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实录五:让人感动有点难 满足和感动是两个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03日 15:04  新浪汽车

主持人:满足和感动是两个层次上的东西,满足比如说大家喜欢看言情片,我们就拍言情片,大家喜欢坐真皮座椅,我们就做真皮座椅。感动的话,您说过手里要有一根针,5分钟扎观众一下,您什么时候扎观众?

张艺谋:我觉得感动是比较难的,而且是我希望追求的一个终极目标,不管这个电影是什么风格,不管面向谁,我可能不面向市场,面向一小部分朋友,他看了以后感动的话,作为导演是很幸福的事情,因为你把他真正的打动了。满足是普通的享受,我觉得挺舒服,看了这部电影我觉得很舒服,觉得都不错,今天下午的两个小时没有白过。满足至少不是坏,不是不喜欢,我自己拍电影是很在乎观众在某种方面的感动,这是很关键的,但是并不是每部电影都能做到。

主持人:每一个人看了之后,感动的地方不一样。

张艺谋:但是也有非常一致的地方,你要相信人性的很多方面是共同的。

主持人:能用您的电影给我们举几个例子吗?比如说《我的父亲母亲》特别感动的地方就是特别平和、特别简单的爱情故事。

张艺谋:《我的父亲母亲》那时候,我们抓了一个“等”动作。不管什么样的故事,一个女孩很执着的在等心上人,因为某种原因,她的恋人不能跟她见面,她就一直在等,等了很多年,我们觉得等就是一个共性的感动。可能每一个人都有过等待的体会,长时间的等待有时候会让人刻骨铭心,会揪人的心,这就是一个感动的点。《我的父亲母亲》整个电影是在营造长久的等待的氛围,整个故事是顺着这个结构走的。

主持人:那这根针就是等。那在《英雄》当中呢?

张艺谋:《英雄》严格的说,是在形式上,是在武侠电影的形式上下的工夫很大,不是寄希望大家被《英雄》感动,而是寄希望大家被它吸引。我们的目标是希望这部电影让观众走进电影院看,看了之后大家有各种各样的评论,但是希望大家从家里走出来,从电视机旁走出来,去看这个大屏幕。不管是明星的组合还是它的话题,还是它引起广泛争论的故事等等,我们都希望能引发这样的吸引力。象这样制作的电影,还有中国电影的市场,我觉得需要这样的刺激,需要调动观众看电影和走进电影院的热情,所以它对观众的吸引力就成了重点。

主持人:看来您是成功的,大家终于离开了DVD,走进了电影院。

市桥保彦:我也看过《英雄》这部电影,不过很遗憾,因为现在在日本还没有出英文版的《英雄》,所以对这个故事情节本身我没有能够很好的理解。不过象您说的那样,即便对故事情节我不是很懂,但是画面色彩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非常美丽、感动。

主持人:造车方面,满足和感动是不是两个概念?

市桥保彦:的确是。让人感动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当然首先是满足,能让客户满意然后下一步的目标我想应该是让客户感动。但是说实话,能让用户感动非常不容易。但是,我们要肯定一点,越难越应该努力,也许能让用户感动还需要我们进一步的努力,但是我有信心,我相信我们这款车能够让大家满意。

张艺谋:通常我们说满意或者满足,这辆车不错,有满足的感觉,大部分是这种感觉。但是对设计人员的用心良苦你如何感动,比如说设计的玻璃或者窗子,你发现这样的设计很方便,这时候你突然一秒钟想一想设计人员在这里动了心思。就是他为人去考虑,他从人性的角度,有很人性化的设计,我觉得当这个设计触及到你的时候会有一点感动。当然,不会象电影一样,让你哭好半天,你会体会到设计人员的用心良苦,在人性的方便、舒适上设计人员用了心思,我觉得这样的小感动也会有。

主持人:象戏一样,不是电影的那种感动,但是确实也感动。

市桥保彦:感动我想也有很多种,本身是很难定义的。象张导说的这样,有的时候人的感动不一定是要多么惊心动魄的事情,有的时候是很细微的关心都会让人感动。比如说坐车的时候,放杯子的杯架都是很细微的细节,如果我们乘车的时候想放杯子的时候,想扔垃圾的时候都被设计者想到了,我们是会感动的。


丰田威驰设计师与张艺谋精彩对话实录(一)

丰田威驰设计师与张艺谋精彩对话实录(二)

丰田威驰设计师与张艺谋精彩对话实录(三)

丰田威驰设计师与张艺谋精彩对话实录(四)

丰田威驰设计师与张艺谋精彩对话实录(六)

丰田威驰设计师与张艺谋精彩对话实录(七)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