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给上海车展带来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15日 16:17  新浪汽车

  预计观众将达45万的上海国际车展,将于4月下旬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本次来沪参展的汽车公司中,不仅有通用、福特、大众等国际汽车巨头以及它们在国内的合资企业,也包括吉利这样纯粹的国产品牌。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车展既是汽车技术的展示和交流,也是产品竞争的舞台。而以“民企造车”闻名的吉利集团将与大众汽车在一个展厅同台竞技。

  据吉利集团有关人士透露,届时吉利将展出吉利优利欧、吉利美人豹、豪情300、美日等各种成熟的轿车款型,并会为吉利最新款的产品揭开神秘的面纱。与此同时,吉利亦会继续在本次展会上推介其一向的经营理念,即“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以更低的价格推出更高质量的轿车。

  同时,记者从吉利方面了解到,本次车展期间吉利集团将公布其第10万辆吉利轿车的“婆家”并为其授证,以报答消费者多年对吉利的支持。常有惊人之举的吉利将为本次参展制造一大卖点。

  吉利模式

  谁都不会料到,一度被业界看作异类的吉利汽车,以民营企业的身份跨入了似乎高不可攀的车业大门,并成功跻身中国汽车“3+6”格局,在强手如林的汽车业中占据一席之地。吉利的成功使得“吉利模式”和“吉利路线”成为了业内人士不可不研究的一门课程。

  在国内汽车市场上,吉利汽车以价格低廉而名声大噪,“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的誓言打开了汽车价格的暗箱。吉利汽车公司的有关人士介绍,吉利车价格低,关键在于成本低,而不是在质量上降低要求。4万元的轿车照样能做到安全舒适又富有品味。

  谈到模式,吉利认为自己是做了很多别人不愿意做或者不会做的事情,充分利用了自身民营企业灵活的机制,没有向国家要一分钱,却闯出了一条造车的大道。因为有了吉利,中国汽车企业基本占据了3-7万元的经济型轿车市场,无论是国外企业还是合资企业要进入这个领域都很困难。

  目前,吉利集团已经拥有豪情、美日、优利欧等系列经济型轿车,而今年初下线的“中国第一跑”——吉利美人豹跑车以及即将在年内推出的华普轿车,预示着吉利已经向中档轿车和轿车个性消费方面发起冲击。

  在突破了造车资格和价格禁区之后,吉利集团在汽车设计方面也开中国车业先河。去年底,吉利斥巨资引进技术设计方面两大“外援”,先后与意大利汽车项目集团和韩国大宇国际签署全面技术合作协议。其中意大利方面将为吉利设计一款时尚新颖的全新轿车,与合资公司拿国外成熟车型不同,委托设计公司,可以更好的体现企业对自己产品的定位,并拥有全部知识产权。而吉利集团与韩国大宇国际的技术和生产设备的合作模式也与此类似。最为重要的是,出于对吉利品牌的保护,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吉利集团一方面欢迎任何形式的对外合作,一方面又要保护吉利的品牌和知识产权。

  不止是精神

  谈到吉利的成功,不可避免的要谈到李书福其人。凭着对汽车的坚定理想和执着追求;他在政策的限制和业界的怀疑中,在一片荒地上自主投资十数亿元人民币,生产出价格低廉、品质可靠的吉利轿车。自嘲为“汽车业鲇鱼”的李书福不仅改变了中国车业版图,也突破了诸多业界禁区,为后来者趟平了道路。

  业界和公众认为李书福代表了一种“不信邪、不服输”的精神,但这种近乎“疯狂”的精神背后,其实更多体现了吉利的理性。半年来,吉利正从一个家族化的民营企业稳步走向国际化和规范化。首先,李书福请来了徐刚担任吉利集团CEO,在企业和财务管理上引入规范模式,又吸引了上海大众原总经理南阳,主抓品牌整合和制造流程。此外,在内外很多环节上,吉利都吸引了一大批有过国际化工作经验的人才,而在技术开发领域,吉利不乏获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实际上,从吉利汽车不断提高的质量和持续增长的销量上,这种转变已经很清晰地体现出来。

  当然,现在还不是吉利举杯庆贺之时,在汽车行业烽火四起的年代里,吉利和李书福面临的挑战也还是不少的。诸如品牌宣传、技术开发、融资等等都将会是吉利未来需要思考的问题。不过,正如李书福多次表示,今天吉利的变化实际上在很早以前就列入计划,吉利未来的计划则更为宏伟,且有徐刚、南阳这样的干将细致操作。最近吉利与香港主板上市公司国润控股有限公司合作组建“浙江吉利国润汽车有限公司”,就是其对外合作的进一步发展,而吉利年内上市计划也进入倒计时。

  吉利CEO徐刚最后对记者表示,日前吉利集团第十万辆轿车已于其宁波基地下线,这为其2003年产销10万量的目标奠定一个基础,而在此次车展期间,吉利集团还将发布吉利集团对于新车、新战略等方面的诸多进展。

  背景资料:

  关于吉利汽车:

  吉利集团创业于1986年,经过16年的艰辛努力,现已发展成涉足汽车、高等教育、摩托车、装饰材料、旅游等领域的国家级大型股份制企业集团,成为中国迄今为止唯一一家获得轿车生产资格的民营企业。

  自1999年第一辆吉利·豪情轿车面市以来,吉利集团已经将近70000辆经济实惠、性能稳定、驾驶安全的轿车送进了中国家庭,创造了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的一个辉煌奇迹。

  2002年,吉利集团经过大胆尝试、锐意改革,彻底告别传统家族式管理体制,走上了一条完全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规范化发展之路,并实现年度销售收入30.58亿元,产销4.78万辆的规模。目前,吉利汽车宁波生产基地、临海生产基地和上海生产基地已拥有吉利·美日、吉利·豪情、吉利·优利欧和吉利·捷士达四大系列近20万辆轿车的年生产能力;总投资达49.1亿元,设计年生产能力30万辆的浙江台州吉利汽车工业城也在紧张的建设之中……

  吉利集团的发展壮大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今后,吉利集团将继续努力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完善企业管理制度,实施低成本扩张战略,内抓质量、外拓市场,力争取得更大的业绩,为振兴中华民族汽车工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