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关携手企业 深圳进口汽车将快捷通关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01日 10:59  深圳商报

  海关与四家汽车进口企业签订合作备忘录,深圳口岸汽车进口通关将更快捷、更便利。

  记者昨日从“深圳海关与汽车进口企业快捷审价通关合作备忘录”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深圳海关与深圳市中汽南方汽车发展有限公司、宝马汽车(南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市东风置业有限公司及深圳市中汽南华汽车有限公司四家企业签定了有关实行进口汽车快捷审价通关的合作备忘录,并结合有关汽车业务进行宣讲,使相关企业更加了解海关的政策规定、业务流程和要求。

  以新型伙伴关系实现双赢

  据了解,作为全国七个指定进口汽车口岸之一,深圳口岸的汽车通关工作一直是深圳海关工作的一项重点。近几年来,汽车监管业务发展迅猛。2002年,在进口关税税率大幅下调和国内市场需求强劲的拉动下,深圳口岸汽车进口量、进口金额均成倍增长。去年,经深圳口岸累计进口各类汽车18015辆,金额4.88亿美元,进口量和进口金额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14倍和1.41倍。但部分汽车进口企业存在着申报模糊、漏报杂费、紧贴海关风险参考价格进行申报等情况,深圳海关先后采取了联合开展价格调查等规范企业进口申报行为的多项措施。

  据深圳海关副关长李国介绍,通过与四家汽车进口企业签定备忘录,双方确立了新型合作伙伴关系,明确了海关与企业各自的权利和义务。海关实现有效监管、提高效率的同时,也使企业通关更为便利、贸易成本得以降低,由此实现海关和企业的双赢。此外,守法便利措施的出台,将促使进口汽车企业规范行为和健康发展,从而让真正守法的企业做强做大,带动同行业企业走规范管理、健康发展的道路。

  明确各自权利和义务

  深圳海关承诺:负责办理签约汽车进口企业有关快捷通关审价手续;对企业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业务的咨询进行答复,并给予业务指导培训;保护企业数据安全,保守企业商业秘密;负责指导企业为快捷审价通关所进行的硬、软件设施建设,并建立相关的档案管理。

  深圳市中汽南方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文沛代表签约企业承诺:按海关监管要求进行硬软件设施建设和加强对相关设施、货物、人员的管理;为海关审价提供必要的工作便利,配合海关的有关监管、核查工作;加强对其委托的报关、运输、仓储等企业的监督;对其申请快捷审价的汽车情况进行市场跟踪,定期向海关提供价格信息资料并对所提供资料的真实性负责;发生重组、清算或者财务状况恶化等情况致使经营或者经济状况发生重大变化,和因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受到有关执法部门调查等情况时,及时向海关通报。

  快捷通关措施反响热烈

  据悉,快捷审价通关备忘录作为深圳海关便捷通关的重要举措,自2002年10月实施以来,加快了守法企业进口货物的通关速度,为企业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企业反响热烈。目前,已有两批共13家IT行业的生产和进口代理企业以及国外供货商与该关正式签定了快速通关备忘录。昨天则是深圳海关首次与汽车进口企业签定快捷通关备忘录。

  (作者:孙翔余朝东刘洪恩郭钦)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