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访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01日 17:16  新浪汽车

  您怎么想中国社会的现在发展情况,特别是飞速发展的汽车社会化?

  80年代在去机场的时候会看到:"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这样的广告,但广告中的车觉得还是离我们很远。但短短十几年的今天买车成了很普通的事。特别是北京,将会是中国市场最大的城市。不论交通设施还是路况都比较完善,而且还在不断的发展尤其是奥运会即将在北京举办,到那时交通就会更畅通健全。汽车除了是代步工具以外更表现出中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

  针对丰田您认为是个什么样的企业,或者说您对丰田有什么样的看法?

  丰田公司很大。而且感觉是最早进入中国做广告的汽车制造商。十几年前就看到了他的广告,可见他整体的销售策略好且时机把握的好。丰田车好开、耐用、省油,总能在拍摄现场看到丰田的越野车。(大牛头和小牛头即LANDCRUISER陆地巡洋舰4700cc)

  最近在忙什么?

  在给上海世博会拍外景。为了上海申办世博会成功拍一些片子,与奥运会形式很像。时间比较紧所以成立了6个摄制组,有4个奔赴全国各地拍摄,2个在上海拍摄。还组织2次航拍和组织各地提供的资料。要拍摄一个5分钟之内把中国从古老的、文化的、历史的、到今天开放的、蒸蒸日上的现代中国和上海的面貌展现给大家。

  那么能够在百忙之中仍接受参加丰田的宣传活动是一个什么样的理由呢?

  一是我喜欢开车,开上好车会很舒服。欣赏丰田车,第一次拍汽车广告想排好,觉得和丰田这样的公司合作有档次;二是觉得这次的广告片构思很好,通过两个年轻男女的爱情故事来表现当代生活中人和车的关系。构思非常新颖。5分钟要拍很吸引人的一个爱情片,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很有挑战性。

  对于电影您觉得您是执着在哪儿?

  我最想追求与众不同。有自己的个性。我的特点是色彩浓,讲究拍摄手法。

  有了车后生活会有什么不同?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就拿我来说吧,十年前朋友劝我学车考本,我是很不愿意觉得打车是最方便的。可半年后有自己的车了就寸步不能离了。有了车,生活更快捷、便利。有了新的空间,且生活空间变的更广阔。节奏快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也快了关系也好了。就是说车带着你与朋友之间的沟通更多了

  您认为汽车的魅力在哪?

  用“远”和“近”来说明,远,就是车使你的生活空间更远大了;近,咫尺天涯,距离已不成问题有了车哪都可以去,与你想去的地方就近了。与人的沟通也拉近了。

  这次的5分钟短片将会是怎样的一个内容,想表现什么,主题是什么?

  故事发生在北京。讲一个车与当代年轻人的关系。主题就是车

  5分短片内容会是什么样?

  不应该是广告味很浓的片子,因为5分钟对导演来说是一场大戏、很长。我认为最好是有戏剧性的故事最适宜。有情节不应该是散点式的,结尾不一定要圆满大结局,一定要感人,节奏不宜太快或太慢,或多或少带点悲剧色彩,要令人回味不绝。或许可以把30秒、15秒的广告用来接续5分短片故事的结尾。这样或许更能增加广告本身的吸引力,达到形散意不散的效果。

  听说您是有了自己第一部照相机后开始了人生的转变,那么如果普通人有了一辆车后您觉得会发生什么样的改变呢?

  会很高兴。以前觉得很远的朋友只能打电话,可现在有了车到哪都很快。想见面就见面,比电脑、电话强多了。

  您自己对英雄有什么样的看法,现在英雄已进行到那里了?

  英雄是一部投资最大,集中优秀华人最多,精英云集最高水准的大片。演员有李连杰、张曼玉、梁朝伟、陈道明、章子怡,幕后有作曲家潭盾、小提琴演奏家浦尔曼、服装是日本的和田惠美等等很多名家。现在拍摄已基本结束,已进入最后收尾阶段,12月19日将与观众见面。

  在您历次的影片当中从未有过的,这次的5分钟短片为什么起用吴彦祖这样一个很帅很潇洒的男孩呢?

  从因为以往拍的都是农村片,而这次不同。这是一个现代城市故事。代表时尚、潮流、多元化年青一代,所以要与这样的人物接近的应该是大家喜欢的那种有型男孩。而吴彦祖我认为就可以。

  与吴彦祖配戏的女孩会是什么样的呢?

  从外形上应该相配,应该漂亮,有气质,生动活泼。能表达出婉美爱情的女孩。应该是完全是一个新人

  你认为七、八十年代出生的一代人是什么样的?

  完全是新生一代,成长历史不同、环境不同,更有个性,更易接受新鲜事物,开放、自信、聪明、活泼,体质好,个子高。

  实际看到车后有什么感想?

  不错,很适合城市也很适合年轻人。如价格不高的话,应很受欢迎,它是中国人喜欢的那种"小而全"的轿车,中国人喜欢一步到位。

  您开过丰田车吗?

  开过,但不长开。我更喜欢丰田的吉普车。

  您觉得上海的爱情和北京的爱情有何不同?

  上海式的爱情更接近资产阶级式,充满浪漫、有品味、有情调,而北京既具有上海式的感觉又表现为直接、大度、或许还带点调皮、幽默的爱情。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