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国润各取所需 目标锁定两年后销售1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10日 09:26  北京晨报

  吉利联姻国润

  日前,香港上市公司国润控股有限公司宣布,其全资附属公司Centurion Industries与吉利控股及吉利集团附属公司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达成正式协议,组建合资企业“浙江吉利国润汽车有限公司”。

  根据双方协议,注册资本首期为1.08亿元人民币,首期总投资额2亿元人民币。国润占合营企业46.8%股份,首期投入5055万人民币或等值外币以认缴股。浙江吉利汽车占合营企业53.2%股份,首期以其宁波一条单班年产5万台轿车的汽车四大工艺全部设备作价约1.49亿元人民币投入,其中5745万元人民币认缴注册资本,超出部分作为股东贷款。

  合营企业将向浙江吉利汽车租用其现有厂房,并使用其注册商标及知识产权,在有需要时亦可按固定代理费用使用吉利的采购、销售及售后服务网络。合营企业将生产及销售吉利的成熟产品:吉利.美日及吉利.优利欧二款经济型轿车。

  两年后销售100亿

  双方对合资公司可谓雄心勃勃。

  根据规划,合营公司的短期目标是在2005年将产能提升至双班年产15万辆,按现时二款轿车的平均售价计算,预期届时的销售收入将达到100亿元人民币。同时,他们还会寻求研发及生产新型号轿车。

  为了让合资公司健康发展,吉利向合资企业作出的承诺包括:不竞争承诺,即吉利其他汽车产业不会生产与合资企业相同品牌及轴距的汽车。吉利同时也声明,除正与丰田汽车就吉利.美日商标进行诉讼外,并无其他诉讼,而任何诉讼的后果均将由吉利承担,与合营企业无关。

  国润的承诺则是,有权在二年内将合营企业吉利国润的投资总额由现时的2亿扩大到15亿人民币。如果国润增加投资,吉利愿将其整个汽车产业,包括上海基地、临海基地、路桥基地、发动机厂、变速箱厂、销售公司、汽车研究院等,逐步注入合资公司。

  吉利国润各取所需

  根据有关资料,国润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在香港主板上市的公司,以前称南华资讯科技。2002年6月,以贺学初先生为首的财团?Proper Glory?成功对其进行财务重组,成为控权股东,并更名为国润。其主要业务为投资控股,其附属公司主要从事资讯科技相关业务、物业发展和投资。从来没有涉足过汽车业。

  作为汽车业初来乍到的新手,国润为了增加自己在汽车产业中的“经验值”,此前已经委任了几位中国汽车业界的重量级人物加入助阵。原来曾在国有汽车重点企业任职的徐兴尧和刘鸿源分别被委任为国润的执行董事兼副主席和副总裁。4月3日,国润又宣布曾任德国宝马汽车公司驻中国前首席代表的董显铨,加入国润董事局出任执行董事。

  对于吉利与国润的合作,虽然吉利集团的董事长李书福称吉利现在并不缺钱。但作为民营企业,尤其是搞资本技术密集的汽车企业,资金绝对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瓶颈。与国润合资,在直接得到资金的同时,也为吉利在香港上市迈出了一步。而国润,则通过吉利,搭上了进入汽车领域的机会,这在现在并非多得,无疑也是一笔不错的买卖。

  (晨报记者修宇)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