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门外车谭:中国汽车工业要站上巨人的肩膀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15日 10:10  新浪汽车

  李安定

  揭幕在即的上海国际车展,不再仅仅是车迷的节日,无数渴望拥有一辆轿车作为代步工具的普通老百姓关注的热点更为现实:看看车展上又有什么新车问世,有没有一款新车适合购买?人们将像选购一台彩电,一部冰箱一样为全家选购一部轿车。放在两三年前,这样的期盼恐怕会被许多人视为天方夜谭。

  车展临近,新车问世的节奏继续加快:最后有两款中级车的主流车型值得关注,4月16日,神龙公司的塞纳2.0将在杭州投放;19日,车展前的压轴戏——上海通用公司第一款中级轿车即将问世。尽管我曾有幸对这款新车一睹为快,但是尊重上海通用对新产品一贯的保密作风,我只能透露,这是来自通用公司一款为主打国际市场(不是北美市场)而动用其全球资源开发的全新产品。其开发过程也倾注了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心血。

  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总裁陈虹在采访中对我说,我们已经站在了巨人肩膀上,现在要做的,是如何使自己成为巨人。的确,这正是今天中国汽车工业的写照。此前,仅仅诞生五年的上海通用先后推出了中国汽车业的许多第一:第一款V6发动机的高级轿车、第一款SUV、第一款十万元级的家庭轿车、第一次高档车和发动机的大量出口。陈虹说,我们在公司创立之初就有明确的目标,要作在国内领先,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这种竞争优势要体现在汽车市场链的所有环节。

  在中国汽车工业即将迎接它50岁生日的时候,国人大可不必对今天中国汽车的制造水平妄自菲薄。上海通用、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广州本田等企业在其合资的外方集团中或者成为样板工厂,或者成为质量评价最高的企业。订单生产、看板管理、品牌专卖、融资租赁式销售等国际汽车业先进的生产销售模式已经开始在这些企业中推行。陈虹说,无论资金、技术、物流、采购、人才的整合,我们把上海通用的一切环节放在国际大环境中去考量。世界汽车业已经有一个世纪的积累,中国如果一切从零开始作,并不现实,如何有世界眼光,创造性地整合资源,才会尽快缩短与国际水平的差距。

  产品开发曾经是中国轿车工业的弱项。但是陈虹很有信心地说,随着中国轿车市场的迅速发展,今后15年后会形成年销量700到上千万辆的世界最大市场。面向中国用户的主导产品必然要在中国开发,拿一款外国陈旧车型在中国生产的时代将成为历史。今天欧洲的进口车也仅仅占15%到20%,主要产品都在本地开发生产。中国的轿车企业也会有这一天,只不过看看哪家企业走得更快一点。

  年初问世的君威高级轿车,外观和内饰由上海的泛亚研发中心和国际著名设计公司共同设计,但是开发思路和过程完全由上海通用主导。陈虹说,合资企业每天和用户大交道,最了解中国用户的需求,比如,中国人注重细节,对产品的精细度要求一丝不苟,这一点美国人就很难理解。由于君威的开发成功,通用主管产品设计的副董事长鲁兹特别把车调回美国。要求总部的高级管理层都要前往观摩。

  中国汽车业现在正进入一个新阶段。陈虹认为这个阶段有三个特点。一是旺盛的需求会持续较长时间。人民收入在迅速提高,而车价在入市后会大幅下降,两者叠加,会推动车市走旺,而且国家积极拉动内需的政策、消费环境改善、信贷支持的到位,将推动到2005年国内汽车需求比现在翻一倍;二是国内竞争国际化日渐明显。国际6+3大集团进入中国,布局尚未完成,竞争越来越接近国际水平,表现在产品性能、质量、服务、品牌影响全方位的跟进,到最后,一批跟不上的企业将被淘汰;三中国汽车市场的细分程度将向国际市场靠拢。我们的细分程度比起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距离,存在许多增长空间和发展机会。

  关于中国的汽车工业会不会成为国际大厂商的附庸,成为世界工厂、甚至车间?陈虹的回答是,上海通用的参照系是国际一流大企业的运作,我们不会满足作躯干型企业,我们要逐步形成一个头脑型的、完整型的企业,在汽车业务链的一切环节都拥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公司。这就是上海国际车展前,我所听到的,一家中国轿车企业的抱负。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