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色彩丰富车厢整洁 北京出租车悄悄变样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15日 17:24  北京晚报

  不知您最近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站在北京的大街上,一扬手,一辆干净漂亮的出租车停在眼前,司机师傅的一句“您好,您去哪?”听上去让人感到分外的亲切。进到车里,整洁的车内环境开始让人觉得乘坐出租车的过程是一种享受,而一天的好心情也就随之而来。也记不清从何时开始,老百姓身边无法缺少的“老朋友”———出租车正在悄悄发生着可喜的变化。

  几年前,北京的出租车曾经很不招人待见。相信很多人还记得,那时的出租车大多数是冒着黑烟、车厢污秽、车体乱响,座套根本看不出颜色,就以这样一副“尊容”奔波在北京的大街小巷。的哥的姐们背负“份钱”的压力,总有满腹的牢骚。于是,乘客们只要一上车,就得被迫听上一路的怪话连篇,再碰上个缺德的哥多绕路“宰”你一顿,就只能吞一肚子窝囊气自认倒霉了。这样的北京出租车无疑大大损害了首都形象,对这个窗口行业进行整顿治理也显得越来越必要和紧迫。

  于是,有关部门开始着手对北京的出租车行业进行各方面的改造。自1998年市政府报废“面的”的一声令下,迈出了北京出租汽车行业向更适应首都地位与形象的新阶段的第一步。现在,老旧的“面的”早已没了踪影,两厢车也已逐渐隐退,宝石蓝、太湖绿、钻石银、白绿相间、上黄下蓝等各色中档出租车,也频频出没于街头巷尾,占据了人们的视线。

  对出租汽车服务质量的提高,有关部门更是常抓不懈。据一位出租司机师傅介绍,现在他们行驶在路上,经常能够碰到抽查,主要的检查内容也正是最容易令乘客感到不满意的车容车貌、仪容仪表和规范化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这样的抽查可决不是走形式,而是货真价实的检查,如果有哪项不合格,检查人员就会给该车所在的出租汽车公司扣分。这个分扣到一定程度,就会对该公司进行相应的处罚。所以,每家公司、每个驾驶员都已经逐渐养成了主动保持良好工作状态的习惯。于是,现在出租车内整洁的环境、雪白的座套、各公司司机的统一着装以及一张张热情的笑脸、一声声亲切的问候,一切都能让乘客感到舒适从容。各个出租车公司你追我赶,都在如何提高服务质量、发展服务水平上花心思动脑筋,首汽股份公司更是在近日获得了北京市消费者协会颁发的“消费者满意单位”称号,成为了同行业学习的好榜样。

  曾经以“侃爷”著称的出租车司机们,依旧保持着北京人热情爱侃的天性,但却在不知不觉间逐渐改变了“侃”的内容。他们开始关注北京的大事:申奥成功、中国足球冲进世界杯、中国加入WTO。因为他们已经意识到,开出租汽车已不仅仅是为了养家糊口,作为北京一个流动的窗口行业,首都的声誉与他们所表现出的精神面貌是密不可分的。而整个行业这种彻头彻尾的改变使北京的出租车成了市民和游客眼中“新北京、新奥运”的形象代表。(郑小庆)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