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嘉年华冠--试驾长安福特嘉年华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28日 14:04  汽车导报
嘉年华冠--试驾长安福特嘉年华

  小车的外型,大车的感受,加上愉悦的驾驶体验,长安福特嘉年华足已令人改变以往对小型车的看法。

  今年的月历刚翻开,已有数款新车上市。长安福特抢在农历新年前推出了嘉年华(Fiesta)系列轿车,为中国传统的节日增添了几分喜庆。

  源自西班牙古老节日的美丽名字--嘉年华,把这款长安福特新车纯正的欧洲血统表现得淋漓尽致。它是一款以世界闻名的畅销车型、欧洲设计开发的福特嘉年华(Fiesta)平台为基础,专为中国开发、生产的四门三厢轿车。

  秉承欧洲Fiesta平台车系经典、大气的设计风格.长安福特嘉年华车身"三围"宽大,算得上1.3升-1.6升轿车的顶级身段;前车灯组采用晶钻色反射板和高通透度的灯面材料,晶莹美观.和镀铬竖格栅交相呼应、灵气十足。雾灯与前保险杠浑然一体的独特设计,又给嘉年华平添了几分醒目的运动感;三角型晶莹后尾灯、极具运动感的车身同色侧装饰条和裙边、镀络后备箱把手、七幅条铝合金轮圈等.都展现出福特精致的艺术设计品味。

  动力配置:低扭输出强劲

  福特嘉年华全新一代高效Rocam电喷发动机,有排气量为1.3升和1.6升两种配置,我们测试的是1.6升自动挡豪华型。1.6L高压缩比发动机,配有制作精良的喷油嘴和精确的电控系统,还使用了首次在93#以上燃油发动机中使用的爆震传感器,以确保最佳的燃油经济性,令发动机运作更顺畅。

  68kw/5500rpm的最大功率输出和13ONm/rpm的最大扭力输出使它的动力性能在同级车中可圈可点。近一吨半重自动挡的它由静止至100km/h的加速时间达到了令人惊讶的12.55秒、通过距离215.68米,迅猛流畅而毫无阻滞感,强大的低扭输出使我不得不在起步时屡次降低转速来减少滑胎带来的时间损耗。

  由于动力输出强劲,在减速测试时我们把时速提高到了100公里,在ABS刹车防抱死系统和EBD电子刹车力分配系统的配合下,测得1OOkm/h-O的刹车时间为3.46秒、通过距离46.53米,而6Ohm/h-O的刹车时间为1.87秒、通过距离13.67米。如果能用上185的宽胎,想必刹车成绩会更好。

  为了给中国的消费者提供灵敏的操控性能,嘉年华首先在中国市场推出了自动变速器,采用的是日本AsinWamer自动变速器。在安装之前,福特欧洲的工程技术人员曾利用三维计算机辅助设计系统对这款变速器做了大量的模拟测试,以确保系统让驾驶者能够充分享受高效自动变速系统带来的舒适与安全。同时嘉年华根据中国客户身材条件重新设计了油门、离合器、制动等脚踏板的长度、宽度和角度等,并配备了助力转向方向盘。这套助力方向盘手感略微偏重,但带给人的是安全稳重的驾驶感受。

  悬挂系统采用前安弗逊式,后螺旋杆系统,并经过针对中国道路的调试和改进。坚实的底盘设定,容易令人忘记它仅是一辆1.6升的小车。在绕桩和过弯测试中,它给我带来了愉悦的操控感受。在以6Ohm时速绕桩时,虽然前驱车不可避免的推头现象(转向不足)一再出现.但它来得非常渐进,让人有足够的时间思考和处理。过弯时车辆的侧倾控制得不错,给人一种大型轿车的驾驶感受。一轮测试后我的结论是,它是一辆以年轻活泼的动力搭配扎实稳重驾驶感觉的家庭轿车。

  内装配置:物有所值内涵精彩

  嘉年华车身尺寸为长4153mm、宽1634mm、高1435mm,在同级车中处于上乘。全车不但可以满载5人.宽敞的内部空间,更为每位乘员带来舒适的驾乘体验,乘客的头、肩、膝、足部都有宽大的伸展空间,正常人的体型坐进去不会有拘束感。特别是后座腿部空间更加宽敞,和更高级别的轿车几乎不相上下。

  400升后备箱容积在同级车中应处于领先地位。4O/6O可分别折迭后座椅更能随需要灵活放倒,形成更大的装载空间,让你轻松地放置大尺寸物品,充分体现家用轿车的实用性。真皮座椅,手感舒适,也让人感受到高级轿车才具有的品质。驾驶座椅可做(上、下、前、后)四向调整(除基础车型以外,所有车型均为标准配置),方便驾驶者找到最舒适、最恰当的位置,同时带来了良好的驾驶视线。

  浅灰色的内饰配以胡桃木纹饰板点缀,造型美观,提升了座舱整体质感与档次;仪表板与中控台被一条优美的曲线融为一体,既有个性又不过分张扬;中控台上的开关和按钮设计合理。非常便于操作。

  在同级车中,嘉年华不少配置堪称超前:可加热的电动后视镜,根据驾驶者的驾驶习惯随手调整外后视镜角度,即使在寒冷及潮湿的天气也可以通过加热消除镜面的露和雾,以保持清晰。着色玻璃的电动车窗。既可通过驾驶者一侧的电动控制板控制全车四门车窗的开启与关闭,也可以通过各自车门上的控制按钮来操作,方便在任何时间开关各个车窗,美中不足的是车窗的控制按钮设在了门板的下方,操作起来并不方便。收音机、磁带机及CD机三合一的六声道音响系统配有6碟CD换碟机,音质感觉不错,足以应付一般家庭的需要。一体遥控车钥匙,不仅可以控制中控门锁还可以遥控打开油箱盖和后备箱。在三秒钟内,如果连续按下两次便可自动启动报警系统,充分保证车辆安全。

  后排阅读灯位于乘客头部后方,合理的提供了阅读时对光线的需求。它通过各种独特的设计扩大车内空间,而且在诸多配置上也增加了许多同级车不具备的元素,使得福特嘉年华成为一款物有所值的中国家用轿车。

  安全配置:安全至上仔细入微

  福特嘉年华卓越的安全性能建立在独特的吸能式刚性车身基础上。经过计算机辅助设计系统对车身弯曲刚度和扭转刚度的精确计算,福特欧洲的工程师们开发出了这种能提供强有力保护的坚固车身结构。明显扩大了保险杠、发动机舱盖和两侧翼子板的吸能区域和吸能信道。使得在发生剧烈碰撞时,碰撞能量可以通过多条载荷路径、最大限度地被车辆本身充分吸收,从而达到保护乘员的目的。

  车身侧面安装有防护梁,可有效防止侧向撞击对车内乘员的伤害。ABS刹车防抱死系统+EBD电子刹车力分配系统也是标准安全配备。EBD采用电子方式自动侦测前后轮负重及转动差异或轮胎抱死情况,及时分配最理想的刹车制动力,使ABS在紧急制动时发挥更大的功效,有效缩短刹车距离,同时极大地降低刹车本身所带来的危险,确保车辆操控稳定,在紧急刹车时仍可以顺利转向避让危险;灵敏的操控性能、高位刹车灯及前后雾灯等标准配备使得驾驶者在防范危险实现自我保护方面可以掌握主动。

  在被动安全也丝毫不降低标准,双安全气囊,五座安全带,吸能方向盘和吸能转向柱均可以在发生碰撞时吸能溃缩,降低外部冲击力,同时避免对驾驶者的胸腹部造成伤害。吸能式车身与可溃式方向盘等标准安全配备则在危险发生时提供有效的被动安全保护,在每一个细节上都体现出"安全至上"的原则。细微之处也考虑周到,在行李箱备胎处放置的灭火器和藏置于后厢边缘处的三角警示牌,不占用行车辆空间同时又为突发事件作好充分准备。

  经过一天的接触,嘉年华的表现没有令我们失望。虽是一部1.6排量的小车,但它的内部空间、驾驶感都非常大气和稳重,这在同级车中并不多见。嘉年华的形象未必算得上十分时髦,但福特作为一个大厂,并没有一味在产品包装上追求时尚,而是切实地从安全、做工和内部空间等方面着手,从而迎合成熟稳重家庭的购车所需,充分体现出大厂应有的造车态度。(试车/撰文:应书权 摄影:李晔)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