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价未受影响禁令形同虚设 新车险推行无人喝彩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08日 09:07  经济参考报

  根据中国保监会日前下发的《关于停止使用原车险统颁条款的通知》,从4月1日起,各财产保险公司不能再使用原来以各公司名义上报的车险统颁条款和在原统颁费率基础上简单打折的产品,与此同时,各财险公司的新车险条款正式开始全面推行。

  可以说,从2003年1月1日新车险开始投石问路以来,现在车险改革已经进入一个全面推进的阶段。由于车险一直是汽车流通与消费领域中很重要的组成部分,之前便有业内人士断言,新车险的全面推行必然会带来车市的一些“震荡”,比如费率下调刺激汽车消费并引起车价反弹,比如佣金高回扣现象将得到有效遏制,等等。但记者近日在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北方汽车交易市场和中联汽车交易市场,走访了一些汽车经销商和消费者,却发现事实并非如此。

  新车险粉墨登场费率普遍下调

  确切地说,车险改革是从今年年初开始的,从2003年1月1日起,许多保险公司便已经开始推出一些新车险业务了。不过,在4月1日之前,多数保险公司实际上同时提供新车险和旧车险产品,而4月1日之后,随着旧车险产品彻底退出历史舞台,更多的新车险产品乃至第二代新车险产品也开始粉墨登场了。

  现阶段,费率的高低仍然是人们对车险关注的一个重点,在此次车险改革中,车险费率的调整也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从各家保险公司了解到的情况表明,与旧车险相比,新车险的费率普遍有了不同程度的调低。

  据了解,目前全国共有11家保险公司可以经营汽车保险业务,其中,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和中国平安保险公司三家就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那么,这三家保险公司新车险的费率调整情况怎样呢?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简称“人保”)的车险费率在所有保险公司中一直是比较低的,其新车险的费率也有很大程度的降低,比旧车险平均调低了20%左右,并增加了多项费率优惠系数,比如直接在人保营业网点或者网站上投保、指定驾驶员、装有安全气囊等,在此基础上还可享受最高30%的无赔款保险费优惠。

  中国平安保险公司(简称“平安保险”)的车险价格体系较为复杂,首先要根据投保者的具体情况确定相应的系数。与旧车险相比,平安的降价幅度较小,且因人而异。在平安的新车险中,机动车辆费率表从原来的9张变成14张,每张费率表适应不同的客户特征。

  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简称“太保”)的车险价格介于人保和平安保险之间,与旧车险相比,其费率降低幅度大约在10%左右。

  车价未受影响消费者反应平淡

  由于车险代理是汽车经销商重要的业务组成部分,通常车险费率的调低会从两方面对车市产生影响:对于消费者来说,车险费率降低了可能会促进消费;对于经销商而言,保险费率降低再加上保险返利的限制,往往意味着挤压其利润空间,经销商就会“堤内损失堤外补”,通过抬升车价来弥补其车险代理的损失。

  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新车险给人带来的最主要的感受是“名目越来越繁多、产品越来越细致”,针对一款车的车险费用,以前很快就能算出来,现在却要20分钟才能知道,需要考虑的因素太多,“一时还真有些不大习惯”。另外,新车险对车市的刺激作用并没有显现出来,原因也是两方面:首先,与动辄十几万乃至几十万元的车价相比,保险费率即使调低20%也不过是减少有限的一点钱,所以单是车险调低很难刺激汽车消费;其次,现在的车市整体上处在一个降价的潮流中,消费者对于汽车本身降价的期待远胜过对车险费率下调的理解,经销商即使利润空间受到挤压,也不会轻易地抬高车价,更何况其利润空间也并未受到太多的挤压,所以车价近期并未出现反弹。

  一些准备买车的消费者的回答则更让记者感到出乎意料,“车险改革?好像跟我关系不大吧。我觉得买车主要还是多了解一些想要买的那款车的信息,而不是车险,至少现在还没想到新车险或是旧车险对于我买车有哪些不同。”虽然这种说法听起来有些意外,但在现实的街头调查中,持这种看法的消费者尤其在年轻人中却是大有人在的。

  8%禁令形同虚设佣金高回扣我行我素

  熟悉车市的人都知道,汽车经销商作为车险代理的重要成员,其利润来源组成大致分为四个部分:车价利差、保险返利、车内装饰、售后服务。四部分之中尤其以保险返利“猫腻”最多,一直以来,由于汽车消费的特殊性,80%的车险客户掌握在各个经销商手中,保险公司为争取市场份额而给经销商高额的保险返利早已成为行业内公开的秘密,这种返利30%很常见,最高则达到50%以上。

  有鉴于此,新车险推出之前就有人猜测:车险改革对汽车经销商的影响将会最大,这种说法分析起来不无道理。因为在车险制度改革后,中国保监会规定,各家保险公司对车险代理的手续费?即保险返利?不得超过8%。汽车保险没有了高额返利,没有了“暗箱”操作,经销商之间的竞争更是靠各自的实力,那些扰乱车价的非常规手段就会少一些,靠“吃保险”的“车贩子”也会被淘汰出局。

  事实表明,这只是一种理论上的推断,或者说是一种美好的愿望。实际上,8%的保险返利早已经成为有名无实的一纸空文。在北方汽车交易市场附近,一位正在“揽客”的“车虫”笑眯眯地对记者说,“如果有人给你8%返利,有人给20%甚至40%,你做哪一家?这还用说吗?当然是后者。同样的道理,如果别人都出15%或是20%以上的返点,你要是保险公司你会死守着8%不放而任由客户让别人抢走吗?不可能,所以说,8%那个规定就是一纸空文,没有谁会理会的。”

  据了解,8%的车险返利规定基本上已经名存实亡,佣金高回扣的主要原因在于当前车险的销售模式——车险代理商(汽车经销商)对车险客户资源形成了垄断。根据记者对北亚、北方、中联等汽车交易市场一些汽车经销商的明察暗访,目前汽车经销商代理车险的佣金基本上维持在20%左右,更高的也有,低于15%的则非常少。一些经销商甚至表示,“8%这个数字本身的制定就有问题。”

  其实,对于8%车险返利的形同虚设,保险公司比谁都清楚。保险业务员小张的话也许能说明一些问题,“保险公司看中的是市场份额,是销售业绩,回扣高低一直就是个经销商与保险公司之间心照不宣的事,只要目前这种车险销售的方式不变,佣金高回扣就是个难以医治的顽疾。除非改变这种保险营销和管理的体制,否则什么样的禁令也挡不住向经销商高额返利的暗流。说到底这是件谁都不吃亏的事,少赚一点总比赚不到要好。”他笑了笑又补充说,“也许这也叫‘双赢’吧。”记者不禁想:那么,亏的到底又是谁呢?

  看来,车险的改革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作者:徐骋志)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