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奔驰到富豪 当代富人车的精彩演绎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07日 13:38  新浪汽车

  不久前,一辆难得一见的VOLVO全地形越野车XC70在下班的时候开进特区报大院,被我逮个正着。我冒昧敲下“富豪”车窗,为这台俊逸剽悍的靓车拍照。素不相识的驾车男子名片上印着某电子公司的老总,穿着灯芯绒便装,肘部有两个皮衬,看上去轻松随便,态度也很随和。他在宽大的SUV后座上放着高尔夫球袋,说他在欧洲时就看上这款XC70,爬山涉水放球袋打高尔夫全都挺带劲。后来,我推荐著名试车手田越试驾这台“富豪”XC70,它上了“汽车导报”的封面。

  的确,不知何时,深圳富人们和成功人士的服装、座驾、气质都开始轻松起来,自在起来,养眼起来(当然,在轻松自在中仍仿佛不经意地透出优雅和超卓)。早年在深圳叱咤风云的老总开着奔驰600,带着两个保镖、一位小姐,西装笔挺,操着大哥大,屹立在罗湖街心,对着手机豪情万丈地吆喝“我丢你老母!”的风景早已不在。今天,谁要是再买一辆大奔,弄套名牌西装招摇过市简直已成头号土鳖。据深圳代理着劳斯莱斯等众多顶级进口车的佳鸿汽贸老总告诉我,今年,大奔的销量明显下滑,而宝马X5(顶级宝马越野车,售价百万以上)销量急速上升。X5抢手到什么地步呢?我的上司、报业集团广告经营老总关飞突然言之殷殷地问我:“李潮,我的一个哥们要买X5,好像到处都没货,你方不方便帮他想想办法?”

  的确,车是男人的名片。在大家没车开、挤公汽的年代,开台轿车、高级轿车确是出类拔萃。现眼前,轿车开进千家万户、停满小街大院,再开轿车岂非“just so so”(一般般)?于是,富人们和成功人士个性座驾、品味之车到底买什么,还真得认真琢磨琢磨。

  现在的情况是:顶级成功人士们连丰田沙漠王、霸道、凌志吉普这样的日系越野与都just so so啦,开上台奔驰M级、宝马X5奥迪全地形车等欧系越野车才真的有了那么一点内涵,那么一点味道,那么一点文化,我们一位赚了很多钱但从不夸耀、整天拍梯田、下西藏、办影展的江苏老乡为方便越野拍片买了全城独一台顶级“悍马”和陆虎“发现者”,又动起了陆虎“览胜”的念头,等他钻到中汽南方陆虎专卖店一问,我靠!3台150万的“览胜”已经一扫而空,3个月后才能到新车。展厅里惟剩一台,一问,答“这台车王石已经订了,但还没来提车”,逼得我这位朋友只有自己从欧洲自己订车、自己报关。但遥想王石驾陆虎“览胜”去飞伞和爬山的图景,不由暗暗堪称绝配。

  GG们雄风浩荡,MM们亦不遑多让。POLO可能是今天白领精英的上上之选,而不用上班的“小富婆们”却驾着本田CR-V,丰田RAV4和陆虎自由人这样的俊逸轻盈的都市越野车惊鸿一现又攸忽不见。一位这样的靓丽MM告诉我:我喜欢吉普,喜欢坐在里面那种视线在别人车顶上那种高高在上的感觉!

  依然是含蓄的比拼,依然是不经意的优越,依然是不显山露水的炫耀,但我依然颔首:比拼何时不在?炫耀何处不有?但展示品位和内涵、炫耀文化和修养比单纯比拼金钱、炫耀财富要强之万分。富人之车从很贵很贵到很棒很棒、富人们从盛气凌人到轻松自然、从富于享乐到富于健康、从声色犬马到休闲运动,毕竟是在进步、进化、进展——这是时尚的进步,这是潮流的进步,这是中国的进步,这也是汽车的进步:与全球SUV运动型越野车销售比重极速上升同步,中国的SUV运动型越野车市场也开始了黄金时代。开年仅仅三个月,就有金杯通用开拓者、长丰猎豹、日产帕拉丁、江铃陆风、华泰现代三菱速跑等多款新越野车先后上市,它们犹如海上群帆,正好吸满了健康之风、休闲之风、运动之风的劲风,天高海阔,破浪前行,我们的当代街景也将如都市森林般繁茂多姿。

  (李潮)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