

  主持人:企业核心竞争力最终还是要体现在产品上,那么最后我想请你谈一谈,也是广大红旗用户,广大消费者非常关注的,红旗将来会推出哪些新产品,在新产品开发这方面有一些什么样的规划?

  王殿明:这个问题可以这样说,我们在红旗产品规划上,现在正在加紧工作。

  主持人:您能不能给我们透露一些消息?

  王殿明:前面我们已经说了,就是我们正在研发一个更符合红旗群体需求的,带有大红旗DNA的一款轿车,而且这个研制开发正在进行当中。在当前我们也在不断满足用户的需求,比如说我们今年就推出了一个名士三款、推出巨峰之子,我们马上要推出红旗领航者,还有其他的产品,比如说我们还推出了其他的一些产品,给大家一个信息,一个信心,就是一汽红旗人不会辜负广大网民,广大用户对我们的期望,我们会用最快的速度去不断完善我们的产品系列,不断推出新的产品。

  主持人:谢谢您。我想广大的网友看到我们对您的专访,肯定会对红旗轿车,红旗轿车这个产品,一汽轿车这个企业有更多的理解和认识,同时也会加强他们对民族品牌,汽车工业民族品牌的信心。

  王殿明:希望我们汽车制造厂家,销售领域,广大用户共同去呵护关注民族品牌,我想红旗不光是我们一汽的红旗,它应该是中华民族的红旗,也是广大用户,广大网友、网民的红旗。

  主持人:谢谢您,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访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