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菱帅”下线牵线戴-克转战东南 整合步伐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28日 11:14  国际金融报

  记者宫广军发自福州

  3月21日,东南汽车第一款轿车正式宣布下线,标志着该公司在进入中国轿车领域迈出了最坚实的一步。

  同时,东南汽车与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和日本三菱汽车的合作日趋成熟,与戴姆勒-克莱斯勒合资生产奔驰商用车项目已报国家有关部门审批,而与三菱汽车在技术上进行广泛合作,与台湾裕隆集团旗下的中华汽车合作生产的另一款新车,现代号为“CP”1.2L和1.3L新车型正处于紧张论证阶段。而种种迹象表明,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正将更多的目光投向中国东南方向。

  本次推出的菱帅共有4款车型,分别是菱帅1.6L手排标准型、豪华型,自排标准型及豪华型,售价分别为12.38万元、15.38万元、14.88万元和17.88万元(加天窗后价格为18.8万元)。东南计划今年产销菱帅轿车2.5万辆。

  戴-克瞄准东南

  与大陆其他新车型的推出与众不同的是,东南汽车“菱帅”的问世,是海峡两岸汽车工业合作生产的第一辆自有品牌轿车,因此受到国家政策层面的大力支持。在“菱帅”下线仪式上,国家经贸委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将全力支持海峡两岸最大的合资汽车企业———东南汽车,因此东南“菱帅”轿车项目很快就通过了国家的审批。相信这给同时参加“菱帅”下线仪式并坐在贵宾席上的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公司和三菱汽车的高层足够的信心,将更多的目光瞄准东南。

  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及东南汽车董事长凌玉章在谈到与戴姆勒-克莱斯勒和三菱汽车合作一事时表示,东南汽车在经营上所获得的成功,正逐步将其推向更为广阔的国际舞台,融入到全球汽车工作分工协作体系之中。东南菱帅轿车项目的落实,使得东南汽车与日本三菱汽车在技术上的合作获得进一步发展。在东南“菱帅”正式下线前不久,戴姆勒-克莱斯勒也已将其与东南汽车未来合作项目写入《戴-克集团中国发展战略》之中,将递交国家有关部门。“东南汽车与戴姆勒-克莱斯勒和三菱汽车的合作已基本成熟,现在还需要履行相关程序。”据记者了解,东南与戴克拟以50:50的比例合资组建奔驰牌商用车生产基地,该项目总投资额约为2.5亿欧元,预计首期投入1亿美元,产能2万辆。东南汽车与奔驰新的合资厂选址在青口工业区附近,将会引进奔驰系列的代号VITO三款厢式商用车。这将使东南汽车从原有的生产轻型客车、多功能车发展为包括轿车、商用车在内的多品种汽车厂商,从而配合东南汽车的总体规划,实现到2010年50万辆的汽车销量目标。

  整合步伐提速

  据林玉章介绍,福建正加快全省汽车工业资源的整合步伐,这包括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入主厦门汽车,以及东南汽车本身的股票上市准备。“东南汽车将进行股份制,目前东南汽车股份制转型在技术上已没有问题。”

  2001年9月,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受让厦门汽车17%的股份,正式成为厦门汽车的第一大股东,凌玉章当选为厦门汽车公司董事长。另外又消息称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正在组建福建省汽车投资公司,希望加强资本运作筹集项目资金,东南汽车还计划于2004年申请在国内A股上市。

  林玉章对此表示,福建汽车工业未来的发展思路将以闽台合作为主线,实施“合纵连横”,一方面与跨国汽车集团合作,开发家用轿车,另一方面则是“加强体制创新,实施资本运作”。

  而随着菱帅的下线,东南汽车后续车型也将来自于台湾中华汽车,据东南汽车总经理林国铭透露,一个代号为“CP”的项目将成为东南汽车的第二款轿车,该车排量为1.2L和1.3L,同时,该车的发动机也将从台湾引进到大陆生产,东南汽车将从此正式跨入中国大型整车制造商的行列。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