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老大动作频频 上海大众5年规划驶入快车道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18日 11:14  北京娱乐信报

  在中国汽车工业史上,上海大众可谓是精彩一笔。截止到2002年底,上海大众已累计产销量达到217万辆,累计销售收入突破2570亿元人民币。2002年整车销售就突破了30万辆。

  但现在的中国汽车市场已今非昔比,一方面是跨国汽车集团的纷纷进入,一方面是国内本土汽车企业的快速成长,“桑塔纳走天下”的风光已难再现。与竞争对手相比,上海大众的压力可能更大,继续占领市场,并保持增长势头,已经不易;从脸面上来说,称霸中国车市十几年,如果败在后来者身上,岂不让同行当成笑料。

  普桑江苏仪征安新家

  普通型桑塔纳要搬家了,这要算上海车展前夕上海大众的最新消息了。在完成历史使命后,普桑功成名退。新家是上汽集团江苏仪征整车生产基地,预计今年普桑在仪征的产量将达到1.5万辆。

  国内汽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将中低档车型迁到外省生产基地生产,是解决成本和产能问题的重要渠道。去年年终,上海通用就收购了烟台车身厂,并从今年起将赛欧迁往烟台生产。而上海本地,将更集中地生产高附加值的中高档车型,并构筑研发基地。

  应该说,卖了17年,普桑已经完成了其历史使命,该结束了。但去年的9.7万辆的销售证明,普桑还有市场。极强的便利性,使普桑可以用于各种场合、各种层面,因此,尽管它在东部沿海地区势头渐微,但在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中国西部地区,却是理想的退守之地。

  普桑逐渐淡出,取代其往日地位的,正是上海大众的系列产品。随着桑塔纳2000、帕萨特尤其是POLO的最终上市,普桑的市场已经逐渐被前三者分担。

  从几种系列车型来看,帕萨特主攻中高档市场,公务商用势头看好;桑塔纳2000则是中低档市场尤其是出租车市场的新宠,2000型已成为普桑在公务、商用、出租等市场的最大替代者;POLO面对经济型轿车市场,面对今后发展迅猛的中国私人轿车市场,与世界同步的POLO必将成为普桑的最好继任者。另一款将于今年问世的途安,作为大众在中国推出的首款MPV车型,进入中国正在兴起的MPV市场。上海大众新的产品竞争体系已经形成。

  5年规划步入快车道

  根据上海大众制定的2007年产销超过60万辆的五年滚动发展规划,未来五年上海大众必须保持30%市场份额目标。制定出这样的规划需要勇气,而如期完成则需要更大的魄力。

  去年,上海大众的三大当家花旦个个表现精彩:帕萨特销量达79000辆,桑塔纳为97000辆,POLO约为29000辆,创下历史新高。

  今年上海大众的销售目标是36.4万辆,是否能如期完成,决定着未来企业在市场的排序。

  上海大众有品牌优势,同一汽大众一样,上海大众现有产品也有许多改进型,比如桑塔纳2000推出的天窗版、尊贵版;帕萨特推出的天窗版、至尊版加装DVD、GPS、EPS等,POLO两厢型也将出天窗版。

  现在,上海大众已形成三大平台、四大系列产品、45万辆的生产能力。上海大众现有的三个汽车厂,分别生产POLO、桑塔纳、帕萨特,与竞争对手相比,相当于有三个轿车企业。为进一步满足市场需要,他们正计划建设第四个汽车厂。开发自主知识产权轿车

  或许是由于中国汽车工业的稚嫩,自主知识产权一直是这个行业长久讨论的话题。桑塔纳2000型,是中国轿车人第一个参与开发的车型。最大的创意是将车身自B柱后拉长了10厘米,增加的新空间非常适合中国乘客的习惯。起初,德方把中方设计人员的这一要求并不放在眼里,但“师傅”最终采纳了“徒弟”的意见,1995年问世的桑塔纳2000型被行家们誉为蕴涵中国精神和中国气质的车型。仅仅过了四年,上海帕萨特诞生了,包括车顶弧线在内的五分之三开发设计工作由上海大众完成。

  在大众总部POLO轿车的全过程开发中,有上海大众40名年轻技术者的身影。这些外派德国的技术骨干,使上海大众技术改进项目与德国大众同步。正是这种“零距离”,保证了上海大众POLO与全球同步上市。

  一直以来,德国大众在华占据半壁江山,当老大的滋味想必很爽,以至于缺少制衡力量的大众新产品推出周期延长,制约了中国汽车业的发展。随着通用汽车的进入,状况才有改观,随着别克的进入,上海大众有了帕萨特和POLO,终于结束了一个产品生产18年的历史。事实胜于雄辩,知识产权才是企业生命所在。

  记者曾和上海大众员工有过交流,得知,每两至五年上海大众都要向德国派出技术骨干,学习最先进的设计、管理,进入大众核心的研发队伍,参与新车型的开发、制造。下一步,上海大众的目标就是提高产品技术开发能力,开发出知识产权属于上海大众的轿车。

  上海大众功不可没

  在中国汽车工业史上,上海大众曾立下汗马功劳。

  桑塔纳生产之初,国产零部件不合格,原材料滥竽充数,生产了四年,国产化率只有2.4%,本以为引进一款现成车型,照葫芦画个瓢,却没想到一个国产化难倒了整个中国汽车工业。

  在国家给予相关政策支持后,零部件厂引进技术,生产线脱胎换骨,国产化率逐年攀升,经过十年努力,达到93%。

  中国轿车的制造水平基本与国际水平同步,围绕上海大众配套,一批高水平的零部件企业也发展起来了,不少还实现了出口返销,成为中国轿车零部件工业的“酵母”,为中国轿车工业打下了可靠基础。后来上海通用、广州本田、风神等的引进产品,起步一年半国产化便达到40%,以至于奇瑞、吉利能够轻而易举介入轿车生产,实事求是地说,是借了上海大众的“东风”。桑塔纳的国产化,给行业树立了一个标杆,此后在国产化问题上,没有谁再和国家讨价还价。CKD起步国产化率40%,也成了一道不容讨论的问题。(记者贾艳)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