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眼里只有“你”--访威驰总设计师市桥保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09日 11:26  北京现代商报

  4月2日下午,在翻译的陪同下,市桥保彦面带微笑走进了北京方庄#{2丰田2}#销售服务大厅。对于他来说,这里的一切实在是并不陌生,因为早在去年十月威驰刚刚上市时,作为该款车型的总设计师,市桥就已经在这里和威驰的客户有过不少交流了。如今半年过去了,威驰订数超过了两万辆,中国的客户对这款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车型如何做评,带着关切,市桥再次重访方庄。

  设计师眼中只有客户

  借第二天将要与中国著名导演张艺谋对话的机会,市桥特意提前来到北京方庄丰田,他此行的目的,就是要再次通过与客户面对面的交流,求证威驰在中国客户心目中的位置。当然,他没有想到,在这里,还可以亲手向两位威驰客户递交钥匙。据说,这已经是他第24次到中国市场进行实地考察了,第一次是在四年前。看得出,市桥对他的作品充满了关爱,他急于得知威驰的第一手资料。这一天在方庄丰田,张先生和马女士分别购买了一辆19万款和17.5万款的丰田威驰轿车,并且有幸成为市桥最为关心的使用者。"请问你们为什么要选择威驰呢?"市桥向用户直接发问,对他来说,客户的意见很重要。

  "丰田的品牌有保障,维修点又多,购买后可以放心使用。"马女士的回答令市桥面带喜色。显然,中国消费者对丰田威驰的认知让他很受用。

  那位做对日贸易的张先生,看上去对威驰更是情有独钟。据介绍,他首次见到这款车型是在去年六月的北京国际车展上,当时威驰还叫作"T-1",张先生通过媒体得知该车即将上市,就十分留意收集有关资料,并且对车的综合性价比和车上所配置的GPS兴趣浓厚,最终成为威驰的用户。

  市桥将客户的意见都记在了一个本子上,他边记还边问了不少,比如有关消费者都拿什么样的品牌和威驰做比较,或是在选择威驰前还看中了什么车型等等。他告诉记者,在开发这款车型前,他就已经调查了很多情况,总想着再有机会与客户沟通,因为这样对他来说也是一个进步。

  很显然,中国的消费者如今也是越来越成熟,他们直接向市桥提问了不少有关威驰车的问题。一位客户提出疑问,目前中国市场生产的同级别车,大多使用185的轮胎,而威驰使用的175轮胎是否太窄。市桥则急忙解释到,在他这个设计者的眼里,轮子是汽车惟一与地面接触的配件,能够保护驾车人,并把路上得到的情况告诉驾车人。在决定使用175轮胎前,设计者就已经综合考虑了车的重量和排量等问题,他认为175轮胎对威驰是最适合的。

  但市桥同时表示,在今后作品的设计上,丰田还会更加关心中国人的喜好。

  对自己作品充满信心

  接下来,从市桥与商报记者的对话中,也可以看出他对这款威驰轿车信心很足。记者:请问你都设计过丰田的哪些车型?

  市桥:设计工作分很多细块,自从进入丰田公司以来,我一直都做图面设计,从1995年开始做全车的总设计。目前设计过三款丰田整车,第一款是YARIS(注:威姿的原型车),然后是ECHO,而VIOS(威驰)则是第三款了,它们同属于丰田NBC平台的系列车型,前两款车在其他市场都很受欢迎。

  记者:你在设计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威驰车时,都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市桥:在设计这款威驰车型时,我很多次来到中国,全面考察了中国的环境、道路、客户喜好以及车速的限制等情况,每次都有很多收获,最终丰田才决定推出这款配置多样,发动机排量在1.5升并且发动机可以在中国生产的车型。

  记者:据了解,这款定义为专门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威驰,目前在亚洲的其他地区也开始有售,请市桥先生解释一下。

  市桥:目前威驰在泰国和中国台湾有售,车型是相同的,只不过方向盘有的在右面。还有就是,在泰国,引擎是没有生产厂的,所以需要从各地调集,但性能是一样的。

  记者:以一个设计师的视角观察,你认为目前在中国市场生产的汽车品牌,哪些是水准比较高的?你欣赏乔治-亚罗(法拉利派力奥的设计师)的作品吗?

  市桥:我认为威驰是最好的(笑)。对乔治-亚罗的感觉,他只是个设计大师,没什么特别的。

  记者:在威驰刚刚投放时,汽车专业记者们特意将几款"对手"车型与威驰做试驾比对,结果大多数认为,大众POLO的驾驶性能于威驰是非常有竞争力的,这个结果对你是否有参考价值?

  市桥:丰田NBC平台生产的车型中,YARIS这种小型车在欧州非常受欢迎,而在美国和亚太地区对小型车就没有太多的要求。在性能和悬挂系统方面,欧洲对高速没有限制,多强调跑高速,对车型的极速要求高,对动力性和循地性十分重视。而在美日则有所不同。所以对于威驰在中国市场,我认为适合才是最重要的。(商报记者雷雅梅)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