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小安董事长在北京新闻发布会上的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28日 18:44  新浪汽车

  2003年3月27日北京人民大会堂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欢迎大家出席华晨宝马合资合同签约新闻发布会!

  在这里,我也代表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欢迎并感谢远道而来的宝马集团的客人,欢迎你们!我也十分荣幸与你们相约在人民大会堂,相聚在这个历史性的时刻!

  今天,我非常高兴地在这里向大家发布这一消息:华晨宝马合资合同将正式签约。这是一个历史性的事件,标志着中国汽业企业将具备生产宝马这一世界顶级轿车的能力,同时也标志着世界高档轿车生产厂商将第一次实现中国的本地化生产。华晨与宝马的联手,将促进双方在汽车市场上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为中国汽车的生产与服务带来新的标准,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里程碑式的意义。

  回顾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特别是近十年来,中国汽车业在全球化的进程中得到长足发展。十年间,中国汽车工业平均年增长15%,是同期世界汽车业年均增长率的10倍。通过与优秀的国外汽车企业合作,中国汽车业建立了与世界接轨的行业标准,完善了高水平的配套体系。

  同时,中国正在成为目前世界上发展最迅速、最具潜力的汽车市场。按照国际通用的车价和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比较系数计算,未来10-15年中国有购车能力的人口可达5亿,约1.5亿个家庭。由此预测,未来20年,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中国汽车工业应当抓住这一战略机遇,在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完成中国汽车业的又一次腾飞。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国消费者收入普遍大幅度提升,而汽车产品也在越来越接近合理,与国际市场价格接轨的趋势不可避免。中国的汽车消费必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未来的汽车消费环境,也将有进一步的改善。在软环境方面,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将致力于消除乱收费现象,汽车消费信贷政策将进一步放宽,汽车使用环境也将逐步改善;在硬环境方面,中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现在排名世界第二,公路总里程数在全世界排名第四,为汽车消费继续“提速”创造了条件。这一切,都使中国的汽车制造商充满着信心,为中国的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选择。

  面对当今世界汽车诸强全面登陆中国、国际竞争日趋国内化的趋势,华晨汽车与宝马集团的联盟是华晨汽车战略中的重要一步。宝马集团是世界顶级汽车制造公司,宝马汽车一直受到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消费者的喜爱。华晨汽车是一家迅速成长中的汽车制造企业。经过十年的创业和发展,华晨汽车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中重要的参与者。华晨宝马结盟是一个双赢的选择。宝马集团将带来世界先进的汽车制造技术和管理方式,而华晨汽车丰富的本地市场经验、先进的生产设备和训练有素的员工队伍都是合作走向成功的重要保障。我相信,双方的合作必将取得丰硕的成果。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重要参与者,华晨汽车人将力争5到10年的时间,通过坚持自主开发、广泛开展全球合作,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汽车制造集团,我们相信,在未来的世界汽车市场上,中国汽车工业必将占据重要的一席。华晨汽车与宝马集团成功合作,将促进中国高档车市场的发展与成熟,为具有高素质、高品位的消费群提供高质量、个性化的选择。华晨宝马合资合同共注册资本1.5亿欧元,中外双方各持有50%的股份,将生产、销售宝马集团高档汽车产品并提供售后服务。华晨宝马合资公司的生产计划于2003年下半年投产,先期推出的是宝马现有3系列轿车。到2005年,合资合同预计累计投资总额将达4.5亿欧元,并形成年产3万辆高级轿车的生产能力,产品将覆盖宝马现有3系、新5系和新3系等产品。

  华晨汽车与宝马集团的合作将开创中国汽车合资企业生产的新模式。未来合资公司将通过投资购买华晨汽车旗下华晨金杯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中华轿车厂的现有部分厂房和生产设备,并投入相应的技术设备、设施和管理系统,利用中华轿车厂目前剩余的生产能力,建立起年产量达3万辆的宝马轿车生产厂。中华轿车厂和合资公司的共厂生产,使中华轿车厂暂时富余的生产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同时,两家汽车制造公司的资源得到有效互补。这样,既提高了中华轿车厂的经济效益,又加快实现了合资生产的正常运营,降低了启动风险,从而达到了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双赢”的发展效果。

  华晨汽车与宝马集团的合作,将使华晨汽车成为拥有全系列产品的汽车制造商。通过与宝马集团等国际一流企业的合作,有利于华晨汽车获取更多新的技术、新的管理方式,实现与全球同步、同一质量的产品生产,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更有竞争力的产品选择。这是华晨一心一意做好汽车的目的所在,也是我们企业长期发展的战略目标。与宝马集团的成功合作,将使华晨汽车在做强做大汽车产业、参与全球竞争的道路上又迈上一个新台阶。

  华晨汽车作为中国一家年轻的汽车公司,我们始终坚持开发自主产权与开展全球合作并举的战略方针。华晨在汽车业上的投资已超过50亿元人民币。今后,我们还会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致力于汽车工业的改革与创新。

  华晨汽车的愿景是为市场提供最适当的产品,以优越的产品质量、悉心的客户服务、极具竞争优势的产品价格,以及良好的品牌形象赢得消费者,在企业成长中不断创造新的发展机遇。要实现这个目标,华晨汽车要走的路还很长,华晨汽车参与全球化竞争、建立国际知名品牌的工作,也才刚刚开始。华晨宝马合资合同签约仅仅是华晨拓展中国市场、进军世界市场中的一个飞跃,更是一个崭新的开端。

  最后,我希望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在社会各界人士、在新闻界朋友的大力关心、支持下,华晨汽车与宝马集团的合作能够取得更大的成功。

  谢谢大家!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