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修车处处有“猫腻” 看汽车维修怎样赚黑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11日 11:35  新华网
修车处处有“猫腻”看汽车维修怎样赚黑钱(图)

  近年来,随着汽车消费量的日益增长,汽车维修业也随之快速增长。据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统计,去年共接到汽车方面投诉达367宗,反映质量问题的有200多宗。而汽车维修方面出现的问题也已成为消费者投诉的新热点。

  记者日前与广东省消委会工作人员对广州汽车维修行业进行了一次亲身体验式的暗访调查,了解到汽车维修店坑害消费者的种种手法。调查前,消委会工作人员将一台车况较好的沈阳金杯面包车做了全面保养,确保空调是好的,火花塞、气门、活塞环、发动机是好的。调查中在专家指导下制造一些人为的小故障,然后送到汽车修理厂看他们如何修理、如何收费。

   以次充好:换个旧零件竟称进口货

  设计故障:将控制汽车空调器的一个继电器拔松,使空调不能正常工作。其实只要将继电器插紧,空调便可正常工作。

  调查过程:将车驶进位于广州市天河东圃镇黄村的广州白云汽车快修服务中心,称空调不制冷,要求检修。几个维修工一番鼓捣,有的拆,有的装,约15分钟后,维修工告知车修好了,并称还将原来国产的继电器换了一个日本进口的,包用一辈子。一问价格,对方回答说:“材料费55元,人工费我算你便宜点45元,一共100元。”调查人员表示,要用回原来那个继电器,可对方说“可以,但人工费要按全价来收,100元。”

  调查人员只得接受。把车开出修理厂,专业司机打开一看,这个所谓进口货竟是一个锈迹斑斑的二手次品,因为全生锈了,根本就不能用,明显是一件次品。

  点评:只需将拔松的空调器继电器插紧,汽车空调就会运转自如,但这家店却偏偏要换一个,还要换上一个二手的质次货,将本来能正常使用的汽车零部件换下,牟取非法利益,真够黑的。据了解,以次充好是现在汽车维修店欺骗消费者的重要手段之一。

   乱收费:换根保险丝开口要三百

  设计故障:将控制汽车空调的保险丝拔掉,使空调停止运转,其实只要再装一个保险丝,空调又可正常工作。

  调查过程:将车开进广州大道南华企名车维修厂。刚开始还称只要二三十元的检查费,可将车拆卸了一番后,修车工说:“可能是线路有问题,检查费若要开发票300元,材料费另算。”调查人员借故将此车开走。

  点评:据专业人士称,空调电路因少一个保险丝而停止运转,对于一个具有一定维修资质的维修工来说,是比较容易查出来的。一个仅仅价值几元钱的保险丝少了,光检查费就要收300元,这种收费也太离谱了。据了解,乱收费也是现在汽车维修店欺骗消费者的重要手段之一。

  夸大故障:诈称大毛病让你掏两千

  设计故障:还是将控制汽车空调的保险丝拔掉。

  调查过程:将车开进广州新快捷汽车修理厂。对方称修理人工费为50元。一位师傅在拔出保险丝的位置经过几分钟的检查,拿了一个新保险丝插上去,车内空调就好了。他刚说是掉了保险丝,一个老板模样的人在一边拼命打眼色,一边说空调还不够冷,是不是漏了雪种。之后,维修人员就加了雪种,还称感应器也坏了,给换了一个新的。加雪种、检查、更换感应器,免了换保险丝的10多元钱,共收费200元,开发票还另计15%的税。

  调查人员后来发现感应器根本没有换过,还是原来车上原装的那个。

  点评:通过夸大故障,店主就可以多收取非法利益,而且如果消费者不小心,店主就会来一个偷梁换柱、以次充好、以旧充新,让消费者防不胜防。

   设计故障:用一个旧的火花塞换下原来好的火花塞,发动机有一缸工作得很吃力。

  调查过程:将车开进广州白云汽修厂和广州白云区胜安汽修厂。白云汽修厂的师傅检查判断得很准确,认为是火花塞不工作的问题,人工费要200元,材料费另计。而相隔不远的胜安汽修厂一位老技师在做了同样检查后说:“凭我35年的修车经验,这辆车一定要来个中修,活塞环和气门一定要换,要2000元。

  点评:仅仅需要更换一个火花塞,却硬要来个中修,将小毛病说成大问题,让消费者为莫须有的故障多掏上千元钱,这种夸大故障、故弄玄虚的做法也太夸张了。

   价格混乱:要价没个准相差好几百

  设计故障:设计成离合器片打滑,要求更换,四处问价。

  调查过程:调查人员以要更换离合器片为由,先后到了广州市横枝岗、员村、广州大道南等十几家汽车维修厂询问进口丰田、金杯原厂和副厂配件三种价格,发现汽车维修厂报的价格相差很大,极为混乱,如人工修理费高的要450元,低的才100多元,国产金杯原厂配件高的要400多,低的才148元,进口配件和副厂配件一样报价差距极大。

  点评:价格相差这么大,其中猫腻必然很多。据业内人士透露,汽车配件这一环节是汽车修理店售假、宰客的主要赚钱手段,有些店故意将正厂件报得很低,但却用假冒伪劣的副厂件冒充原厂件卖给消费者。 

  无证经营:黑店到处是宰你没商量

  调查过程:无证照经营在汽车维修行业十分常见,一些个体经营户通过无证经营逃避交纳税费,用低价冲击市场,大肆售卖假冒伪劣配件,严重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

  调查人员来到广州市西湾路,不到200米的范围内,竟有30多家小维修店,面积大的才10多平方米,小的只有几平方米,大多设施简陋,只有简单的几件修理工具。由于场地不够,有的店主干脆将车放在人行道上修理。

  据了解,这些店大多是由外省来的民工开的,根本不清楚开设汽车维修服务需要具备何种条件,却照样打着专业修理的招牌,他们常常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罚过了又死灰复燃。

  点评:开办汽车维修店必须拥有一定比例的具有正式级别的汽车维修工程技术人员和技工,有一定的经营面积,领取营业执照后才可开业。这种无牌无证的维修点没有任何维修技术保证,而且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出了问题,经营者往往一走了之,拒不承担责任,消费者可千万要擦亮眼睛,不要贪一时之小便宜,引来更大的损失。

   消费要当心立法要跟上

  对于如此混乱的汽车修理业现状,广东省工商局副局长乐朝沛表示,工商部门今年将把买车、修车和停车行业作为一个重点整顿领域。乐朝沛同时认为,买车、修车、停车已成为我国消费领域的一个新情况,然而目前消费走在前面,法律则相对滞后,因此他建议有关部门应加强建立相应的法律法规,加快立法的步伐,来规范和调整汽车行业。

  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则提醒消费者,要当心汽车维修业的陷阱,尽量多掌握一些汽车机械和汽车维修的基本知识,避免出现不懂技术任意受汽车维修店摆布的现象。在进行汽车维修时应尽量选择那些重诚实、讲信誉的汽车维修店。

  与此同时,广东省消委会有关人士呼吁有关部门尽快制定明确的汽车维修收费细目指标,并在各汽车修理厂显眼位置予以张贴,以便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有关执法部门也应加大打击销售假冒伪劣汽车配件和汽修无证经营行为,对汽车维修行业进行规范治理,杜绝不法行为,解除消费者的后顾之忧。(完)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