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试车报告专题 > 正文

“武功”第一--大众奥迪A4试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07日 16:00 南方都市报



  近期武侠片流行,银幕上一片都是江湖恩怨,儿女情长。想来天下万事,皆如江湖,德国车之中,假如说奔驰宝马是讲究长桥硬马的南北少林的话,奥迪恐怕就得算是以柔克刚的武当了。奔驰、宝马还在大张旗鼓地寻求合作伙伴的时候,奥迪早就在中国落地生根了。A6稳坐第一把交椅,A4初涉江湖,宝马3系却还在纸上谈兵,奔驰更是影都没有。

  神华内敛

  国产的奥迪A4虽说是初出茅庐,进口的A4在江湖上早已是成名高手,它同宝马3系、奔驰C级车齐名,都是讲求操控的豪华小车。A4的同级车,往往以造型前卫见长,务求一看便知是武林高手。相比起来,A4显得神华内敛,好比高手穿上了合身的长衫马褂,见不到发达的肌肉,不过依然可以看出矫健的身形,给人的感觉是斯文但绝不文弱。

  A4很有家族面谱,一望就知是奥迪公司出品,它同A6、帕萨特、宝来都很相似。只不过,车头那三盏圆圆的氙灯,傲气十足,好比高手锐利的眼神,将低调外表掩盖下的自信表露无遗。车尾亦有点像奥迪A6,但尾灯和尾厢都起棱起角,硬朗得多。

  独步“武林”

  试驾的顶级A43.0quttro,配的是3.0排量全铝合金发动机,最大马力161km/6300rpm,最大扭力300Nm/3200rpm,算得上是内功深厚了。

  A4身上最犀利的是那副独步车坛的Tiptronic五速手/自排变速箱,这副波箱科技之先进全球无任何车厂能及。既有深厚的内功,又有独步武林招数,A4都可算是登峰造极的车款了。尽踏油门加速,太极高手发力,感觉是背后被柔韧的劲力往前一推,发动机低沉的发力声一入耳,眼见转速表指针毫无迟滞地甩向6000转红线区,跑出不够300米,车速已经超过100km/h!一点刹车,车速急速锐减,果然是高手表现,收放自如。

  轻踩油门门速巡航,CVT波箱如同太极高手一样,行云流水,舒展自如,一点没有换挡冲击,畅顺无比。换入旁边的加减挡,马上就变成手波,换挡的速度肯定没有手波快,但是比任何的手动自动一体波箱要快得多。

  挥洒自如

  A4还有一项绝技,全时4驱quttro系统,好比武当的轻功绝技梯云纵,有了它,4条轮胎发挥最大的抓地效能,过弯的时候,简直是随心所欲,挥洒自如。50km/h的速度攻入连续的S弯都可以获得优异的抓地力,车身的平衡亦非常之好,A4就是顺着你心中理想的线路,入弯出弯。急速地拐过一个发卡弯的时候,居然有点后驱车的感觉,有轻微的甩尾倾向,但是真是很有驾驶乐趣。A4就是以出色的操控博得欧洲人欢心的。

  在一般的市区道路上行驶,操控的平顺性比劈弯的能力更令买家关注。A4在高速巡航的时候,悬挂的吸震效果非常好,传入车内的噪音很小,唯有少量的发动机同胎声传入,带来速度感。

  精雕细琢

  A4座椅非常贴身,八向调节,最利害是还有电动调节的腰枕。内厢的设计豪华之中,带现代派色彩。桃木饰板,铝合金排挡台,米色真皮座椅,精致细腻。车速表、转速表中间是行车电脑的显示屏,可显示温度、油耗等信息。中空台中间,还有一个彩色液晶显示屏,连导航系统带电视、音响控制,全部一体化。中控台顶端的一排按钮是电动后窗帘、ESP开关和前后感应雷达,没错,A4连前面都有雷达,确保停车泊位万无一失。它甚至连手套厢里都藏着一个可放4罐可乐的冰箱,设备齐全度无可挑剔。

  A4在国产车之中,也可算是武功第一的高手了,这样的车,要由喜欢享受驾驶乐趣的人去开,好比是名驹配壮士,必需由识货的人去欣赏。(作者:施皓明 摄影:曹原)

技术参数  注:1·8T ◇3.0  
  发动机
  型式   ○L4 DOHC 20V Turbo  ◇V6双顶置凸轮轴 30V
  排量(L) ○1.781              ◇2.976
  最大马力(KW/rpm)  ○110/5700     ◇161/6300
  最大扭力(N.m/rpm) ○210/1750—4600 ◇300/3200
  传动系统
  驱动方式       ○前轮驱动    ◇四轮驱动
  排挡形式       ○六速手自排   ◇五速自排
  车身
  长/宽/高(mm)    4547×1766×1428
  轴距(mm)      2650
  车重(kg)      1415              
   ◇1555
  悬挂      
  前/后悬挂       四连杆附防倾杆/多连杆附防倾杆
  制动
  轮胎尺寸       215/55R16
  安全         ABS、EBD、EDL、ASR、ESP
             前双座、侧边及车窗气囊 前后安全带

  奥迪A4 1·8T加速 0-100km/h用时9·1秒,距离147·6米。
  奥迪A4 1·8T制动 初速99·373km/h,共用时3·4秒,驶过距离47.5米。
  奥迪3·0加速   0-100km/h用时9.82秒,距离163·2米。
  奥迪3·0制动   初速101.042km/h,共耗时3.19秒,驶过距离46米。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