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拉克战争的时间长短将直接影响全球汽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07日 12:11  中国汽车报

  伊拉克战争对全球汽车市场的影响,可能通过三个因素起作用:战争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战争对石油价格走势的影响;战争对消费者情绪的影响。

  目前全球经济正处于低迷状态,伊拉克战争直接影响全球经济复苏。根据世界银行研究估计,如果伊拉克战争持续时间长达3~6个月的话,2003年将出现全球经济大衰退,其中欧美日三大经济体将分别减少1.7%、1.1%和3.5%。而欧美日是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如果经济全面衰退,则民众的购买力会大幅降低,这无疑会使汽车消费大幅降低。

  伊拉克战争开战之前,由于对战争预期的不确定性以及某些利益集团的投机行为,使得国际市场的期油价格一度达到37美元/桶。战争打响后,由于预期战争会很快结束,国际市场的油价大幅下跌10%以上。但是在上周,纽约期油价格又达到30美元/桶。如果战争持续,石油价格可能会持续走高,市售汽油和柴油的价格也会上升。这可能有两点影响,其一,消费者在购车时会考虑选购油耗低的车,如购买柴油轿车,购买更为经济的轿车;其二,油价较高使得车辆运行费用增高,部分潜在客户可能取消购车计划。

  战争对全球汽车市场的影响还表现在消费情绪方面。战争可能影响民众对未来经济前景的预测,对经济前景悲观性的预测会使消费者减少在汽车方面的消费,而转向具有投资前景的消费如住房消费,或者转向储蓄。另外,战争是否会使民众的生活态度趋向保守也未可知。但是,一般而言,如果战争的持续期不太长,对消费者情绪的影响应该不会太大。

  伊拉克战争对2003年全球车市的影响取决于这场战争持续时间的长短,如果战争能在短期内结束,那么其影响将是有限的,如果持续时间过长,比方说在3个月以上,那么全球汽车销售可能会有比较大的滑坡。(魏名山)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