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为才有位--记“东风儒帅”苗圩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07日 16:43  新浪汽车

  “有为才有位”是苗圩常说的一句话。

  接触过他的人,都知道他为人和善,面带笑容,颇有儒雅之风,人称“东风儒帅”。他给中国汽车业带来了太多的“意外”:没有企业管理经验,却打出了让老外都大跌眼镜的牌;临危受命,却用了不足6年的时间,把一个严重亏损、只剩下“皮包骨头”的大型国企建设成了一个富有竞争力的现代汽车集团;用12万人的老厂,吸引来了85亿的资金,他与日产的签约,被称为是中国历史上的分水岭,因为他开创了一种中国汽车企业对外合资合作的新模式:让外资投入到老的生产阵地上,用外资改造老阵地,而不是一味地盖新厂、铺摊子、搞建设;保护更大多数的职工利益,职工不能因为合资而大量下岗失去工作、造成社会不稳定....尽管苗圩的业绩博得了国内外同行的赞誉,但是谈到他的“招数”,还真是极其简单。

  他到东风是1997年9月8日,当时他在国家机械部,听说那时候他自己也不知道一走就是6年。很多人也都以为他不过是到“十堰山里”实践一下,很快就能“返城”。

  他上班的头一天,看到的是一个“皮包骨头”的东风。因为1995年,东风效益下滑,而花了大钱希望通过香港上市来改变巨额亏损、处处钱紧的局面,结果败走。此后的几年,东风人士气低落,无心恋战。东风的卡车销售不好,轿车小王子也差点胎死腹中,神龙汽车前期投入巨大,后期几乎揭不开锅盖。

  典型的临危受命!

  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内燃机专业的他,先从自己熟悉的零部件开始着手改革。允许东风所属专业厂生产的零部件可以“外卖”给江淮等其他厂,并将专业厂的工资结构进行了调整,基本工资总部发,奖金专业厂自己发。于是,专业厂被盘活了。东风的干部思想由此得到了“解放”。随之,这里的很多不能充分利用的资源都开始自找出路,如职工俱乐部也外包给了社会。后来,东风的载重车、各零部件厂、整车厂都先后独立经营,各自成立了公司,也就是今天的东风各板块、基地。可以说,在板块管理方面,今天的一汽在学习东风模式——“先让一部分人富起来”。

  东风有句话叫“出车育人”,意思是出好车,培育新人。谈到苗圩,东风的“干部们”最常说的一句话是“他喜欢赛马,而不喜欢相马。”谁都知道,东风是个老国营企业,老干部一大批,如何才能让年轻的干部脱颖而出,带着新的思想管理公司呢?苗圩的做法是提拔年轻人,用年轻人。被称为中国汽车界一代少帅的他,将四大汽车板块老总都用上了40岁上下、受过高等教育、有一定管理经验的“年轻干部”,这其中包括载重车公司的朱福寿、杨少杰、周强,神龙汽车公司的刘卫东,风神汽车公司的任勇,东风悦达起亚的李春荣。现在,在这批年轻干部的领导下,东风汽车公司的这几个汽车板块效益都不错。用东风人自己的话说就是“被苗总责任到人激活的板块,都赚钱了”。

  采访完苗圩,在总结其战略时,有位极其熟悉东风的人提醒记者说:你不觉得苗总的战略就是一切以襄樊为核心吗?记者恍然大悟。投资了十多个亿,当然不能废弃了这个基地。于是记者也明白了为什么1998年福特没有答应苗圩改造襄樊基地的要求后,就败出了;而日产却很快因为“承包”了襄樊、十堰的多种社会负担后,极快与东风联姻了。

  “苗是个很诚实、智慧的人”,用85亿元购得半个东风家产的日产社长卡洛斯.戈恩说这话时,一副欣赏其合作伙伴的样子。

  想想今天东风的大格局,真觉得苗出招很平凡。通过了解中国市场产品、销售的台湾汽车厂商裕隆吸引来了其控股方——日本日产;再通过日产吸引来了其控股方法国雷诺;再用雷诺-日产刺激雪铁龙的同胞兄弟——标致增资出手,实现与世界第六大汽车集团--标致雪铁龙的全面合作;再通过与江苏悦达的合作,实现了与成长潜力巨大的韩国现代起亚的合资,最终将轿车、卡车各各板块放在国际快车上。招真的不高,但苗圩清晰的商战思路不得不叫人折服。

  今年的两会,有人得知记者要见苗圩,便一再提醒“千万别问他仕途”。原因很简单,2002年,在汽车界制造了最多新闻的他没有当选十六大候补委员,甚至也没有入选CCTV 2002年度十大经济人物。显然,对于48岁的他来说,这的确是不能提及的伤心事。

  为什么苗圩没有入选,是我们不得而知的。但他站在几代东风人打下的江山基础上,创造了今天的业绩是我们可以看到的,而且是今天中国汽车历史上无人可以类比的。记得在谈到苗圩的“坎坷仕途”时,他的两个谈判对手,也是目前的合作伙伴——日产社长卡洛斯.戈恩和PSA标致雪铁龙集团总裁让.马丁.弗尔兹都不约而同的表示:苗圩先生是个值得尊敬的人。

  我想,“值得尊敬”应该是至高无上的荣誉吧?因为“有为才有位”!(娟子)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