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有车辆执行标准 老车不必怕“欧Ⅱ”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01日 18:54  北京晚报

  前段时间,本刊接到一位读者打来电话询问有关新排放标准的事情。这位金先生有一辆95年的化油器桑塔纳,四月份就又要验车了。可是他刚听说今年北京市开始实行欧Ⅱ标准,所以担心自己的车这回验不过去。还有一些在用车的用户担心新标准实行后,北京市可能接下来就会加大治理力度,对一些在用车实施限行甚至加速报废。其实,这种担心大可不必。

  根据北京市环保局的有关规定,从2003年1月1日起,北京市在全国第一个对机动车实行欧Ⅱ排放标准,凡是不符合欧Ⅱ标准的新车不准在北京上市和办理与车辆有关的注册登记手续。由此可见,新实行的欧Ⅱ标准只是针对在市场上销售的新车,而在用车辆仍将沿用现行标准。正所谓“新车用新标准,老车用老标准”。所以,那些在用车的老用户即使验车也不用担心,因为新的欧Ⅱ标准暂时不会影响到您的车。

  而对于那些将要买车的消费者,需要提醒您的是,挑选时应特别注意两种车:一是外地转京车辆。因为北京在全国率先实行欧Ⅱ排放标准,所以即使同样是新车,一些汽车生产商提供给外地市场的车辆就有可能达不到北京的排放标准,对这类车,就算再便宜也要多掂量。二是走私罚没车。这类车背景复杂,排放是否达标谁也说不清,所以碰上了一定要多留个心眼。

  如果您想买车又害怕买到排放不合格的车而带来麻烦,可以通过两个途径来确定您要买的车是否达到欧Ⅱ标准。首先可以向经销商要求其出示该车型的环保达标批件,这是环保部门对汽车严格检测后核发的,可以作为您的第一个判断依据。如果没能看到该车的达标批件,您还可以登录北京市环保局的网站,查询是否有该车型的目录。这种种考量千万别掉以轻心,因为它可能给您带来无穷的后患和烦恼。

  另据北京市环保局有关人士介绍,今年开始实行欧Ⅱ标准只是刚刚登上北京市机动车环保发展的第一个台阶。到2005年,北京市还将实行欧Ⅲ标准。到2010年,北京市的机动车排放标准将达到与欧洲同步。(郑小庆)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