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马自达背景资料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17日 16:06  新浪汽车

  一汽海南汽车有限公司(FHC)位于海南省海口市,是以1988年购进的美国福特汽车公司菲律宾冲压厂和装配厂的全套设备为基础,引进美国、英国、日本的自动焊装及涂装等工艺生产线,建设而成的国有大型企业。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拥有技术先进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汽车工艺生产线,机械加工、动力、理化试验、全自动综合立体仓库等辅助生产设施,和计算机管理系统,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系统,成为国家轻型客车与轿车的整车定点生产基地。年设计生产能力为整车5万辆。1992年,公司与日本马自达汽车公司(MC)合资成立海南马自达汽车冲压有限公司,引进开发323轿车、海马旅行车、面包车和MPV系列车型,树立起高品质的海南马自达品牌。集团化发展是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产业结构调整的必经之路,公司于1998年1月18日进入一汽集团,轿车、MPV等产品纳入了集团和国家汽车产业统一规划。

  公司引进日本马自达先进的汽车生产技术和科学的经营管理方法,形成了产品上档次、技术上水平、生产上规模的格局。通过大量派员前往日本和国内大专院校学习、培训,以及多年的工作锻炼,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具有真才实学和敬业精神的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

  企业自建厂以来一直受到党和国家领导的关怀与支持,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李岚清、乔石、钱其琛、吴邦国、李铁映、邹家华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亲临视察,对工厂的规模和生产技术条件给予了充分肯定。

  海南马自达拥有产品开发自主权。本着生产一代、研制一代、规划一代的原则,充分利用日本马自达的先进技术,利用一汽集团的零部件配套优势,实施“平台战略”,并根据一汽海南具有车身制造优势的实际情况,科学地规划近、中、远期产品发展战略,企业率国企之先,设立巨奖,吸引优秀人才,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潜力,投入巨资,引进国际先进技术,保证产品升级换代,1999年初,推出55%国产化率的海马旅行车,初战告捷;五月,推出85%国产化车,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完成“价格革命”;2000年环保型轿车CA7130上市;2001年5月,国内首款SMPV--普力马量产下线。

  在一汽集团的支持下,公司作为市场主体,制定了“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完善营销体系,加速产品开发步伐,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深化体制改革,强化资本运营,塑造企业形象”的经营方针,对内狠抓体制改革,对外狠抓市场营销,努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创新的体制给一汽海南的经营带来了活力,企业面向市场,全力提高经济效益,经营形势发生较大改观。企业将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管理模式,逐步实现企业法人多元化、资本市场化、用工商品化、分配绩效化、物业社会化、企业出文化,最终达到企业现代化,努力建设成为适应市场经济的法人实体和竞争主体。

  海南马自达销售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注册资本1000万元。总经销海南马自达系列产品。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成都设立了4个区域办事机构和一个车辆中转储运中心,在全国几十座大中城市都建立起集整车销售、配件供应、售后服务、信息反馈四位一体的海南马自达销售服务店,形成了全国性销售服务网络。公司率先推出“保姆式”服务方案,以顾客和产品为核心,梳理从市场调研、产品定位、运输保养、现场销售到售后服务全过程,创新人性化、制度化、精细化的市场销售与服务方式。

  质量方针

  按照国际规范建立质量体系,通过持续改进完善质量体系;以质量和成本保生存,以产品和销售求发展;实施“精品工程”,提供“最优服务”。

  大事记

   1988年●海南汽车制造厂成立,其前身为海南汽车冲压厂,以购进美国FORD公司菲律宾冲压厂和装配厂的全套设备为基础组建。

   1989年●10月完成冲压车间A、B、C、D四条线的设备安装调试。

   1990年●10月完成焊装、油漆和总装设备的安装调试。

   1991年●小批量试生产HMC6470旅行车。

  ●8月中、日草签合同,合资成立海南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合资三方为:海南汽车制造厂、日本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

   1992年●2月HMC6470旅行车投放市场。

  ●2月海南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海马牌系列汽车列入国家汽车产品目录。

   1993年●1月国家计委批准海南汽车制造厂与广东三星企业集团公司联合组建中国南方汽车有限公司,共同建设年产6万辆面包车(MPV)项目。

  ●企业列入中国最大500家工业企业第374名。

   1994年●企业名列“中国的脊梁”----国有企业500强第438名。

  ●企业进入全国机械行业100强,利税排名第37位。

  ●12月在中国汽车整车制造企业中首家通过GB/T9000---IS9001质量体系认证。

   1995年●5月年产50000辆的新涂装车间建成投产。

  ●7月江泽民主席访德期间,中国南方汽车有限公司与德国奔驰汽车公司签订了合资建设中国南方MPV项目的原则协议。

  ●企业被批准为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并列入汽车制造企业目录。

  ●企业名列全国工业企业综合经济效益最优500家第100名。

  ●企业名列全国机械行业综合经济效益第51名,列客车行业第1名。

   1996年●1月完成南方MPV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并呈报国家计委。

   1997年●11月企业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草签《关于兼并海南汽车制造厂组建一汽海南汽车有限公司的协议书》,公司作为一汽集团在华南地区的重要生产基地,纳入集团和国家统一规划。

   1998年●1月海南汽车制造厂正式加入一汽集团,一汽海南汽车有限公司挂牌营运。

  ●企业被评为海口市明星企业。

  ●企业列入海南省工业五十强。

   1999年●3月取得HMC6470旅行车国家目录,获准在全国销售。

  ●5月国产化率85%的HMC6470车批量投产。

  ●10月取得CA7160轿车国家目录,获准在全国销售。

  2001年●5月海南马自达普力马量产下线。

  2002年●3月普力马手档型和豪华型下线并投放市场。

  ●7月福美来精英级和尊贵级正式投放市场。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