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险条款明起大“变脸” 8%的手续费之僵局仍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31日 15:37  新闻晚报

  近日,中国保监会发出通知,要求目前市场上个别公司及个别地区仍然沿用的旧机动车辆保险条款和费率在明天前必须停止使用,并完全退出市场。这意味着,从明天起,各保险公司将全部使用自己制定的车险条款和费率,统统“变脸”。但记者了解到,车商、保险公司关于8%的手续费之僵局仍在维持,并有升级趋势。

  “8%”冷战依旧

  据了解,自今年1月1日实施车险改革以来,沪上很多保险公司向保监会报备并推出了新的车险条款和费率。但也有个别公司或个别地区由于诸多原因,保监会同意其报备过去的统颁条款和费率,作为过渡性条款暂时使用。

  此前,中介在车险上能获得车险保费近五成的收益,而现在却一下子变成了8%,巨大的落差使得包括车商在内的一些中介对新条款相当抵触,并采用压单的方式,试图逼迫保险公司让步。而保险公司因为保监会和条款本身的限制,“8%”也成为保险公司保证生存的底线,无法突破。

  据悉,新条款实行两个多月来,沪上的人保、太平洋、平安等大公司的车险业务量几乎无一例外大幅度下降。

  保险公司有点动摇

  在僵局中,有一些保险公司坐不住了,沪上一家大保险公司表示,“8%”的规定有点死,他们已经向保监会提出申请,希望将标准适当提高。有业内人士透露,提高的水平可能以大众保险的15%为限。

  此外,保险公司将通过产品差异化策略和内部费用压缩,达到弥补费率上的缺陷,以及相对提高手续费的目的。人保车险部副总经理蔡立京表示,人保保证不会挑头进行费率大战,但不能保证不跟风。

  车商:不赚车钱赚保险?

  据悉,一辆普桑整车利润在1000元左右,但车商却能有近千元的让利空间,这主要来自于汽车保险40%甚至更高的返利。上海保险同业公会有关负责人认为,现在车商不在车的价格上想办法,而是将主意打到了自己临时代理的保险费上,这本身就不正常。面对保险公司的指责,车商却也大喊冤枉:自己虽然只是汽车销售商,但一旦车辆出现质量问题或出险,自己根本无法逃脱干系,8%的扣率根本不能与自己提供的服务相比。

  “8%”僵局有望打破

  据上海保险同业公会有关人士透露,上海保监办与税务部门计划推行车险代理统一发票制度,即要求车商代理车险时,出具税务统一发票,并凭借税务统一发票向保险公司收取手续费。只有具备一定资格的车商才有资格向税务部门申请购买这种统一发票。

  有关人士透露,税务部门的介入,将有助于车商与保险公司关于“8%”的问题的解决。(本报记者顾万全)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