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实录四:造车最终的目的是能得到客户的认可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03日 14:58  新浪汽车

主持人:可能有点较劲。

张艺谋:他要坚持他的个性,或者说他的艺术创作方向完全不同。生产汽车是彻底为人服务的适应性的产品,我想肯定是百分之百要做市场调研,如果市场不需要,大家都不喜欢,我相信也没有人做。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那些欧洲的导演,您觉得是一份执着还是一份清高?

张艺谋:我觉得也应该尊重,我觉得对拍电影做艺术的这些艺术家来说,他们每个人的个性是值得尊重的,不能用一个市场标准来要求,对于这点,大家都是很宽容和自由的。我们这行和他们(汽车)这行还是有所不同,我自己想,他们这行重要的是真正的为大多数人的利益服务,我相信他们做汽车的那种特别特别清高的极少数的人也有,但是他们更多的是面对大部分的用户。

主持人:如果汽车制造商有这部分情感的话,只能自己造辆车放在家里。

市桥保彦:正象张导说的一样,拍电影和做车不一样,我们做车的时候要想要销售的问题,想要符合客户的要求,但是也并不是无选择的接受顾客的意见,我们还是要从技术、安全性等各方面综合考虑的基础上来体现客户的要求。

主持人:和观众或者客户产生共鸣,就能实现自己个性的交点,有什么好的办法?

张艺谋:电影创作比较多一点,如果我们说你希望这个电影是大部分观众愿意看的电影,这点跟造汽车就比较一致,你当然是希望这个电影出来大部分观众会感兴趣,至少是年轻的观众,比如说有好的明星、好的演员,他们喜欢看演员、看偶像,比如说你要有好的故事等等,或者是你谈论的问题是他们比较关心的问题。我觉得当你决定拍这样一部电影的时候,你的市场意识一定要有。我们电影还有一个问题,当你考虑市场的时候,如果你拍了一部电影,市场是惨败的话,就赔钱了,就意味着你下一部就拍不了了,任何导演都是这样,赔钱的话制片人就不找你了。我们知道市桥先生,他们设计一款车做了市场调研,但是如果推出这款车之后,卖得不好,他们还不至于不能设计了。

主持人:那时候你们怎么办呢?

市桥保彦:如果有这样的情况发生,比如说设计的车卖得不好,但是不会因为一部车没有卖好,我们就被免职,我们会不断的改造、改善,进行调查,哪一点没有符合市场要求,进行改善。

张艺谋:我们比较幸运,大部分都能帮投资人收回成本,这也是导演在做这份工作的基本责任,是负责任的态度,别人把那么多钱交给你,让你去花,让你完成自己的想法,当然别人把钱拿出来,是希望这些钱回来,当然他不希望把这么多钱给你,就只会有艺术,他们不希望这些钱打水漂。作为导演,至少得有负责任的态度,于大于小都有好处。我觉得他们设计车可能也有这样的想法,希望能针对市场有个良性的循环。

市桥保彦:的确是这样。设计一款新车要花很多的经费,投入很大,一定要考虑怎么样能够收回这些投资,的确不能完全任着自己的性子,就象您刚才说的欧洲导演一样完全追求自己的个性。

主持人:怎么样才是有共鸣和各自特性的体现呢?市面上有没有一款车一看就是市桥先生设计的?

市桥保彦:这点是很难的,比如说看了威驰就知道是市桥设计的,这是很难的,这跟电影不一样。总而言之,一句话,造车最终的目的是能够得到客户的认可,能够有共感,就看来自客户是怎么样的,客户的价值观和他们的要求是不一样的。他们如何选择,放到我做的这部车里,让客户觉得这就是我想要的车,他才能买。刚才张导演谈到的拍电影,也是要引起观众的共鸣,这点我们是一样的。


丰田威驰设计师与张艺谋精彩对话实录(一)

丰田威驰设计师与张艺谋精彩对话实录(二)

丰田威驰设计师与张艺谋精彩对话实录(三)

丰田威驰设计师与张艺谋精彩对话实录(五)

丰田威驰设计师与张艺谋精彩对话实录(六)

丰田威驰设计师与张艺谋精彩对话实录(七)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