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汽车“换心”挑大梁 其实是“别有用心”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07日 11:46  中国汽车报

  3月26日,上海汽车(600104)发布公告,以3亿元人民币收购上汽集团仪征汽车有限公司99%的股份。

  位于江苏的仪征汽车公司自1995年上汽集团入主之后,多年来起色不大,而作为上汽集团旗下惟一一家上市公司,拥有总股本25.2亿股的上海汽车为何要将仪征汽车买下,成为业内关注的话题。

  上海汽车刻意“换心”

  在业内外,一提到上汽集团,人们会首先想到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等整车厂。然后是延峰伟世通、联合电子等一系列零部件企业,而总股本为25.2亿股、总资产100亿元的上海汽车,属下主体企业包括汽车齿轮总厂、中国弹簧厂、汽车配件厂等四家,清一色的全部是零部件企业,虽说它同时拥有上海通用20%的股份、上海汇众50%的股份等等,但由于总体上缺乏整车产品的支撑,使这家资产庞大的上市公司似乎有点被冷落。

  上海汽车股份公司总经理赵凤高坦言,由于我们股本盘子大,融资能力强,若按10股配3股,就可以融资50亿元左右,但就目前我们的零部件主体企业而言,要消化这些资金,似乎不太可能。

  赵凤高认为,收购仪征,是上海汽车从零部件向整车制造“换心”的切入点,也是打造真正的上海汽车的关键一步。在使仪征成为旗下主体公司之后,其原有的齿轮总厂、弹簧厂等企业,将按零部件模块管理进行整合,使上市公司形成以整车生产和自主研发为主的核心竞争力,达到“换心”的目的,获得可持续发展的新空间。

  据上汽集团有关人士介绍,上海汽车转型“换心”手术酝酿已久。“操刀手”赵凤高是2001年10月调入上海汽车的。此前,他在易初通用公司当家多年,所创造的“人人都是经营者”管理模式成为现代化管理的范例而受到各界追捧。将赵凤高调入上海汽车股份,本身就是强化这一融资平台的暗号。

  “收购仪征绝对划算”

  虽然上海汽车“换心”举措有备而来,但在不少人看来,“吃下仪征”也意味着“吃下风险”。

  去年7月28日赛宝车在仪征下线,上汽集团的这一外省生产基地重新浮出水面。赛宝是一款基于轿车上的变型车,是上汽在通用欧宝COM?鄄BO车型平台上引进消化的,作为客货两用车,前车厢与轿车一样,2排座椅可坐5人,后车厢容积达2.72立方米。

  不少人对赛宝车的市场空间有多大持有疑虑。因为中国轿车市场刚刚起步,作为这种经济型的多功能车并非国内首款,从外型和配置上,算不上私家车市的主流,其市场前景难测。还有人认为,与上汽集团属下众多赚钱的企业相比,花3亿元收购的仪征,根本排不上“优质资产”的号。

  赵凤高有自己独到的思路。他认为,仪征汽车无论是厂房、设备、土地,还是已有的整车生产经验,远远超出了3个亿的价值。当初上汽集团在赛宝车型项目上的投资就超过3.5亿元。“换心”的上海汽车如果要建一个整车厂,其投资绝对不是3个亿。从仪征汽车的区域优势、成本优势和发展潜力看,仪征项目绝对划算。而对于赛宝这款产品,上海汽车的管理层颇有信心,因为在欧洲,这种多用途车十分畅销,中国市场的多元化趋势更加明显,这种车型不仅能在大城市电信、邮政专用车市场大展身手,更能适应中小城镇居民的载人带货的需要。

  据了解,赛宝将在近期批量上市,并将形成年产3万辆的能力。

  上汽集团“别有用心”

  上汽集团战略研究部门人士告诉记者,上海汽车对仪征汽车的收购,绝不仅仅是两家子公司之间的资产转让。其中更显示出上汽集团推进自主知识产权品牌的决心。

  在上汽集团的5年发展规划中,“生产5万辆自主知识产权汽车”,与“年产汽车100万辆”,“进入世界500强”等,成为上汽集团到2007年要实现的三大战略目标之一,而在去年,上汽集团已经明确,仪征汽车将成为其自主知识产权汽车生产基地。

  “赛宝,仅仅是个‘敲门砖’,仪征决不仅仅只是赛宝车型。”赵凤高透露,在仪征并入上海汽车之后,大规模的产品开发即将开始,其中既包括上汽工程研究院自主开发的MPV和SUV,从长远来看,还将包括与国外汽车设计院合作开发的车型。赵凤高强调,仪征汽车在研发和生产自主品牌上有优势,自主知识产权汽车在仪征生产,有利于降低成本,显现价格优势,同时还有上汽集团作为资金和技术的强大后盾。

  据了解,上汽集团的自主开发计划,将首先从经济型车入手,不会与其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产品形成正面冲击,以在集团内部形成更完善的产品链,进而增强市场竞争和应变能力。(本报记者张煜林)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