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天变动几万一不小心就亏本 战争煎熬进口车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11日 11:54  国际金融报

  在战争中煎熬的进口车经销商每一笔生意都存在很大的风险,汇率的剧烈变动,使得进一部欧洲车或日本车间隔一天价格可能就要相差几万元

  伊拉克战争激战正酣,在上海从事进口汽车业务的汽车经销商总经理杨琼似乎比身边的人更关心伊拉克战争每天的战事,“战争导致汇率变化波动相当大,目前进口车经销商每一笔生意都存在很大的风险,真希望战争尽早结束。”

  欧洲、日本车影响最大

  杨琼近日的两笔进口车生意都未获利,这使他对近期从事进口车业务显得小心谨慎,“汇率变动幅度太大,特别是欧元和日元,近期持续上涨,所以进一部欧洲车或日本车间隔一天价格可能就要相差几万元。”

  如此一来,在国内一直畅销的欧洲车和日本车进口在近期将出现下降趋势,经销商在非常时期都希望尽量少做或者不做欧洲车和日本车,“由于欧元和日元上涨,近期如果买欧洲车和日本车实际上是涨价两次,因为海关审核价格和报关都是以欧元或日元来计算。”杨琼说,“但宝马车是个例外,由于德国宝马公司亚洲总代理在中国香港,因此进口内地宝马是以港币结算,它受汇率影响并不大。”

  他列举到,以德国奔驰S350为例,战争之前的价格基本在129万元左右,但目前该车的报价已达到133万,相差4万,经销商一不小心就要亏本,所以目前他以转做韩国进口车,由于韩元波动不大,进口韩国车受战争影响较小,“一般一天只会相差一、两千元人民币,虽不如欧洲车日本车畅销,至少进口韩国车比较安全。”

  三大因素影响进口车

  伊拉克战争爆发至今已有多日,战争到底对中国的进口汽车市场带来了怎样的影响?一位某证券公司汽车行业研究员分析,伊拉克战争至少在三个方面对中国进口汽车业务产生不利。

  外汇汇率波动对中国进口汽车车价造成直接影响,他分析,在伊拉克战争爆发的前几天,敏感的汇率市场已有所体现。半年多来一直上涨的欧元开始盘整回落,而美元则开始上涨,然后随着战争并没有像人们想像的那样会在短期内结束,美元再次走低,欧元又开始上涨。而如此一来,在中国市场上涨价的是德国、法国车,价格下降的却是美国车,这使得在国内畅销的欧洲车战争期间价格要比之前昂贵。

  随着战争持续,世界各国的石油应对措施被逐渐损耗,特别是那些没有石油储备的国家更是经不起国际石油局势的冲击,石油价格上涨的可能性很大。油价的上涨也直接影响了消费者对汽车车型耗油性能的选择,早在60年代,日本人充分利用中东战争油价飞涨的机会,将日本产的经济省油汽车成功地打入并占领了美国市场。

  另外,战争对远洋运输的影响也很大。他认为,可能会受到影响的主要是产自欧洲的汽车进口,因为欧洲车海运至中国有一部分要经地中海,过苏伊士运河、红海,再到印度洋,直至中国。

  美军在海上的部署可能会对经过这些海域的商船产生一定影响。不过到目前为止还未出现战争对进口车船期的直接影响。但从长远来看,如果战争长久持续,许多船只需绕道好望角,这也必使得进口欧洲车的船期加长,运费加大。

  进口车未来形势不明朗

  除伊拉克战争造成不利影响外,在每年的3、4月份对于进口车市场来说,已进入另一个敏感时期,原因是旧的许可证期限将到,经销商为了不浪费资源,尽可能找到买主将滞留的许可证出手,但聪明的消费者并不急于买涨,按往年经验,新许可证下发后,进口车价会有小幅下降。

  但今年是否依旧如此?经销商普遍认为目前形势并不明朗,3、4月份进口车价格持续上涨,目前为止,进口车价依然保持在高位状态。丰田系价格普遍上涨,丰田佳美2.4已从1月份的42万元一路飙升至44万-45万元。奔驰、宝马等进口品牌代理店,已经出现了断货局面。市场有货,价位也都高高在上。宝马530i最高价曾达到过81万元,本田cr-v的30万元现在也普遍上调到31.5万元。

  目前,进口车经销商苦苦等待的2003年进口车许可证还未拿到手中,一位经销商向记者表示,尽管今年汽车关税与去年相比下降了5%,但他认为进口车车价会不降反升,“现在进口车价格上涨市场已经有所体现,等新的进口车许可证下来之后,相信会在今年5月上旬具体表现进口车市场到底是涨还是跌。”

  据了解,2003年中国机电产品进口总额为92亿元,比去年增长15%,总量上看有大幅度提高,但由于今年国家增加了用于汽车零配件的进口额度,相对于整车进口的数量也将减少。

  同时,中国与国际汽车市场融合越来越紧密,车型有了空前的丰富,以前只用于进口几款有限车型的份额被分割掉,最终反映到市场就是虽然进口总额增长,但许可证依然紧张。(国际金融报记者 宫广军 发自上海)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