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新车频出价格重新定位 进口车遭国产车狙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16日 10:06  经济日报

  首季汽车进口快速增长

  据海关快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汽车类产品进口额度是去年同期的1.78倍。其中,整车进口1月份为15295辆,2月份为15138辆,3月份估计也在1.5万辆左右。与去年相比,今年单月进口量有较大增长。

  进口汽车的品种、排量与国别结构一季度变化不大,单价略有上扬。今年头两个月进口的30433辆车中,座位小于等于9座的小型客车2090辆,轿车17601辆,越野车8416辆,载货车1023辆,与去年各车型所占比例大体相当。大排量轿车的比例有所上升,国别上基本保持了过去的格局。但进口汽车的CIF单价比去年上升1000美元,去年年均单价为每辆24920美元,而今年前两个月则为25988美元。

  进口汽车价格总体上基本维持去年年底的高位不变。在局部时段特别是1月份,由于受汇率影响,某些品种甚至高于去年年底,到3月底、4月初进口汽车价格逐渐回落。

  进口车需要重新定位

  随着国产汽车的持续快速发展,特别是以本田、君威为代表的调价对中高档轿车价格体系的变动,新车型尤其是SKD车型的逐步亮相,国产车无论是在价格上对进口车的挤压,还是在车型上对进口车的替代,都将更为明显。这些变化将深刻地影响今年进口汽车的格局和走向,进口汽车的车型结构、价格水平都将有一个较大的调整。

  可以明确地说,近期进口车不会影响国产车。只要政府延续现有进口汽车政策,今年甚至包括整个过渡期,不存在进口车冲击国产车的问题。相反,随着国产车的快速发展,国产车将进一步挤压进口车的空间。因此进口车需要重新定位,寻找新的生存空间。进口汽车在汽车市场的作用,将由过去的数量补充更多地转变为品种调剂和弥补空当。但必须明确的是,在现有保护水平的特殊情况下,这并不代表国产车真正的竞争力水平,对国产车真正的考验在过渡期结束以后。

  今年进口汽车的格局将发生较大变化,特别是品种结构将更加趋向于高档化。

  一是随着以本田为代表的中高档车的调价,将重新定位现阶段我国中高档车的价格体系,各厂家也在逐步向新价位靠拢。在这样的价格体系下,同档次的进口车由于成本太高,有些车型将逐步被挤出这块细分市场,特别是随着这些车性能的提高和产能的提高,这个级别的进口车在数量比例上会明显减少。二是随着完全同步的SKD的新车纷纷上市和价格逐步浮出水面,将在车型上进一步挤压进口车的空间。过去进口车主要凭借车型新、技术含量高、外观漂亮争夺用户,SKD车的出现将在车型上进一步与进口车缩小差距,从而拉走客户。三是从政府的政策导向上,也鼓励进口国内不生产的大排量汽车,也为进口品种结构、排量结构的调整营造了一定的条件,总的来说,进口车型更趋高档化或者进口各级别中最高档的一些车型,包括高档的吉普车和城市休闲车。

  今后一段时期,进口汽车价格将随着国产车的调价和许可证的发放到位,会有一定幅度的下降,不同车型调价幅度不同。中高档车型进口数量将会减少,高档车型由于进口数量上升较快,且原来差价相对较大,竞争会激烈一些,降价也会多一些。初步估计到5月中旬,进口汽车将会完成第一轮降价。不过汇率仍然是决定价格的非常重要的因素,必须密切关注。(作者系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副总经理) (丁宏祥)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