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型未必能搭上火热车市 大众Gol中国水土不服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04日 14:04  国际金融报

  当Gol轿车在一片激情澎湃的桑巴舞中驶向公众的时候,无论如何,很多人为它最低7.5万元的价格打动了。在Gol中国上市的典礼上,上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吴诗仲很自信地表示:“中国消费者需要经济型轿车,Gol卓越的性价比符合这一需求。”然而市场的反应却令上汽大众始料不及,一款本是巴西非常畅销的车型,不料拿到中国却遭遇水土不服。

  期冀上海成福址

  Gol最早诞生在巴西,是德国大众公司在巴西生产得最成功的车型之一。2001年,Gol在巴西共售出192,326辆,每五辆售出的轿车中就有一辆是Gol。截至2001年底,Gol又创下新记录,其累计产量突破了3,200,000辆,超过了该记录的保持者———大众甲壳虫。2003年初,大众公司把Gol搬到了上海,希望藉着这座东方大都市的福址,为大众再次创造一个奇迹。推出Gol伊始,上海大众方就明确表示,Gol的客户群定位是丁克家庭、单身人士等有家用车需求又不愿花太多钱买车的消费者。满足这个群体张扬自我、寻求个性的消费需求。大众方表示,他们是在“推一种概念,一个全新的消费理念。”上海大众Gol“实用的性价比”确实值得消费者格外关注。Gol两门轿车定价在7.5万至9.83万元之间,物美价平。同时,精到的配置和人性化的设计更赋予Gol极大的驾驶乐趣和超强的使用功能,是一款最具备性价比的经济型轿车,为国内车市确立了家庭经济型轿车的新标准。作为一款经济型小车的Gol动力表现令人刮目。Gol配备的1.6升发动机,最大转速达到5200转/分钟,劲道十足,动力澎湃,在发动机仅为3000转/分钟的低速下,已拥有128N-M的峰值输出,令起步加速更是一触即发。同时,度身为中国路况定制的Gol发动机性能可靠,可适应各地90号以上各种品质的汽油,精良坚固的底盘和悬挂结构能轻松适应全国各种好坏不一的路面。不过,以全新的“两门车”概念打入市场的Gol,却在上市一月后,市场反应始终平平。而作为投石问路的无空调、无收放机的Gol导入型,则被包围在一片质疑声中。据销售公司传来的消息,先期投向市场的300辆,销售并不好。这让曾经成功经营桑塔纳、帕萨特、POLO,一贯以市场老大自居的上海大众颇觉意外。

  诟病有无空调

  Gol本来是巴西卖得最好的一款车型,不料拿到中国却水土不服。国内第一款两门Gol下线一个月,其售价7.5万元的导入型即遭非议,认为其不仅内饰粗糙,而且配置过低,就连最基本的制冷空调、收音机都没有,更不用说电动门窗、ABS之类如今已普及的轿车配置了。中国人今天对轿车制造工艺和配置的挑剔,已经不是简单的一句“经济型”就可以概括得了的,更何况,Gol最先接受检验的,是时尚而又挑剔的上海消费者呢?果然Gol原来引以为豪的“物美价平”,遭遇一些消费者指责:打出如此低的价格,分明是一味吸引注意力,有炒作嫌疑。记者就听到几个消费者对Gol如此简陋的配置感到难以理解。如果说,手动门窗还可以接受的话,而没有空调,在炎热的夏天里怎么能开?据了解,在目前市场上,轿车添加空调装置的价格在3000元左右,添加CD播放机在1500元左右,加装收音机则约200元就可以。花费不是很大的必需装置,为何厂家不愿去做?上海大众解释说,不装配空调和收音机完全出于人性化考虑,是专为国内DIY(自己动手做)一族准备的。其市场人员还表示:没有空调完全是应环保人士的要求,像在某些欧洲国家大多数轿车没有空调,是人们出于对环保排放的自觉行动,减少空调压缩机造成的废气。不管怎样,Gol导入型市场表现不佳是现实。上海大众为此及时作出了调整,用一款安装了空调,价格7.9万元的车型取代了前者,并体面地坚持了“推出一款8万元以下大众轿车”的初衷。

  两门是否有市场?

  “只见过跑车是两个门,还不习惯两门的家用车,家里人上下不方便,拿东西也不顺手。”这是一些人对Gol的初次印象。看来国内消费者对Gol的概念导向营销模式不太领情。对于两门的设计,大众公司却有着自己的解释。他们认为,随着城市家庭人口规模的递减和年轻人越来越喜欢独立生活,汽车后排车门利用率已经越来越低,有时候一年都不会打开几次,所以Gol索性去掉了两扇后门。“车身结构的简化不仅很实际地为消费者省下了不少购车的费用,同时也使Gol看上去更时尚、更有性格,从而确立家庭经济型轿车的新标准。”大众公司一位人士对记者说。至少目前看来,时尚的年轻人并没有完全接受两门车,两厢车还稳稳地占据主流地位。上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吴诗仲说,Gol是投石问路,即使销售得不好,也不会有大碍,对他们来说Gol更大实质在于探求另一种消费概念。目前,Gol分别与普桑、桑塔纳2000共线生产,生产计划可随时根据市场而变。而后两者是市场的畅销车型,一旦Gol市场需求不佳,可及时作出调整,又不影响总体供货。在上海大众产品系中,Gol属低端。吴诗仲希望Gol对市场会起一个支撑作用,以提升上海大众的品牌形象。同时他也表示,以后大众不会再生产低于此价格的车。也就是说,7万元的价格是上海大众的产品价底线。不知道选择在上海上市的Gol,前途是否会像它在巴西一样辉煌。记者倒是听到不止一位业内人士这样感叹:如果Gol选择在其他城市上市,或许市场前景要比在上海好得多。(国际金融报记者胡天舒发自上海)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