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与国润喜结良缘 将共同生产经济型轿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06日 10:34  新浪汽车

吉利CEO徐刚(右)与国润董事长贺学初(左)

  国润控股有限公司(0175)宣布,其全资附属公司Centurion Industries与吉利控股及吉利集团附属公司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于2003年3月30日达成正式协议,组建合资企业,定名为“浙江吉利国润汽车有限公司”,于浙江省宁波市北仑经济开发区生产经济型轿车。

  合资企业吉利国润注册资本首期为1.08亿元人民币,首期总投资额2亿元人民币,国润占合营企业46.8%股份,首期投入5,055万人民币或等值外币以认缴股本,浙江吉利汽车占合营企业53.2%股份,首期以其宁波一条单班年产五万台轿车的汽车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的全部设备作价约1.49亿元人民币投入,其中5,745万元人民币认缴注册资本,超出部份作为股东贷款。

  合营企业将按较低廉之价格向浙江吉利汽车租用其现有厂房,并使用其注册商标及知识产权,在有需要时亦可按固定代理费用使用吉利之采购、销售及售后服务网络。合营企业将生产及销售吉利之成熟产品:吉利.美日及吉利.优利欧二款经济型轿车。

  合营企业所在车厂原为吉利集团汽车产业的宁波生产基地,于2000年开始试生产,2002年生产轿车17,552辆,2003年全年计划产销轿车40,000至50,000辆,合营公司之短期目标是在2005年将产能提升至双班年产15万辆,按现时二款轿车的平均售价计算,预期届时的销售收入将达到100亿元人民币。合营企业并会寻求研发及生产新型号轿车之机会。

  吉利亦会向合资企业作出不竞争承诺,即吉利其它汽车产业不会生产与合资企业相同品牌及轴距的汽车。吉利同时也声明,除正与丰田汽车就吉利.美日商标进行诉讼外,并无其它诉讼,而任何诉讼之后果均将由吉利承担,与合营企业无关。

  为使合营企业得到长远发展,国润与吉利的协议亦订明:国润有权要求在二年内将合营企业吉利国润的投资总额由现时的2亿扩大到15亿人民币,吉利亦已承诺,若国润要求,吉利愿将其整个汽车产业,包括上海基地、临海基地、路桥基地、发动机厂、变速箱厂、销售公司、汽车研究院等,逐步注入合资公司。

  相关链接

  1.关于吉利

  吉利集团是一间于中国浙江省注册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其核心业务为轿车生产与销售,其它业务包括教育产业、摩托车产业、建材产业、房地产及旅游。

  吉利的发展历史是中国内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的缩影。

  1984年,李书福先生以冰箱零配件制造为起点,开始了创业的历程。

  1989年,吉利进入建筑装潢材料行业,以生产“国美”牌镁铝曲板等高档建材,获得了资本的原始积累。

  1993年,吉利进入摩托车制造产业,并于94年首创国内首辆踏板式摩托车。当年产量达6万辆,高峰期年产销量超过30万辆。为吉利赢得了进一步的资本积累。其摩托车的生产成本由开始时的每辆9,000余元人民币,降至大规模生产时的不足2,000元,可谓创造了中国工业生产成本大幅度降低的传奇。

  1997年,吉利进入教育产业,其后迅速形成以北京吉利大学为核心的由三家高校组成的吉利教育产业。

  1998年,吉利进入汽车产业。同年8月8日,吉利自主研发的第一辆轿车“吉利?豪情”下线。

  2001年,吉利轿车被中国国家经贸委批准列入“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成为中国第一间获得轿车生产资格的民营企业。

  2003年1月,吉利自主研发的中国第一辆休闲式跑车——吉利?美人豹在吉利路桥汽车生产基地下线,标志着吉利自主研发能力达到一个新的阶段。

  汽车产业已成为吉利的核心业务,由14间附属企业组成了吉利的汽车产业体系,可以生产4大系列26个车型的经济型轿车。现有竣工厂房面积27.6万平方米,在建规划厂房面积1,00万平方米,形成了年产近20万辆轿车的规划产能,此外,与386间零部件供应商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目前有187家一级经销商,设立了67家4S汽车专卖店和391家售后服务站。

  吉利汽车产业的发展经历了一条艰辛的道路,在业界及媒体的质疑声中,不断自强成长,去年,实际销售轿车约48,000辆,占中国轿车市场份额约4.5%,终于进入中国汽车工业3+6主流车厂行列。

  2002年,李书福先生及其家族将吉利的经营管理权委托给以徐刚先生为首的职业经理人,十数名中国汽车工业的顶尖级管理人才及其它专才加入了吉利,成为中高层管理人员,由此构建了中国汽车工业较出色的高级管理团队,吉利也由一间家族式管理的企业开始了向专业管理的蜕变。

  对于吉利与国润的合作,吉利集团创办人、董事长李书福先生也寄予厚望,他说:“万事开头难。我曾经说过,希望全世界有兴趣的投资者都能成为吉利的股东,在资本市场融资并不是吉利最主要的目标,吉利现在也并不很缺钱。去年我们大刀阔斧地充实了吉利的管理层,我们进一步的目标,也是更重要的目标,是把吉利的经营管理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与国润的合作让吉利朝这一目标迈开了第一步,吉利也期待着与国润进一步的合作。”

  吉利集团CEO徐刚先生表示:“吉利汽车产业在去年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新的管理团队正在各个岗位上发挥重要的作用。今年我们计划产销轿车10万辆左右,较去年翻一番多。今年头三个月,产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八成。最近一段时间,公司着重于提高零部件的质量和工艺水平。新出厂的轿车整体品质已有了全方位明显的提高。与国润合资的宁波车厂,今年计划产销美日、优利欧二款轿车共四到五万辆,管理层会力争到05年实现年产15万辆的目标,产值达到100亿。”

  2.关于国润

  国润控股有限公司(0715.HK)是一间于香港主板上市之公司,前称南华资讯科技,2002年6月,以贺学初先生为首的财团(Proper Glory)成功对其进行财务重组,成为控权股东,并更名为国润。其主要业务为投资控股,其附属公司主要从事资讯科技相关业务、物业发展和投资。

  财务重组清洗了公司过去的不良资产和债务,公司无任何负债、担保及诉讼责任。

  国润于2003年3月18日宣布,透过其控股公司Proper Glory以先旧后新方式配售1亿股国润股份,配售价HK$0.55,净集资约HKD5,400万。Proper Glory配售旧股已于3月19日完成。Proper Glory认购国润新股已于3月28日完成。国润已发行股份为:34.4亿股。国润进入中国内地汽车产业的决心十分坚决。

  在2月10日与吉利签署合资意向后,国润于3月6日委任了二位中国汽车业界的重量级人物加入助阵。徐兴尧先生被委任为国润之执行董事兼副主席,刘鸿源先生被委任为国润之副总裁。4月3日,国润又宣布委任另一位在国际汽车业界享有盛誉的专家,德国宝马汽车公司驻中国前首席代表董显铨博士加入国润董事局出任执行董事。

  徐兴尧先生,65岁,1963年毕业于吉林工业大学,其后一直在中国最大的汽车工业企业——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中国一汽集团)服务,超逾35年,历任技术员、研究所所长、副厂长、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等职。徐先生现时亦担任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等多家专业学会之重要职务及多间大学之客座教授。徐先生于汽车研发、设计、制造、管理方面拥有逾40年之丰富经验,在中国汽车业界享有盛誉。

  董显铨博士,63岁,1962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力学系,1983年获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工学博士。董先生在1981年以前,于中国科学院及中国计量科学院从事研究工作;1986年加入国际著名汽车企业德国宝马汽车公司任研发中心工程师;1993年起转任宝马汽车公司中国项目经理;1997年至加入国润控股之前,为德国宝马汽车公司中国首席代表。董博士是汽车行业的资深专家,在国际汽车业界享有盛誉。

  刘鸿源先生,57岁,大学毕业,在加入本集团以前,曾于中国一汽集团出任高级经理及贸易总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第一汽车金杯集团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等职务,其专长于汽车制造企业的市场营销管理,拥有超逾17年的汽车业从业经验。

  国润控股主席贺学初先生表示:“与吉利成功合作,是国润业务重组的第一步。投资于吉利汽车,就是投资于中国未来十年高速增长的支柱产业。国润希望有能力继续扩大与吉利在汽车领域的合作。同时,也希望这些投资能为股东创造价值。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