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高档车又掀降价潮 并有可能继续向低端传递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17日 09:05  北京晨报

  一直坚持不打价格战的上海大众终于挺不住了。4月13日,价格素来“坚挺”的上海大众借着天窗版帕萨特上市,将升级后的原款帕萨特最高降价2.3万元。这是继雅阁、宝来之后的中高档车最大幅度降价。中高档车又掀降价潮——

  -一场迟到的价格战

  “这场价格战其实在广州本田的新雅阁公布价格的那一天,就已经注定要打响,只是个时间问题。”昨天,一家汽车经销商的老总跟记者谈起这几天的降价浪潮时说。

  他的身后,是人气很旺的汽车展销大厅。“因为降价,现在来看车的人明显增多了。”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就在几个月前,我们的车还供不应求,可随着新雅阁等新车的低价上市,降价前销量已经下降了一半。”

  正如这位老总所说,对于20万元左右的中高档车,降价浪潮的种子在今年年初就已经埋下。2003年1月15日,广州本田首先在2.4升“量级”发难。当天下线的新一代2.4L雅阁轿车,虽然比旧版的2.3升雅阁有了质的提高,价格却比原来的29.8万元,低了近4万元,只有25.98万元。此举宣告国产中高档车售价的多米诺被彻底推倒。

  7天后,上海通用开始接招儿。君威GL2.5全国统一售价?含运费为26.38万元,固然不低于新雅阁车价,但另一款君威G2.5仅为24.38万元,比新雅阁低了1.6万元。价格甚至已经低于排量1.8的帕萨特和宝来部分车型,这些车型的降价已成必然之势。

  -降价是为保持占有率

  除了新雅阁的“惊人一降”造成的影响之外,新车型的不断上市导致竞争加剧也客观上给降价制造了条件。

  据统计,今年以来,国内上市的新车接连不断。2.5升排量左右的有新雅阁、别克君威、马自达M6、中华2.4L、红旗2.4等。1升到2升的轿车有千里马灵骏、福特嘉年华、上海大众高尔、东南菱帅、爱丽舍VTS、西耶那派力奥Speedgear。SUV包括帕杰罗速跑、郑州日产帕拉丁等等。连同其他改款升级版车型,目前亮相的新车已有20多款。选择余地增多,远非当时的只有“老三样”可比,在高价位保持市场的垄断已不容易。

  同时,去年开始的车市急剧增长,也相应地致使汽车产量逐渐趋于饱和。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今年第一季度我国汽车产量再显火爆行情,汽车产量和汽车增长上实现双突破。产量已经突破100万辆,增长率突破50%。据称,这样的数字前所未有,再创了历史新高。其中,轿车39.80万辆,同比增长127.28%。产量的增加,也导致了竞争的加剧。降价,无疑是保持占有率的直接手段。

  有一些降价,则是出于企业内部产品分布上的考虑。爱丽舍、派力奥和西耶那的降价,主要是为了给自己新上市的爱丽舍VTS和配备手自一体的派力奥和西耶那让路,让自己的产品价位细分化。

  -降价继续向低端传递?

  此次帕萨特降价的另外一个意义是,从新雅阁等2.4升排量轿车传递过来的价格波动,到达1.8升的帕萨特和宝来之后,将产生新的下压作用。

  也就是说,这次从上而下的汽车降价潮远远没有结束。事实上,爱丽舍、派力奥和西耶那等排量更小车型的“中间开花”,也加强了这种降价继续向低端传递的可能。

  此前,汽车品种相对比较齐全的国内汽车企业,其产品的价格根据排量的大小都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价格体系:一汽大众就有排量1.8升售价20多万的宝来、排量1.6升售价10多万元的捷达等;而上海大众也拥有售价20多万元、排量1.8升的帕萨特以及稍便宜一点的桑塔纳2000、普通桑塔纳等。这些品牌之间的价格根据品质形成了一定的落差。

  业内一位资深人士认为,“如今,一汽大众的宝来和上海大众的帕萨特价格都已经大幅度降价,处在他们下端的产品非常可能受到波及。考虑到两家产品在国内车市的重要地位,导致整个车市集体跳水并非没有可能。”

  上周,网上车市的总监华雪也有类似的预测,“今年汽车总体价格平均有6%左右的下降幅度。部分车型会因为不同目的可能超过该幅度,进口车降幅较小,5%左右;国产车降幅更大,8至10%,甚至更高,中低档轿车表现明显。”(晨报记者修宇)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