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握时机强强联手 华晨宝马争雄高档轿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02日 10:45  北京现代商报

  一时间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宝马与华晨的合作,终于尘埃落定。3月27日,宝马董事长赫穆特.庞克与华晨董事长吴小安在合资合同上签字。按照合资合同,华晨宝马合作项目注册资金1.5亿欧元,其中宝马持有50%股份,华晨汽车持有40.5%,另外9.5%的股份由沈阳市政府通过授权的投资管理公司持有。

  时机把握恰到好处

  中国汽车市场上爆发的汽车消费狂潮让任何一个汽车制造商为之兴奋不已。去年的320万辆总销售量中有115万辆为轿车。中国汽车市场也因此被业界预测为今后十年中全球范围内发展最快的汽车市场。

  德国人算了一笔账,去年我国轿车保有量大约650万辆,按人口比例平均下来,相当于每1000人平均拥有5辆汽车。而国际上,每1000人平均拥有汽车为133辆。由此,德国人得出一个结论,中国汽车市场仍然存在巨大的潜力。

  华晨汽车在国内的汽车生产厂商中条件不算最好,但宝马董事长赫穆特.庞克曾经明确向记者表示:“宝马集团对中国汽车市场以及潜在的合作对象,进行了细致的研究,最终认为华晨汽车是最合适的合作伙伴。”至于“合适”在哪里,赫穆特.庞克没有做进一步的解释,他只是表示,宝马集团很看重华晨汽车良好的产业记录和业绩、现代经营模式及领导管理模式。

  面对当今世界汽车巨头纷纷登陆中国,国际竞争日趋国内化的形势,华晨更是急需找到像宝马这样一个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具有极高认知度的顶级汽车制造商,于是华晨宝马的合资合作项目成了皆大欢喜的吉事。开创新的合资模式

  吴小安曾表示,华晨汽车与宝马集团的合作将开创中国汽车合资企业生产的新模式。他解释称,未来的合资公司,将通过投资购买华晨汽车旗下华晨金杯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中华轿车厂的现有部分厂房和生产设备,并投入相应的技术设备、设施和管理系统,利用中华轿车厂目前剩余的生产能力,建立起年产3万辆的宝马轿车生产厂。

  这就意味着,新的合资厂将和中华轿车厂共厂生产,这使得中华轿车厂暂时富余出来的生产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使两家汽车制造公司的资源得到有效互补,既提高了中华轿车厂的经济效益,又能加快实现合资生产的正常运营,降低启动成本,使得资源能够得到合理配置,尽早实现“双赢”目标。

  赫穆特.庞克同时指出,合资厂生产的产品将和所有的宝马系列其他产品一样,享有宝马独立的销售网络。

  国产宝马前途未卜

  即将成立的华晨宝马合资公司将负责宝马汽车的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预计合资公司成立后,今年下半年开始生产宝马3系轿车,明年开始生产宝马新5系轿车。在项目中期,合资企业宝马3系、新5系的年产销量将达到3万辆。

  赫穆特.庞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合资公司的主要产品的目标客户都是针对个人消费者。合资公司将为中国的私车用户提供全球同一品质的高档产品。”

  去年,宝马集团在中国内地市场的销售量为6700辆,同比增长61%;在大中华区销售量为15500辆,比2001年增长41%。但这些数字并不意味着中国的汽车消费热点能在短时间内提升至高档产品。

  另有消息称,国产宝马3系轿车将是目前宝马3系进口车的小改型款,其在中国市场的售价将比进口宝马3系便宜近30%。品质不变,价格便宜,这是中国消费者希望看到的结果。但是,有观点认为,实在很难让人把“40%的国产化率”与“淳厚严谨的德国车”联系在一起。

  宝马集团和华晨汽车均表示,合资合作的同时,要大力发展本地供应商体系。预计首批产品的国产化率将达到40%,为此,不少人对合资厂生产的宝马车的质量担忧。赫穆特.庞克郑重表示,新合资厂将按照宝马集团在全球的同一质量标准进行生产,与德国、美国、澳大利亚、南非的并无二致。(商报记者李瀛)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