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婺源纪行之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01日 14:37  新浪汽车

  (新浪网友:伊比扎) 婺源县境:

  婺源山中的人,都有早睡早起的习惯,在交通上,车队在婺源尽量赶早不赶迟。

  关于住宿:尽量住城外。

  县城内有军人招待所,较便宜。我们车队曾经住过的友谊宾馆需要提前预定,一般紫阳镇外的宾馆标间70-100元。

  西线思口画友旅社,清华障山招待所,浙源也有住的。收费一床位均在10元以内。值得一提的是清华障山招待所内可能遇见一位漂亮的门房小姐,你直呼“毛小姐”即可,顿会吓她一跳。

  其它注意事项:

  买茶叶:

  婺源绿茶很便宜,而且好喝。

  主要种类:灵岩剑峰、茗眉、毛尖、仙芝、龙井、天香云翠、兰舌。

  听行家说买茶一要观色,色泽绿,说明是新茶,色泽黑是隔年茶;二要观型,要叶片小、均匀、叶片上带毛的;三要闻有香味,才不是去年的。我觉得还要加上四,要注意买茶地点,在浙源镇这样的地方向农民买茶要比在婺源县城的店铺里便宜20倍,几块钱一斤吧。

  吃:婺源的物价很便宜,早饭一碗稀饭,两个包子,一碟榨菜总共才9毛钱。地方风味有:红鲤鱼、腊肉、笋、粉蒸肉(大肥肉)等等。象庆源,虹关这样的地方没有饭馆,讨水喝比较容易,但得自己准备一些干粮。不过老伊看见红鲤鱼的时候,实在是弄不明白这么好看的鱼怎么会有人会动脑筋吃。

  婺源最西端为赋春镇,过“赋春”往西既是景德镇的“黄泥头”地界。单看名字,就知婺源美了。

  附:老伊推荐的婺源行车线路:

  婺源县城

  参观婺源博物馆:婺源博物馆位于县城的一座山上,婺源县城三面环水,一面靠山,据说,这可是全国最好的也是第一个县级博物馆,藏品丰富,婺源是文化之乡,宋元明清几代人才辈出,清代著名的经学家江永就是婺源人,《四库全书》收录了婺源一百多位作者的作品。馆中古画、古瓷相当多。

  星江河游泳:婺源县内的确可游之处不多,但假如你在婺源投宿过夜的话,那你千万不要在卫生间洗澡,星江河是最好的去处,去到北门一带,下河洗澡游泳是一大快事,水清可见底,河边景色宜人(这几年来因为淘金,破坏严重,但还风韵犹存),更值得一提的是,婺源姑娘非常漂亮,典型的江南美女,小家碧玉,一个个身材纤巧,皮肤白晰,水灵灵的,所谓"深山有美女,平地有好花",此言不假。在傍晚的河边,婺源的女孩子都喜欢下河洗澡,三三两两的,那是婺源县城的一大景观。

  晚上去那条唯一的大街(小街)上转转,看看婺源街头的小姑娘。到街头吃一碗水饺或云吞(当地叫清汤),再或者来一碟炒田螺(螺丝),一瓶冰啤酒什么的,坐个把小时,回去睡觉。

  秋口和汪口:到婺源旅游最好一天游一个地方,不能急。因为游婺源仅仅靠眼看是远远不够的。

  从县城往东往北,婺源实际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景点,越是不称为景点的地方,越能代表婺源的景色之美,沿着星江河而上(两条河在此汇成星江河),几公里后出现岔道,往东走则出安徽的屯溪、休宁,山随路转,水路并行,一路都是山水田园。先到秋口,秋口离县城只有半个多小时的车程,这一站重点去李坑。汪口又是一个分岔路口,一路去安徽,一路去段莘,汪口有著名的宗祠值得一游。这一片姓汪的最多,随便在路上叫一句汪师傅,准没错。据传汪精卫的祖藉就在此。

  江湾、晓容、晓起、段莘、庆源:这一带是婺源保存得较好的自然风景区,最能体现婺源风景秀丽之处。车一过汪口,路就开始变得险峻,一上坡一下坡就要一个多小时,路窄,两车交汇时,一车必须停住,一边是山,一边是河或水库,转弯往往都是九十度的,开车极具刺激性。值得一说的是段莘水库,这个水库不只是供应全县的电,而且风景奇美,如能泛舟其上,临湖垂钓,自是乐趣多多,如果不怕吃苦的话,建议你还可以去去浪山,沿着水库的一座陡山爬着高高的石级而上,上面自然又别有风光,多毛竹,山上还有母系氏族遗风,男人长得白白净净的,穿得整整齐齐的在家里喝茶,带小孩,女人出去做粗活,什么东西都靠背,在路上经常可以遇到背着一大捆东西而根本看不见人的女人,浪山女人背粪桶,那绝对是天下一绝。庆源是典型的古村落风景,古建筑,古银杏树,甚至是人们的节奏都是古的。

  浙源、虹关:由段莘往浙源,三十多里路,有一条小公路,但最好是走小路,一路的青石板路,不用担心不好交流,婺源人哪怕是不识字的老太太都能讲普通话,而且以讲普通话为荣。小溪,树木,小村庄、青砖、黑瓦、白墙是这一带随处可见的景观,婺源的小村庄,极有意味,往往是远远的看见炊烟,听到鸡鸣狗叫,走近首先是一片树林,树都在百年以上,树底上往往是有小溪流过,这地方叫水口,出了树林,掩映在绿树翠竹中间的树庄就突然出现在了你的面前,村不大,一般几十户人家,小的只有几户,十几户,村里一例的非常洁净,虽然穷。从逝源再到虹关等地游游,虹关最著名的是古樟树,不可不看。这一带詹姓,詹天佑的故乡所在地,木桥也是这一带的一大景观,这一带还流传着许多芦坑岭的笑话,由于芦坑岭地处偏僻,因而常被外面的人笑话,芦坑岭在婺源就成了笑话的代名词,有许多民谣歌咏。

  沱川、清华、彰山、古坦、延村、文公山、鸳鸯湖、中洲林场:沱川是一个带有神秘色彩的地方,景色秀丽幽深,说其神秘,是因为据传秦桧有一个儿子曾经逃到此地的深山老林中,并改姓余(秦去头),因而“余氏宗祠”便是一个极为神秘的地方,一般人可能难得进入,据传“余氏宗祠”有三件镇祠之宝,其中最有名的是铜雀台上三片瓦中的一片。从沱川出来,到清华,清华是婺源第二大镇,历史上曾是县府所在地,一听这名字,就知道有些来历了,原来有清华八景,不过所剩无多,参观一下老街,看看彩虹桥,顺便还可到河里洗个澡。从清华进彰山,古坦,彰山山高,多雾,茶好,古坦洞多,有著句的莲花洞,还有岳飞枪挑的字呢,洞中风光堪可桂林媲美。回清华,经思口,思溪,回县城。途中可游延村,延村有保存很完整的明代村落,尝尝走进时代是一种什么感觉。文公山在晓林镇,是朱熹母亲葬身之处,有十几株当年朱熹手植的大杉树,几人合抱,山下一大队长曾偷伐一棵,做了一幢全木结构的房子居然还有多,足见其大。赋春鸳鸯湖,也是一处奇观,湖中鸳鸯成双成对,情侣不可不去一游。中洲林场竹海,那是可与井岗翠竹相比的。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