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朗简介之三:伊斯兰共和国的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07日 20:17  新浪汽车

  20世纪初期的伊朗是一个中央政府相当软弱的农业国家。巴列维王朝给国家带来了一些基础的,但不尽人意的变化。国外势力在伊朗的介入,它们破坏伊朗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完整的行径给该国带来了灾难:例如二战期间伊朗被入侵以及1953年美国煽动的政变。

  外国势力对于伊斯兰文化和价值观的大肆侵犯对于长期受伊斯兰文明教育的伊朗人民和整个社会都是一段痛苦的经历,难以让人接受。对伊斯兰革命的众多分析表明:对宗教价值的忽略、淫秽、卖淫、把伊斯兰太阳历更换成伊斯兰文明之前的历法等这些旨在反对现有的伊斯兰价值观念和倾向于伊斯兰文明之前古代价值观的做法激起了整个社会的不满从而酝酿了伊斯兰革命,其它例如,在伊朗居住的大量外国人尽管同伊朗本土人有着一样的条件,却比伊朗人享有更多的就业机会,优待在伊朗工作的美国公民的各种法律,失业率的增加以及贫富差距的日益增大,也是导致伊斯兰革命的主要因素。

  下面是伊斯兰革命前夕的伊朗:

  1、不合理的暴君统治制度,完全依赖于军队的强权政策;2、限制任何政治组织,由于王朝对中产阶级日益增长的影响引起的危机;3、整个国家在各个领域例如,主要工业、农业、消费品、文化等对西方特别是美国的完全依赖。4、在政府或组织中腐败、受贿行径的猖獗,以及不能履行职责的官僚机构的存在;5、王朝与人民宗教信仰和观念的对立及其以非宗教的观念来取而代之的企图;6、秘密警察组织的恐怖活动。

  革命前夕伊朗的文化背景是引起社会不满的最主要的原因。当时的伊朗各个政府推崇以独裁统治为特征的文化,而伊斯兰及其文化却被忽略了,因此伊朗社会当时处于一种很严重的文化危机──丧失了本土原有的文化特征和内涵。巴列维王朝的另一方面是其对西方文化的态度。据统计伊朗为广播进口了大量的娱乐节目。这些广播节目夸大了西方文化的吸引和欺骗性的一面,并完全置伊朗社会状况和需要于不顾。本土文化的丧失给伊朗社会带来了大量问题,国家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活动并不是为了增强国家的独立自主,;国家的统治系统仅仅依赖于国王而不是本国的人民。

  因此,上述因素把国家带到了革命的边缘。在伊斯兰所起的组织和指导运动的作用下,主要由神职人员领导的革命运动在伊朗形成。而后伊朗的独裁统治被杰出的精神领袖伊玛姆霍梅尼所推翻。

  “伊斯兰革命,当代社会全新的里程”

  20世纪之始,作为一政治和文化现象的伊斯兰革命的爆发值得在几个方面进行考虑和调查。尽管伊斯兰革命爆发的条件深深地扎根于近几个世纪伊朗的变革,但它又同国际社会的总的变化有着息息相关的联系。要解释这一伟大事件的发生,人们必须找到一适当的原则,而在此原则中人人们应特别注意伊朗社会的宗教和思想根源、巴列维王朝时期统治的政治情况以及伊朗在波斯湾和中东这些关键区域的地位。在任何情况下,伊朗所发生的革命其实是社会的变更,即使以伊朗人民对自己生活方式的态度所发生的转变为基础,伊斯兰革命预兆了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更注重精神,人的美德和人的自身努力。由此,我们可以得出伊斯兰革命最注重的是文化和文化生活。

  伊朗作为人类最古老的文明国家之一,拥有源自伊斯兰文化的很有价值的遗产。这就是伊斯兰共和国一直非常重视文化和文化变革的主要原因。文化和文化变革作为伊斯兰共和国最基本的问题是深刻影响人类生活的主题,同时也提示了人类生活的内涵,而不仅仅是日常和基本的生活问题。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