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通事故私了实用守则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15日 10:42  京华时报

  继本报4月9日发布交管局新规《轻微交通事故可以私了》一文后,许多读者致电本报,想更深入地了解该规定的细则。为此,记者采访了信息发布部门,就当事人如何自行协商,如何处理等读者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当事人如何自行协商解决交通事故?

  发生符合“私了”规定的交通事故后,当事人对事故事实没有争议的,应主动出示驾驶证,填写“协议书”中“事实事故”以上部分,双方各执一份,并立即将事故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设置警告标志,夜间还须开启定灯和尾灯。

  办理赔偿的手续是怎样的?

  承担赔偿责任的一方所驾车辆在本市保险公司投保第三者责任保险的,当事各方持“协议书”,驾驶事故车辆共到赔偿一方保险公司办理索赔手续。

  肇事人所驾车辆未在本市保险公司投保的第三者责任险,或者虽已投保担自愿放弃到保险公司索赔,当场达成赔款或者修车协议的,应当在“协议书”中写明赔偿金额、给付日期或者车辆修复日期,并由各方当事人签定。

  受害人收到赔款或者车辆修复后,应当在各方当事人所持的“协议书”中签字。当事人达成赔偿协议后,一方拒不履行的,另一方当事人可持“协议书”到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当事人对事故事实无争议,但对损害赔偿不能达成协议,应当如何办理?

  遇到这种情况,当事人仍须填写“协议书”,写清事故事实。肇事方所驾车辆在本市保险公司投保第三者责任险的,各方持“协议书“驾驶事故车辆共同到保险公司办理索赔事宜;肇事方所驾车辆未在本市保险公司投保第三者责任险的,受害方可持“协议书”到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当事人与保险公司因赔偿问题发生争议如何处理?

  可到法院对保险公司提起民事诉讼,但肇事人应当先行赔付受害人。

  驾驶员自行撤出交通事故现场后,驾车逃离或隐瞒事故真相嫁祸于人的,公安机关对其如何处罚?

  公安机关将根据相关条例的规定,对其处以行政拘留和吊销驾驶证的处罚。此外,驾驶员应记清对方的车号、车型,及时拨打“122”报警电话,或到事故发生地的交通支队报案。

  机动车驾驶员发生交通事故后是否要立即停车?

  必须立即停车。当事人双方下车后,对符合规定且对事实没有争议的才能自行撤出交通事故现场,将车辆停放在不影响交通的地点协商解决。对不停车者,交管部门将按交通肇事逃逸查处。

  本报记者林色平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