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宝马合资公司成立 生产宝马国产化率为40%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31日 10:15  南方日报

  宝马集团董事长称,本地供应商的零部件质量确保执行全球标准

  3月27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与华晨汽车董事长吴小安一起代表合作双方在合资合同上签字时,宝马集团董事长赫穆特.庞克博士强调,今年下半年的首批宝马3系产品国产化率为40%,华晨宝马合资项目将逐步发展必要的供应商体系,并按宝马集团同一国际标准规划和执行生产、销售及相关商务流程。

  中方合作伙伴实际有二

  按照合同,宝马集团和华晨汽车将共同组建一个生产和销售宝马汽车的合资公司,其生产厂将设在辽宁沈阳。该合资项目为期15年,注册资本为1.5亿欧元,到2005年,该项目投资额将达到4.5亿欧元。

  虽然双方对外宣布说,宝马集团与其中方合作伙伴分别持有合资公司50%的股权,但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昆特.席曼会后向记者透露,在这个项目中,实际上华晨汽车集团占股40.5%,沈阳市政府占9.5%,而宝马集团持股50%。据分析,沈阳市政府将通过授权投资管理公司来介入该项目的运作。

  华晨汽车董事长吴小安表示,与宝马集团的合作是其发展战略的重要一步,这将使华晨成为拥有全系列产品的汽车制造商,他们将以此力争用5—10年时间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汽车制造集团;而这一合作,也将为中国汽车的生产与服务带来新的标准。

  华晨汽车董事兼总裁苏强说,通过金杯海狮、中华轿车和国产宝马,他们将在不同的产品领域抢占先机,既定45万—50万台的销售目标已显乐观之势。

  国产宝马将遵循全球标准

  即将成立的合资公司业务范围将涵盖宝马集团汽车产品的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今年下半年开始生产宝马3系轿车,产量为4000多台;明年开始生产宝马新5系轿车。在项目中期,合资企业宝马3系、5系的年产销量将达到3万辆。有关人士透露说,国产宝马3系轿车将是目前宝马3系进口车的小改型款,其在中国市场的售价将比进口宝马3系便宜30%左右。

  据了解,未来的合资公司将投资购买华晨汽车旗下华晨金杯中华轿车厂的现有部分厂房和生产设备,并按宝马国际标准投入相应的技术设备、设施和管理系统,利用中华轿车厂目前的剩余生产能力,建起宝马轿车生产厂。这样,中华轿车厂和合资公司的产品共厂生产,将使中华轿车厂暂时富余的生产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使双方资源有效互补。

  庞克博士反复强调,不管工厂设在何处,宝马产品都将是不折不扣的高档轿车。他说,实际上他们在确定与华晨合作前已与国内50多家公司进行了广泛接触,最后花落华晨,就是因为华晨有良好的产业记录和业绩,而且管理团队受过国际训练,与他们具有同样的战略和符合全球潮流的经营理念。

  而且,由于产品的国产化率要达到我国政府要求的40%,华晨宝马合资项目将逐步发展必要的供应商体系。庞克说,在中国生产的宝马必将遵循他们的全球标准,今后集结在沈阳等地的零部件供应质量,将与德国、美国、澳大利亚、南非的并无二致。

  宝马高层倾巢出席签字仪式

  宝马集团高层可谓倾巢出席了这次签字仪式,由此也可见中国战略在宝马集团的地位,庞克一言蔽之: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是宝马集团至关重要的一步。

  华晨宝马项目将是宝马集团为其亚洲生产和销售网络增加的强大基石。去年是宝马集团历史上最成功的一年,BMW及MINI轿车销量首次突破100万辆,达到106万辆,比上年度增长近17%;在中国内地市场,他们共销售了大约6700辆BMW汽车,加上香港和台湾两地区,销量共达15500辆,增长41.4%,中国也已经成为宝马7系列除了德国和美国外的第三大市场。

  庞克说,去年中国每千人轿车保有量为5辆,而国际平均值为133辆,市场潜力巨大,因此,在未来5年中,宝马集团计划将其在亚洲市场的年销量从目前大约8万辆提高到15万辆,中国市场当是重中之重。(陈向阳)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