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控股 全球化 涉足金融 汽车巨头实施中国新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26日 11:44  中国经济时报

  世界汽车工业出现四大新趋势

  寻求控股权;

  实行两网合一和全球化;

  加快进入服务贸易领域

  以大众通用、戴-克为代表的世界汽车巨头,在完成了在华的战略部署后,开始了新的战略调整,最近显现出的一些新的发展态势。

  2002年,福特汽车公司总裁谢尼克访问中国时曾对记者表示:“福特愿意扩大对华投资,增强在华市场的力量,同时也希望拥有合资企业50%以上的控股权。”

  “寻求更大的控股权或独资权,正是跨国公司在华的下一步重要战略。”北京汽车工业发展研究所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说,“此外,跨国公司的新战略还包括品牌战略:突出大品牌,统一品牌宣传,摘掉中国的副品牌。例如,最近日产公司就提出,今后与东风合资生产的风神系列轿车,将单独持有日产商标,不再挂东风的牌子。”

  实施本土化及全价值链战略,是跨国公司战略调整的第三个目标,就是要将合资企业纳入其全球化的零部件采购体系及售后服务体系,以进一步统一标准和降低成本。

  第四个调整方向是要逐步实行两网合一,将进口车和国产车进行并网销售。

  第五是加快进入国内服务贸易领域的步伐,积极拓展国内汽车金融市场,努力扩张汽车信贷和汽车保险业务。

  目前,世界汽车工业正面临新的技术突破和新的生产方式的变更,贾新光说,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出现了四大新的趋势,应当密切关注:

  首先是汽车巨头之间,以及汽车巨头与能源巨头之间结成的新的集团联盟开始出现,3大超级集团初露端倪:戴-克、福特及巴拉德可能结成联盟;通用、丰田与埃克森有望达成协议;宝马雷诺和德尔福也有合作意向。

  其次是汽车能源技术面临重大突破,燃料电池汽车即将商品化。戴-克和福特公司都宣布,2004年,其公司的燃料电池汽车将走向市场;有专家预言,到2010年,燃料电池汽车产量将达到100万辆;老福特的曾孙——小威廉.克莱.福特宣称,燃料电池将终结内燃机100年的统治,被终结的不仅仅是内燃机,还有传动机构、车桥、齿轮、转向装置等。

  三是汽车智能技术取得重大进展。高度安全化、智能化、信息化的自动驾驶即将实现,与之相应的智能交通系统在一些国家正在试验或开始实施,车内上网将要普及,汽车功能的集成化控制正在实现,汽车修理的远程诊断技术即将突破等等。

  四是新的汽车生产方式开始形成。经历了单件生产(欧洲方式)、大规模流水线生产(福特方式)和多品种、低成本(丰田方式)等3大生产方式变革后,一种称为“大规模定制”的新的生产方式开始出现,即按顾客需求为顾客提供个性化的、甚至是独一无二的产品。(本报记者曾业辉)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