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图:廖佳驾派力奥走遍中国行迹--黔桂之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16日 10:57  新浪汽车

来到凤凰

凤凰古城中卖河虾的小姑娘

黔西南新近重修的G324国道

  凤凰已不是沈从文笔下的故乡模样,老街两侧上是各类餐馆、蜡染店,多数餐馆门口挂着有五彩羽毛的禽类招揽顾客,想到“非典”很可能与野味有关,这些“挂件”就显得相当突兀且不合时宜了。即便如此,凤凰仍有几丝令人怜惜的地方,让我相信这趟值得:老街街角倚墙而坐的卖河虾的小姑娘,沱江边洗菜的老婆婆,(新)虹桥桥头熙攘人群中的谁家婆婆背篓里几束鲜艳的野花,等等等等。对了,还有那一元一只的竹筒粽子,嫩滑香甜。

  凤凰到怀化的209国道,和湖北段相比逊色很多,年久失修的样子。然而怀化向西的320国道情况要好得多,都是二级路面。更可人的是与公路一同旖旎而行的芷江,清澈妩媚,漾溢出撩人春色。

  从地图上看,到镇远要走G320到三穗县在向北。但一条新修的公路在三穗以东40多公里的地方沿舞阳河直通镇远。下午收到朋友的手机短信,提醒我到贵州可不能忘了酸汤鱼。怎么会呢?!登记住宿的时候,我问服务员城里哪家酸汤鱼好,她写了两个餐馆的名字,古城红酸汤和苗伯妈红酸汤。

  苗伯妈一定更好,才8点多鱼就买光了。我便坐在古城的小板凳上,点一条一斤的野生塘角鱼。小餐馆只有两桌客人,电视调到CCTV-4,可以边吃边看。出了吃鱼,还有很多可涮的材料,荤的免去,素菜1元钱随便加,加第三篮的时候刚好家里打来电话,老爸听说不敢相信,更加让我意识到机不可失,少不得再加一篮,把这些天的维生素补齐。这上涮了一个多小时,结帐30元。赶紧给各方友人发去短信通报,大家齐齐地回复:“你太奢了!”

  镇远以舞阳河而闻名。但那时水路,走公路的话,则只与舞阳河有几个交叉点。然而一路鸟语悠悠,倒也从容。4月7日将近中午时到了凯里,一位出租司机说到榕江正在修路,只有实施第二套方案,即从荔波到广西。一个好消息是,凯里到贵阳已经有高速公路,入口据此只有几公里。

  经过几年修路,贵州现在已经有了很好的路网,而且价格便宜,特别是和重庆相比。据说重庆公路收费高是因为施工艰难造价高,相信贵州的地质地貌给施工造成的麻烦不在起右,工程造价也不会低,相比之下,贵州的收费要合理得多。

  因为有了高速公路,下午三点多便到了荔波。看大“广西环江105公里”的路牌,立刻游兴大减,这意味着到柳州只有不到300公里。马上打电话给柳州的好友,告诉她我今晚就到;她则乐观地预期我能到家里吃晚饭。

  然而晚饭时,我刚刚跋涉出贵州的省界。路牌上的指示几乎是条直线距离,路并不通。到茂兰镇后要北上绕路,才能进入广西。而广西境内正在修路,堆满了巨石,于是调整好心态,把这作为进藏的实习。

  324国道经南宁、百色、兴义进入云南。这条路我在2000年的春秋分别走过两次,印象极佳。不料3年后此路已成为入滇的交通干道,超载大车排成队,路面严重损坏。我的计划是从G324岔到贵州册亨县,不料晚到一步,南盘江渡口八渡的渡船已经下班。只好原路返回,继续沿324国道到贵州的安龙县。

  4月14日晨,从安龙向册亨前进,路很好,是新铺的柏油路。不仅如此,黔中南的册亨-望谟-紫云-安顺之间,都是新近铺就的油路。我走这一线,为得是去看紫云格凸的燕子洞。可惜这个季节水少,格凸河的风光逊色很多。

  格凸是安顺地区新开发的旅游景点,我也是在网上看到相关的信息后才决定前往。紫云通往格凸正在大规模修路,看样子五一之前可以完工。燕子洞前刚搭起一座山门,显得与周围山水格格不入。洞前的便道上停了几辆旅游大客车,看来这里开发得很快。

  燕子洞洞口的格凸河畔,有一块可以支帐篷的好地方。然而今天的旅行还有200公里。继续前进。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