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3年汽车市场有变化 新旧车同场经营将成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07日 13:05  中国汽车报

  做小生意的丁先生原来有一辆夏利,因挣了钱想换辆档次高点儿的车,就先跑到南城旧车市场费尽周折卖了夏利,又跑到北京汽车品牌最全的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去买了辆赛欧。他说:“要是新车市场也买卖旧车就省事了。”丁先生的想法代表了许多人。汽车消费层次多了,不少人想买第二辆车,更多人想先买辆旧车,新旧车同场经营就成了需求热点。

  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早有新旧车同场经营的想法。他说,以后,中国新旧车同场经营肯定是个趋势,迁址后的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也会考虑在经营新车时,让百姓方便地买卖旧车。刚从欧洲考察回来的苏晖说,在国外,新车市场卖旧车是天经地义的。

  北京中联汽车交易市场虽然规模不如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可却是我国最早开始新旧车同场经营的试点之一。从一开业起就在经营新车同时从事旧车交易。记者前去采访,有关负责人说,新旧车同场经营,互动作用很大。许多消费者都是先到这儿卖了旧车,然后再去选择新车。这两年,中联市场的旧车交易量与新车交易量同步快速发展。2002年,中联市场的旧车交易达6000辆左右,比上年增长20%左右,而新车2002年总交易量为12081辆,比上年翻了两番。旧车交易量已经是新车交易量的50%左右,新旧车经营互动作用非常明显。

  记者在中联市场旧车交易区转了一圈,发现旧车价格极有诱惑力。比如1998年的大宇蓝龙12.8万元;1999年的奥拓3.55万元;2000年的别克GL8 23.8万元;1998年的捷达王8.78万元;1997年的富康5.85万元;只开了一两年的旧车也很多。市场管理者说,到这儿来买旧车的人多数是25-35岁之间的专业技术人员,他们急于用车,先买个旧车过渡就成了时尚。过渡一两年有了经济实力后,就会到市场来买新车。

  我国一些汽车企业已在用汽车置换的方式吸引消费者。比如上海通用就已开始这项业务。记者走进上海通用汽车的专卖店,问销售人员用旧赛欧换别克行不行?销售人员说当然可以,已经有了以旧换新的业务。把赛欧开来,经过上海通用汽车公司的评估,评出价格,把新旧车的差价补上,就可以开走别克了。问旧车做价能否公平?回答说是美国引进的检测线,检测后有详细的认证书,消费者可以一目了然。问可不可以直接在这个专卖店买上海通用公司的二手车,答可以,旧赛欧有现货,都带着评估证明。专卖店有关负责人说,上海通用公司开展置换业务以来,业务增长量很快。无论新车还是旧车,在享受上海通用售后服务上都有同样质量。在专卖店买卖旧车,也可以体验到品牌的力量。

  据悉,一汽-大众也将会开始置换业务。中联汽车市场有关负责人说,中联的旧车交易已经非常规范,所有的旧车都经过国家认定的评估机构公正评估,新车的售后服务规范对旧车同样适用。比如许多二手车都有5000公里~10000公里的保修,有会员制等与新车同样的服务。

  记者了解到,2002年,国家经贸委召开了我国第一次全国二手车工作会议,足见国家对二手车市场的重视。经贸委发文要求全国各省成立独立的二手车评估机构,二手车经营者必须持证上岗,使我国的二手车交易进入了制度化轨道。

  二手车的特许经营制度是计划经济时期的产物,意在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所以一度审批经营很难。进入新世纪,汽车已成为百姓消费品,特许经营也正在快步向市场经营转变。独立公正的二手车评估机构的产生,将使所有新车市场都能把旧车经营纳入同一市场,对促进中国汽车市场繁荣作用极大。目前,我国已有若干家旧车评估机构通过认定。上海市的6家旧车交易市场已经联合起来,所有旧车都经过独立评估机构评估才能进入交易。北京也正在快步向国家要求的规范迈进,继中联汽车市场之后,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将是我国最大的新旧车同场经营的汽车市场之一。

  随着旧车经营市场化进程加快,相关法律的健全,丁先生这样想方便地卖了旧车买新车的车主,会享受到国外汽车消费者同样的方便。新旧车同场经营将可能是2003年中国汽车市场最重要的变化之一。(本报记者陈晓凤)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