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贷款主体较单一 我国汽车金融存在三大主要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11日 11:30  新华网

  中国人民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司司长高传捷10日在天津说,我国汽车信贷市场总体发展良好,但存在三大主要问题有待解决。

  ——贷款主体较为单一,不适应汽车金融服务专业化发展的要求。我国商业银行是目前开办汽车消费信贷的主要机构,约占全部汽车贷款量的95%。由于财务公司受资金来源限制较大,包括汽车集团财务公司在内的其他机构所占比例很小。近年来我国汽车贷款业务发展很快,但汽车销售融资比例尚不足20%,与国外70%的比例相差较远,对于汽车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没有真正体现出来。

  ——风险管理水平低。目前我国还没有建立起个人征信制度,金融机构对借款人的偿还能力和资信状况难以及时准确掌握。受利率管制影响,金融机构不能做到根据消费者个人资信状况的不同确定贷款利息。现在一般的做法是基本不做信用评估,或流于形式,银行只是简单将风险转移到保险公司及经销商,不考虑消费者信用的价值,加重了消费者的负担。

  ——市场秩序混乱,侵犯消费者合法利益的事件屡屡发生。经销商随意增长车价,利用消费者不熟悉贷款购车技术细节,捆绑销售,欺诈消费者等恶意行为,使很多消费者“望贷却步”。(记者刘诗平)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