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马发力上海 再掀中档车市风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18日 20:08  新浪汽车

  上海国际车展开幕在即,无论是业界老牌还是车坛新秀,都把它当成充分展示自我、提升品牌形象的绝佳时机,无不摩拳擦掌,严阵以待。而我们似乎也可以在各大厂商们大张旗鼓的预热活动中嗅到一丝大战来临前的血腥。

  去年火爆一时的中档车市场更是被大批厂商新车的涌入而闹腾得沸沸扬扬,海马、大众等厂商纷纷抢滩,一场中档车市场的厮杀一触即发。

  在去年的中档车大战中有一个厂商是不能不提的,那就是率先以福美来敲开车市坚冰的海马。从默默无闻到名声响遍大江南北,海马凭借着对中档车市场的独特见解和潜心投入而逐渐赢得市场。据记者日前得到的消息,在即将开幕的上海车展,将有多款精品车型闪亮登场。其中,既包括去年持续热销的1.8L福美来尊贵级轿车,还有刚刚上市不久即火爆SMPV市场的03款普力马的7座豪华型和5座运动型。而在参展车型中,更有一款车迷期待已久的新车将首度和公众见面,那就是即将在6、7月间正式上市的1.6L福美来。透过这些讯息,一个清晰的认知摆在我们面前,今年的中档车市场将从沪展开始再掀波澜,一场“战国争雄”的好戏将提前上演。

  精心切入,海马全力出击中档车市

  海马将要在上海车展上展示的普力马和福美来,分别代表的是中小型多用途车(SMPV)和三厢轿车。而在这两款车型初临车市的时候,国内中档车市场几乎还是空白一片。海马以普力马引路,再隆重推出福美来,就好象两柄利剑刺向了尚未开垦的真空市场。从记者目前得到的消息来看,此次上海车展,尚没有哪家厂商像海马这样在中档车市场将SMPV和三厢轿车双箭齐发,由此,更可见得海马发力上海的气势。

  当世纪之初国内中档车市场呈现无主之势时,几乎所有汽车制造商都瞄准了这一领域,但海马的切入更加准确,而且是全方位的。由不同座椅配置的普力马和不同发动机配置的福美来所构成的组合拳一下子将中档车市场的准入门槛抬高了一个阶梯。此种情况下,再有制造商想以单一配置车型赢得15-20万价位的轿车市场显然已经不太现实。对于那些已经进入该市场的制造商来说,他们也必须增加投入,否则将有从逐渐细分的市场被挤出来的危险。

  (1.6L福美来)从表面上看,制造商抬高市场准入门槛不过是一时之举,但要从深层次来讲,在短时间内将竞争升级必须要求产品确实占有优势。而海马推出的普力马和福美来,在具备极高的性价比的同时,在性能上也各具优势,强调更加舒适和愉悦的驾乘感受。两者正好切中了国内中档车存在的空档,给中档车市场带来了品质佳、性价比高的产品。因而,无论是普力马还是福美来,在上市之初就显示出巨大的市场冲击力,给波澜不惊的中档车市场点燃了一把焰火。

  车展布局中档车市场掀起风云

  恐怕谁都没有料到,中档车市场不火则已,一火即呈现全面暴涨之态势,这当然是与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分不开的。所以,各大厂商纷纷登陆中档车市场,显然是瞄准了不断增长的中等收入人群,但各种新车在短时间内的上马,却又令人们目不暇接,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消费者持币观望的态势。而这时,要是某一厂商再想取悦日渐成熟的消费者,就显得不那么容易了。

  竞争,对于厂商来说,可能是残酷而无奈的选择,但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强档产品必然有利于市场的发育完善,也将使消费者更好、更从容地选择自己喜欢的产品。当然,在竞争中,只要是有心的厂商都绝对不会坐以待毙。在中档车市场,经过一番或明或暗的较量之后,目前已经形成了强势品牌几分天下的局面。

  在即将开幕的上海车展,相信除海马以外,其它各大厂商都会展示自己在中档车市场的强力车型。而通过此次车展,前段时间一直倍受媒体关注的Gol和别克君威也一定会有所作为,甚至还包括去年投产的中华和早期上市的雪铁龙系列。加上已经有不俗表现的大众宝来等车,各路豪强云集一地,大战将不可避免,中档车市场竞争必然急剧升温。

  但从整个市场来看,虽然某些优势品牌旗下的中档车已有一定影响,可要想独占鳌头怕也不太可能。在这方面,海马从进军中档车市场之初便有所考虑,加之几年来的不断投入,其产品体系业已形成,且随着03款普力马的上市和福美来1.6L的即将问世,这一体系还在进一步完善、升级。不同类型的消费者也必将会寻得一款更加适合自己的海马产品。以此来看,如果海马能发挥自己集团作战之优势,在新一轮的竞争中取得领先绝非难事。

  (1.6L福美来)实际上,面对海马的产品线,某些厂商已经拿出了挑战的武器。比如宝来,它从上市之初,便确定为“驾驶者之车”,但从一个客观的角度上讲,任何一款车都应该是“驾驶者之车”。而海马应对市场的策略就不仅仅局限在产品的优异性价比和个性追求上,它几乎从价格到理念来了一个全方位的涵盖。面对其它厂商的单一车型,海马的不同产品也拉开了价格区间与产品档次,使产品结构更趋合理。海马销售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海马走的既是一条‘精品攻略’之路,也是产品不断提升、完善之路。”可我们设想,与其说海马的经营策略是一个不断推陈出新、进而取得产品优势的过程,不如说海马就是在寻求产品的系列化,就是想以全面出击的逼人之势不断占领市场,赢得消费者。这样一来,每一款车既是海马的重要组成部分,又都有了一个合理的价位,而每一价位又都是品质最好的产品。如此,由点及面,海马自然能抢占先机。

  回头一看,上海车展不过是斗争的舞台之一,而各厂商注定要在日益火爆的中档车市场展开一番厮杀,只是这一充满血腥的斗争来得过于提前,甚至于有些企业还没有做好大战来临前的准备。但对于海马,无论从哪个层面来讲,都没有理由输掉这场争斗。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