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市场空前热闹 中级车市场应有更多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08日 16:51  广州日报

  -现在在中级车的市场上,竞争还不是很充分,消费者应该有更多的选择余地

  -我认为15至20年内,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

  -我不相信一个美国的主导产品拿到中国来就成为了中国的主导产品

  本报上海讯(记者王栋摄影报道)专业机构预测,中级车将是经济型轿车之后最大的市场热点,其未来的市场占有率将超过40%。而曾经在经济型轿车市场上创造了“10万元”概念的上海通用因为其市场运作能力和产能备受业界关注。日前,上海通用总经理陈虹就中级车问题、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前景等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中级车将占整个市场的40%

  记者:现在大家最关心的是上海通用会出什么中级车。能谈谈“中别克”的情况吗?

  陈虹:现在这还是一个商业秘密,到4月19日你就能知道了。现在中国用户的需求非常多,市场细分还不够,层次很多。比如说在中国比较发达的地区,10万元的车的标准已经被更高的档次所代替了,但是在内地10万元还嫌贵。一般来讲,换车总是向更高的档次发展,我们充分考虑了需求的这种变化。

  记者:目前中级车市场上的主导车型还是被称为“老三样”的桑塔纳、捷达和富康,能不能谈谈对整个中级车市场的看法?

  陈虹:中级车有着非常大的发展空间,未来大概会占到整个轿车市场的40%。现在广东市场的需求已经开始从经济型小车转向中级车,沿海地区都将出现这种趋势。广东、北京、上海等城市是我们中级车的主导市场。现在在中级车的市场上,竞争还不是很充分,我们认为消费者应该有更多的选择余地。我们将针对特定的目标客户群,中国的市场,对产品进行本地化工程改进。

  记者:你们能够在通用全球系统中完全自主地选择车型吗?

  陈虹:我们有权选择上什么产品,先进入哪个细分市场。当然可行性分析是要董事会通过的。美国通用支持上海通用对选中的车型进行修改,因为中国市场处于优先地位。我们不会简单地把一个车型照搬过来。

  中国汽车市场将成世界第一

  记者:去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超过50%,有人认为有泡沫。您对中国汽车市场的未来怎么看?

  陈虹:我认为15至20年内,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我们国家大概有5亿人口有能力购买汽车,大致可以折算为1.5亿个家庭。如果每年有10%的家庭购买或者更新汽车,那就是1500万的规模,现在全球最大的市场美国是1200万~1300万。

  记者:我们的市场很大,但汽车工业并不强大。如何才能抓住机会发展汽车工业呢?

  陈虹:中国汽车工业有几个特点,第一是需求比较旺盛。第二是中国的汽车市场国内竞争国际化的特征非常明显。主流汽车厂基本上都同跨国公司结盟。第三是中国汽车市场的细分化程度还不够。整个市场还不是一个完全成熟的市场。第四个特点是国内各个汽车厂家都想打短平快。但与如何真正把我们汽车工业的价值链放在国际水平上进行对比,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方面,还是有差别的。实际上,我们现在同国际汽车工业相比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不会因为这两年汽车销得好了,我们的差距就看不见了。

  记者:差距在哪里?

  陈虹:无论是市场营销、售后服务,还是营销及使用过程中的增值服务,我们都存在很明显的差距。从制造角度来讲,订单化生产差距还很大,怎样快速响应市场,完全按照订单化生产,怎样有效降低库存,快速周转等方面都有差距。在产品开发方面,还没能开发自己的产品。在采购方面,零部件成本的竞争力还存有差距。我们在汽车工业价值链的所有核心环节上都要提升竞争力。

  整车开发要有预见性

  记者:关于整车开发,过去认为时机不具备,那现在条件是不是已经成熟了?

  陈虹:也不能说时机完全成熟了,任何事不能等时机完全成熟了再去做,要有预见性。我的预见就是中国的汽车市场将会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市场,全世界最大的市场的产品肯定是从本地开发出来的,到那个时候,我们再来开发我们的产品,已经晚了,谁捷足先登,谁就可能成为这个市场的主导者。我不相信一个美国的主导产品拿到中国来就成为了中国的主导产品。

  记者:你们具体会怎么做呢?

  陈虹:泛亚(通用与上汽的合资开发机构)现在有400名工程师,目标是到2007年扩大到1200名。我们希望泛亚能够在国外产品平台基础上将车进行彻底的改变,改它的车身、底盘、内饰,甚至发动机。我们希望在今后5到10年里,泛亚要有能力开发自己的产品。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