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汽车公司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12日 18:59  新浪汽车

  东风汽车公司(原二汽)始建于1969年,是依靠我国自己的力量,采取"聚宝"方式设计、建设和装备起来的现代化汽车生产企业,也是国家明确重点支持的三大汽车集团之一。

  东风公司的建设发展,大致经历了艰苦创业、改革发展和结构调整三个时期。1978年五吨民用车投产,十堰基地初具规模。1980年靠"自筹资金、续建二汽",闯过了"停缓建关",开始走上了以改革求发展的道路。1981年以二汽为核心的东风集团成立。1986年东风集团作为国家经济改革的试点,首批在国家计划中实行单列。1993年被国家批准为国有资产授权经营试点企业,同年开展了以轻轿建设为重点的产品结构调整。1997年东风公司整体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东风"商标被国家工商局评定为全国汽车行业首家驰名商标。1999年"东风汽车"成功改制上市。

  十堰(卡车基地)

  襄樊(轻型车基地)

  改革开放以来,东风公司艰苦创业并凭借改革的先发效应,保持了超常的发展,经营规模、经营效益稳居行业前列。1989年起连续多年跻身全国工业500强前十位。

  经过三十余年的建设和发展,东风公司相继建成了十堰、襄樊、武汉三大汽车开发生产基地,并拥有云汽、柳汽、新汽、杭汽等整车生产企业和朝阳、南充等发动机生产企业,以及上海浦东和南方两个新事业生长点。公司依靠雄厚的汽车产品、材料、工艺、装备综合技术研究开发实力和试验体系,现已基本形成了重、中、轻、轿等宽系列多品种的产品格局,年汽车生产能力50.6万辆。截止1999年底,东风公司拥有职工10.5万人,资产总额519亿元。

  武汉(轿车基地) 东风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集整车销售、备件供应、售后服务和信息反馈于一体的强大经销服务网络。拥有独立的外贸进出口权,目前已与世界上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家企业(公司)建立了合资生产、技术引进和贸易联系。

  1999年,东风公司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方向和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企业集团的要求,以机制转换为核心,进行了企业管理体制和组织机构的重大改革。改革后的公司组织形态为混合控股公司,实行母子公司管理体制,并将建立法人治理结构。1999年5月25日,江泽民总书记亲临东风公司视察,给东风公司以轻切的关怀和巨大的鼓舞。公司以此为契机,生产经营迎来新的转机,全集团年产销量再次突破2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6%和10.31%;实现销售收入261亿元,同比增长11%。

  未来十年,东风公司的奋斗目标是:稳固确立行业三强地位,基本形成参与国际竞争能力。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