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消费逐渐进入新阶段 中国车市已脱缰狂奔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16日 09:40  中华工商时报

  去年的车市曾经让许多预测家大跌眼镜,目前看来,今年的车市走向又会让不少预测大打折扣。日前,在由北京亚运村车市主办的一季度汽车信息发布会上,所宣布的车市火爆情况让记者惊讶不已,而曾经作出预测的一些业内人士也开始修正自己的看法。车市一再偏离人们的预期轨迹,火得有些“离谱”。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信息部朱一平主任说,一季度汽车业取得了历史上未曾有过的突破:全国汽车总产量突破100万辆———相当于2002年半年的产量,增长率突破50%;销售97万多辆,如果加上进口车的四五万辆的销售,也突破100万辆。轿车方面也是形势大好,一季度全国共生产41万多辆,销售38万多辆,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均有大幅增长,与去年一季度相比,轿车销售量甚至翻了一番。虽然国家统计局的统计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稍有出入,但也同样显示车市的火爆: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字,3月份全国共生产轿车15.67万辆,比上年同月增长1.1倍,一季度全国累计生产轿车39.87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2倍。

  记得去年同样由北京亚运村车市主办的一季度汽车信息发布会上,同样是朱一平发布信息的时候,她首次用了“爆发性增长”来形容年初火爆的车市。但是当天,朱却说,汽车业的高速增幅与“上年一季度的基数较低”有关系。一年之间,曾经的“爆发性增长”成了“较低基数”,车市变化确乎太快

  了。

  不仅车市增长快,连其他东西也看不懂了。北京亚运村车市一直扮演中国汽车市场的“晴雨表”角色,但是,根据会议当天透露出来的信息,这种角色似乎也不太灵了。

  在全国车市一片看涨的情况下,3月份,北亚车市的销量虽然比前两月高,却不到5000辆,甚至稍低于去年同期销量。对于一季度北亚车市的表现,北亚车市商务信息中心且小钢的看法是“一般”。北亚的相对冷清跟全国车市的一片火热构成了鲜明的对比。

  不仅北亚相对冷清,且小钢估计全北京车市跟北亚也相差不大,北京的车市“没有我们想像的那么好”。

  在解释这种现象时,且小钢认为,这跟中国入世,积聚了二三十个月的“持币待购”在去年得到较为集中的释放有关,而今年,在特大型城市比如北京,这种因素已经基本没有了。此外,消费者知道今年有诸多新车会面市,同时也知道国产车价格会再降,因此,不少北京的消费者仍然在观望等待,从这个意义上说,他认为,新的持币待购现象已经有所表现,不过没有以前严重。

  且小钢重申了他以前的一个看法:中国的汽车消费趋势将发生一定变化,以前主要由特大型城市消费的现象将逐渐过渡到大中甚至小型城市成为消费的重要地区。从目前来看,今年一季度车市的表现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这种看法。比如,云南等地区的车市就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增长。

  除了且小钢分析的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恐怕也不能忽视。尽管北亚还是北京的汽车市场老大,但不再是一枝独秀,越来越多的汽车市场和专卖店的

  出现分流了消费者,北亚的代表性也自然难以跟往日相比。反映到销售上,没有往日的火热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对于后三季度的车市情况,有关专家和业界人士均表示了普遍的乐观。

  朱一平预测,二季度是往年车市的旺季,今年也不应例外。她估计,上半年汽车总产量会达到230万辆的规模,而轿车产销也会达到115万的数量。

  且小钢也认为,综合信息分析,北亚车市后三季度的情况也将比一季度要好,“我更看好今后的三个季度”。且说,到年底,也许实际情况又要超出大家的预期了。

  而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徐长明副主任则估计,如果非典型肺炎不对中国经济造成重大影响,今年全年的汽车总需求超过400万辆几成定局。两年之内,我国将有望跃升到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

  -相关链接

  汽车业进入新阶段

  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总裁陈虹日前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我们已经站在了巨人肩膀上,现在要做的,是如何使自己成为巨人。

  上海通用、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广州本田等企业在其合资的外方集团中或者成为样板工厂,或者成为质量评价最高的企业。订单生产、看板管理、品牌专卖、融资租赁式销售等国际汽车业先进的生产销售模式已经开始在这些企业中推行。世界汽车业已经有一个世纪的积累,中国如果一切从零开始做,并不现实,如何有世界眼光,创造性地整合资源,才会尽快缩短与国际水平的差距。

  产品开发曾经是中国轿车工业的弱项。但是陈虹很有信心地说,随着中国轿车市场的迅速发展,今后15年后会形成年销量700万到上千万辆的世界最大市场。面向中国用户的主导产品必然要在中国开发,拿一款外国陈旧车型在中国生产的时代将成为历史。今天欧洲的进口车也仅仅占15%到20%,主要产品都在本地开发生产。中国的轿车企业也会有这一天,只不过看看哪家企业走得更快一点。

  中国汽车业现在正进入一个新阶段。陈虹认为这个阶段有三个特点。一是旺盛的需求会持续较长时间。人民收入在迅速提高,而车价在入市后会大幅下降,两者叠加,会推动车市走旺,而且国家积极拉动内需的政策、消费环境改善、信贷支持的到位,将推动到2005年国内汽车需求比现在翻一倍;二是国内竞争国际化日渐明显。国际6+3大集团进入中国,布局尚未完成,竞争越来越接近国际水平,表现在产品性能、质量、服务、品牌影响全方位的跟进,到最后,一批跟不上的企业将被淘汰;三是中国汽车市场的细分程度将向国际市场靠拢。我们的细分程度比起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距离,存在许多增长空间和发展机会。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