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旧条款扰乱市场次序 新车辆保险4月1日起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27日 18:10  金羊网-金羊频道

  日前,中国保监会发出通知,要求目前市场上个别公司及个别地区仍然沿用的旧机动车辆保险条款和费率在4月1日前必须停止使用,并完全退出市场。可以预见,伴随这一纸停售通知,旧车险退市所让出的市场空间必然引发纷纷上市的新车险产品的激烈竞争。

  旧条款扰乱市场次序

  据了解,自今年1月1日实施车险改革以来,大部分保险公司向保监会报备并推出了新的车险条款和费率。但也有个别公司或个别地区由于时间、公司管理系统、培训及其他方面的原因,保监会同意其报备过去的统颁条款和费率,作为过渡性条款暂时使用。

  据了解,新近上市的车险产品一部分是保险公司当初上报的几套车险方案中较晚获批的方案,还有一些是根据改革后的市场情况重新设计报备的产品。旧车险打折严重,为了与其他公司的新车险抢夺市场,个别保险公司干脆在旧车险费率上直接打折,有的甚至打到了7折、7.5折。一位人保业务经理直言不讳:“新产品的费率不管怎样都是经过精算后设计出来的,但旧车险的打折显然没有任何精算道理,只是为了价格竞争。”有关业内人士则认为,旧车险被勒令退市,与其在个别地区任意打折,恶性竞争,违背了车险改革发展差异化、个性化产品的初衷有关。

  应趋向服务竞争

  对于4月份即将出现大量新产品的车险市场,有业内专家担忧:一些小公司在经过几个月的市场观察后推出的新产品,可能会在费率上进行盲目攀比。目前,车险市场上佣金的竞争已有死灰复燃之势,如果再在费率上做文章,那么,一些小公司的偿付能力将受到极大的影响。

  中国人保车险部总工程师方仲友指出,无论是哪家保险公司,对于统一客户群体,所精算出的保险费率应该是差距不大的。他担心降价攀比之风日盛不但会使保险服务水平的提高失去成本财力的支持,而且如果都在价格上打拼,那么用不了一年,保险市场就将面临大洗牌,那些买了小公司保险的客户虽然保费交得少,但保障责任能否得到履行很难说。他呼吁各保险公司应该在保持利润率的基础上理性经营,在服务质量和特色上下功夫。早先一步改革的深圳车险市场可能是一个缩影,在经过改革试点时期的恶战之后,深圳车险使用近乎一致的条款,而服务是争夺客户的重要砝码。另外,在各公司联手限制中间商的形势下,目前深圳的车险手续费保持在8%—15%之间,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新车险条款有调整

  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来看,制度上的变化、市场上出现的多种产品使车险改革目标已经实现,车险市场已经开始运用市场机制指导费率,但是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

  而在广州地区,车险改革一向走在前沿,各大保险公司1月份所推出新产品也是在广州率先实施,经过3个月的操作,市场反应如何呢?一家保险公司的车险部负责人透露:“产品到市场上销售后,我们发现,复杂的产品人们并不喜欢,因为‘看不懂’,费率高的也不受欢迎,因为‘比较贵’。相比较而言,仍是费率稍低、条款简单易操作的产品卖得好。所以,很多公司都纷纷调整车险产品。”(专题撰文/本报记者许方华)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贷款购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