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险变化在何处 五大保险公司逐家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08日 09:11  经济参考报

  车险改革的总体原则是“从人、从车、从用、从地域”,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总的来看是产品更多、服务更细,新车险体现的是产品的多样化、个性化和不同财险公司之间服务的差异化,再就是保险费率也有了不同幅度的调低。

  据了解,旧车险的险种有7种,包括2种主险和5种附加险,车险的费率是由保监会统一制定的,保险单据也采用统一格式,保险公司没有什么自主选择的余地。而现在车险改革后,各保险公司可根据自身经济实力及对保险市场的认识和判断,按照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制定条款,保险公司可考察车辆的风险、车险市场状况、行驶员的安全记录等自行制定费率。

  以北京市场上的五家经营车险的保险公司为例,新车险的主要变革如下: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

  人保的新车险包括8个主条款和11个附加条款。与旧条款相比,人保的新保险条款在保险责任、费率等方面有较大改变。比如免赔率降低、家庭自用车辆损失险增加了玻璃单独破碎和自燃责任、第三者责任险增加了不超过责任限额30%的诉讼费用赔偿等。另外,以前人保的投保档次按照国产车和进口车分类,新车险则按照车价分类,按照档次归类制定相应的费率,更加适合于家庭用车。

  -中国平安保险公司

  从4月1日起,平安全力推出第二代车险费率条款,代替了该公司自今年1月1日后实行的第一代新车险产品,对客户群进行了更细的划分。

  平安此次调整对性能好的车辆投保优惠比之前更多,但对性能较差的车辆则是不降反升;另外,平安保险育一些汽车专修客户服务中心建立了合作关系,在车的维护保养方面占有一定优势。因此,平安车险相比较而言更适合于中高档车。

  -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

  今年初,太保为简化投保程序,推出了12种车险套餐任车主选择,新车险设定了从人和从车几方面等影响保费高低的因素。

  -华泰保险公司

  4月1日之后,华泰依然实行的是今年1月1日上市的《华泰机动车辆综合险条款》,该综合险条款在内容上与统颁条款相差不大,但在费率和优惠条件上有了较大变化,总体原则是奖励优质低风险客户和团体客户。

  -太平保险公司

  太平保险的新条款与过去的统颁条款较为接近。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