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硝烟弥漫大小纷争 试看SUV市场将是谁家之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02日 10:36  北京现代商报
硝烟弥漫大小纷争试看SUV市场将是谁家之天下

  你现在绝对数不出市场上到底有多少品牌的SUV。事实上,中国的汽车市场,越来越让老牌的汽车巨头们一头雾水而看不懂了,这一点从不少主机厂去年以来对市场的预测频频失误即可见一斑。尽管有专家预言,今年的SUV市场将最多有10万辆的需求,但是出人意料的是,年初刚一开局,这个市场竟火拼得硝烟弥漫。粗略统计一下,今年的SUV市场至少有20万辆的供应。

  找准位置

  人们看到,2002年国内SUV的总产量为84204辆,与2001年的44301辆相比,增长率高达90.07%。很明显,中档SUV市场的拼搏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这个档次的产品价位应该在二三十万元。而在这一价格水平的产品也是最为集中的。

  对于北京吉普来说,今年应该是其发展历程中至关重要的一年,当年的辉煌仿佛就在昨天。去年全年北京吉普靠着切诺基尤其是大切诺基的销售占有了一万多辆的市场份额,但这显然不是北京吉普的满意数字,这一点从去年以来其连续推出的续约、签约、投产新品等市场举动中即可略见一斑。据了解,今年自从帕杰罗速跑下线至今,北京吉普已经有了1500多份的订数,目前已经开始交货。据其副总经理童志远前不久向记者透露,目前企业计划月产帕杰罗1300多辆,从市场需求看,还尚存部分缺口。从目前订货情况看,29.9万元到34.9万元的车型较受青睐,同时其外形也颇有人缘。

  北京吉普方面表示,今年将完成的销售额为1.7万辆,其中包括约7000辆的帕杰罗SPORT,销售收入可能有一个大的飞跃,从此走出低谷。到2005年,北京吉普将形成两个国际知名品牌,既有引进的产品,又有自主开发产品的豪华、高、中和军用产品系列,并依据市场变化选择增长量最大的产品以满足市场需要。2005年北京吉普全部销售收入超过145亿元,盈利达到4.5亿元,在SUV的汽车细分市场上,北京吉普产品的占有率将超过50%。童志远说,世界三大越野车品牌,北京吉普占了两个,重新坐上头把交椅应该不成问题。

  然而人们发现,北京吉普目前所面临的对手远远不可小觑,在国内生产的品牌中,首先是来自湖南的长丰猎豹,去年,这个品牌的销售创出了全国第一的佳绩,其次还有雪佛兰开拓者。此外,近日崭露头角的郑州日产派拉丁也不可轻视。记者发现,新锐派拉丁的最大卖点在于,以其20万元挂零的低价位和良好的性能打开市场空间,又兼有NISSAN的响亮招牌。此外,一些进口的名牌SUV也是这个市场的强者。从这一点来看,北京吉普重回老大之位将不很轻松,这就需要在品质和服务上更上层楼。

  分一杯羹

  在尤值一提的低档SUV中,长城赛弗可圈可点,其总经理王凤英在一切场合从不否认,赛弗是标准的低档SUV。人们看到,近期,作为中低档SUV头牌的长城赛弗,在国内市场连续发布新车型,并且在部分市场停售走势红火的老车型。记者了解到,赛弗几款新发布的车型与老款比较,外表曲线更加流畅和时尚,更具优质性价比。

  数据显示,在去年上市仅8个月内,长城赛弗的销量就已超过1.5万辆,而中兴SUV在不到一年时间里的累计销售也达到8000辆。不仅如此,频创业内奇迹的北汽福田,近日也以风景冲浪进场搅局,使得低档SUV市场也将面临严酷拼杀,因此还引出了“谁是真正SUV”的奇怪话题。

  2003年开局不久,SUV市场就冲进来了一些新鲜面孔,包括世界老牌劲旅陆虎,也在边走边看地找寻在中国设厂生产的可能性,尽管它目前在中国北京的市场保有量只有200多辆,尽管它的旗舰款陆虎新览胜售价高达128万元,但是面对这个预测不出的市场,谁又能说可能和不可能呢。

  去年,SUV的总量在乘用车市场的份额中超过了MPV,占据了整个乘用车市场5.27%的天下。有观点认为,2002年SUV的快速成长,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区别于国外的SUV概念,与其平民化价格低的特点关系密切,如长城赛弗、风景冲浪等的推出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专家推测,2003年随着更多、更成熟的国产SUV产品面世,轿车的市场份额或许还将被SUV和MPV们瓜分掉一些。(商报记者雷雅梅)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