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实录三:两年间来华24次 市桥保彦夫人有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03日 14:52  新浪汽车

市桥保彦:听您讲这么多,很多都是我第一次听到的内容,《英雄》中黄叶飞舞的场景我也印象很深刻,但是没有想到拍摄过程如此的艰巨,花了这么多心思,只有真正的花心思才能感动人。我想在座的各位可能也跟我一样,对这个画面有深刻的印象。

主持人:听了您的话,不仅您对张导能够理解,在座的各位也能够理解这么大的工作量。咱们不说怎么造,但是为了追求非常完美的细节,是不惜一切代价的,您有没有想到过分的执着会不会变成固执,怎么把握这个度?

张艺谋:什么事情都有一个度,如果过分,当然会产生负面的东西。


  但是,这个东西还是要你自己控制,比如说你想把画面拍得很漂亮,当然你要控制,你是要花一些钱、花一些精力,但是你得有一个整个的预算、整个的时间,不能因为树叶就在这儿整一个月,每天在这儿10个小时、20个小时,也不行,所以还是得有个整体的东西,其实有时候也要妥协,我觉得经常会妥协,因为经济的原因,因为时间的原因,或者因为拍摄现场条件的原因,甚至有时候因为市场的原因,反正各种原因。

  我觉得导演是要面对很多方面的工作,必然有很多的妥协,执着中、坚持中,妥协和坚持差不多每天都有。

市桥保彦:造车真的和拍电影有这么多共同点,我真的没有想到,的确造车也是这样的,要注意每个细节,在这个基础上,最后技术的结晶是最后的整车,生产一部车,也是需要上千人的努力,等于说是几千人的执着的结果是最后的一部汽车。我们一定要坚持,才能做得最好。

张艺谋:比如说他造车,肯定也有很多妥协的,但是他肯定要坚持最基本的,比如说他说的风速0.29,宁可在其他方面妥协一点,这个方面是我一定要保证的,可能会常常面临这样的选择,因为不可能10个方面都坚持,有时候会有矛盾,一定要保住最重要的部分。

主持人:保住主题,最想要的。

市桥保彦:执着也有好的执着和不太好的执着,专门执着过于细的部分,就是不太好的,这还是有的,就是在选择上选择自己应该坚持的部分,这是很重要的,就象刚才谈到的威驰风速,节省汽油,这也不光是为了省汽油,还有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这也是我们环保的部分。综合各方面的优点和各方面的考虑,所以选择了一定要坚持这个。

主持人:对于市场调查和市场调研,从99年5月份市桥先生接到来自总公司的任命,您知道他来中国多少次吗?大家能不能猜一猜?

市桥保彦:这次我是第24次来中国了。

主持人:两年的时间来了24次,听说夫人都有意见了?

市桥保彦:确实是这样的,为了造最好的车,造车的时候我们还是要调查消费者的心理和消费者最想要的是什么,一定要抓住他们心里最需要的这些点,就要在很多地方做采访和调查。因为威驰是第一款在中国制造的轿车,就更需要调查中国的客户需要什么,他们追求的是什么,面对面的交流是很重要的,所以我来了这么多次。

主持人:都到了什么地方、见了什么样的人、有什么样的交流方式?就是威驰的诞生是怎么样的?

市桥保彦:北京、天津,和买了和威驰车近似的车的客户,和他们交流,比如说晚上一起吃饭,周末到他们家里去谈,然后和家人见面。

主持人:收获最大的是什么?

市桥保彦:收获最大的是能够见到用户,和他们面对面,我就可以想象出来我的车上坐着什么样的客户,他们长得什么样子,就可以有大致的想象。

主持人:的确是有一番苦心的,张导在拍电影的时候,是不是也做市场调研?

张艺谋:我们很少做,不用去观众家里吃饭。(笑)

  艺术创作不太一样,如果说要做市场调研,一般是发行公司来做,或者专门的调研公司来做,提供给你参考。

  基本上拍电影的导演有不同的想法,所以要看你自己的作品面对的是什么,象我们拍《英雄》,我自己想的就是面对市场,当然希望从观众的心理方面想,选择什么样的演员,选择什么样的形式,拍成什么样的。

  但是在创造上还有完全不同的电影,有一类导演,这种导演在欧洲就很多,他们强烈的反对商业化,反对好莱坞这种以商业化为目的的,他们坚持个性,他们要拍前卫的、有风格的、非常有个性的电影,根本不考虑观众,他们认为考虑观众、考虑市场是庸俗的、是媚俗的,他们要坚持有艺术个性的,有更多的人坚持拍自己的个性,因为艺术还是要自由的发挥,按照自己的心愿去做。所以,有很多这样的导演,去拍他们喜欢的,偏偏不为市场拍,汽车跟这个完全不同。

  丰田威驰设计师与张艺谋精彩对话实录(一)

  丰田威驰设计师与张艺谋精彩对话实录(二)

  丰田威驰设计师与张艺谋精彩对话实录(四)

  丰田威驰设计师与张艺谋精彩对话实录(五)

  丰田威驰设计师与张艺谋精彩对话实录(六)

  丰田威驰设计师与张艺谋精彩对话实录(七)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