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马雄起亚太 去年在亚洲豪华车市场逆势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09日 10:40  中华工商时报

  一直以来,中国的汽车市场像一个谜让人看不懂,因为正好与国外市场相反:国外卖万把美金一辆的低档跑车可以在中国卖出三四十万元的高价;国外卖3万多美金的越野车到了中国反倒不挣钱似的只卖到50多万元;国外市场上豪华车销量最小的高端车型在中国从来都是销得最多。

  对于豪华车在中国的这种高端俏销现象,我们有过这样的分析:在进口汽车取消配额之前,经销商为了获得最大利润自然会多进口高端车型,以冲淡配额在车价中所占的比例,而对于汽车生产厂家来说,高端车型的利润同样是最大的,自然也会对这种市场表现喜闻乐见。

  但在采访了宝马集团亚太区总裁吕格.派森和集团董事迈克.葛纳尔之后,这个问题终于有了一个清晰的答案。吕格.派森说,这与市场的成熟度有一定的关系,而且中国市场中豪华车的顾客群相对较少,加上目前还存在的进口许可证,使得经销商出于许可证使用的优化考虑,更多地选择了7系列而减少了3系列。

  迈克.葛纳尔说,现在的这种倒金字塔是危险的,因为选择了7系列的顾客无法进一步提升。比如,顾客在购买了宝马3系列轿车,使用满意后在将来可以升级购买宝马的5系列轿车,并可能继续升级到宝马的7系列轿车。而一开始就购买了宝马7系列轿车的顾客,可能很难再去选择5系列或3系列。这使得宝马公司的供货空间减少了两个层次。

  华晨宝马即将成立的合资公司今年下半年开始生产宝马3系列轿车,产量为4000多台;明年开始生产宝马的新5系列轿车。在项目中期,合资企业宝马3系列、5系列的年产销量将达到3万辆。

  由于产品的国产化率要达到我国政府要求的40%,华晨宝马合资项目将逐步发展必要的供应商体系。庞克说,在中国生产的宝马将遵循他们的全球标准,今后在沈阳等地的零部件供应质量,将与德国、美国、澳大利亚、南非一样。

  2002年,宝马集团在全球的销量首次超过了100万辆,而在亚洲市场,更是取得了全新的销售成绩:2002年亚洲豪华车市场总体下降7%,宝马却逆势上升11%,销量达到78527辆,在2002年的亚洲豪华车市场,宝马汽车占据了1/5的份额。

  宝马集团董事迈克.葛纳尔认为,这表明宝马长久以来对亚洲区域的信心现在终于获得了回报。而宝马将把亚洲作为未来10年的工作重点。

  自从1981年首先在日本开设销售部门起,宝马集团已在亚洲投资20多年,目前已在韩国、泰国、印尼、菲律宾设立了新的子公司,并将于今年在马来西亚开设子公司。葛纳尔说,宝马在该区域的目标是清晰的:在一些亚太国家,宝马已经成为豪华汽车市场领导者,且仍在继续增长。如今,我们要扩大并巩固这一地位。从中期来看即今后5年,我们计划将亚洲的销量翻一番,即从目前的78000辆提高到约15万辆。

  宝马集团高层一致认为,中国是一个对于宝马具有特殊意义的国家,因为中国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国家之一,目前已成为世界第六大汽车市场,且汽车市场的需求还在不断上升。

  销售数据显示:2002年,宝马集团在中国大陆的销量约为6700辆,与上年相比,增长了61%。而在大中国区,2002年其销量约为15500辆,与2001年比较,增长率超过41%。

  这些数据不仅反映了中国市场的增长潜力,也让人理解了宝马对中国的浓厚兴趣。因为,宝马的高层曾对记者说,“市场引导生产”是宝马的座右铭。(本报记者王一民)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