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销售新老总:奇瑞降价是“惊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26日 11:38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奇瑞销售新老总:奇瑞降价是“惊雷”(图)

汽奇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新任总经理孙勇

  孙勇,1968年出生,1986年考入北京大学,毕业后从过政、下过海,1995年进入新华社做记者,而后在新华社旗下《经济参考报》任汽车周刊主编,2003年3月,孙勇出任上汽集团奇瑞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上汽奇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成为目前汽车企业中,以记者身份“空降”到企业中,级别最高的一个。

  上汽奇瑞销售公司的新任总经理孙勇可是最近汽车业内的焦点人物。这一方面是对其从记者直接“空降”到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经历的“好奇”,另一方面则是这位新任总经理宣布奇瑞狂降1.7万元,在打破车市价格坚冰的同时,也烧起了“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

  上周六,在奇瑞降价的新闻发布会后,记者采访了孙勇总经理。

  -奇瑞降价不只是“春雷”,更是“惊雷”

  记者:从春节前开始,奇瑞就开始6000元促销,此次降价是不是迫于市场的压力?

  孙勇:在今年1月和2月,奇瑞分别销售了5000辆和4000辆,基本完成了预期目标。因此,不存在奇瑞因市场销售不好而降价的问题。

  奇瑞此次降价主要是因为奇瑞已具备降价的实力。去年奇瑞产销突破5万辆,规模的扩大为下调价格提供了可能,成本的竞争优势也得以进一步显现。

  另外需要强调的是,奇瑞并不是单纯的降价。此次,将原奇瑞SQR7160轿车整合为奇瑞“风云”系列轿车,就是进行了一系列的改进,全面提升品质。目前,在国内同档次轿车中,奇瑞质量已处于领先地位,连续6次出口就是明证。

  记者:大幅降价、更改品牌为奇瑞“风云”,奇瑞到底是想做什么?

  孙勇:都是奇瑞“春雷行动”的一部分。

  在奇瑞早已筹划的“奇瑞之春三部曲”中,“春雷行动”是第二部曲,之前是“奇瑞有礼”的让利促销活动;之后还将推出“春雨行动”,要在全国167个城市的360多家销售服务站中为用户提供周到的售后服务。

  具体地讲,“春雷行动”有3大方面内容:一是整合奇瑞品牌。以前公司和产品品牌共用奇瑞,这在品牌上限制了产品的发展空间。为此,现将奇瑞A11系列轿车整合为奇瑞风云,而在今后的奇瑞B11、S11等新车也将采用类似的奇瑞与品牌。

  二是全面提升奇瑞品质,与国际著名设计师公司和零部件供应商合作。

  第三就是调整产品价格。

  记者:奇瑞“春雷行动”会对车市有什么影响呢?

  孙勇:我认为,奇瑞此次对车市不只是声“春雷”,更是“惊雷”。

  奇瑞降价对目前的老品牌和即将上市的新品牌都会有影响。两年前,奇瑞以8.8万元的价格打破了当时市场上的坚冰。这次,我敢说,国内任何汽车企业都会认真研究奇瑞价格策略的,再上市的同类型车也会参照奇瑞定价。

  -奇瑞S11和B11在4月上海车展亮相,6月上市,奇瑞A15在7月推出

  记者:谈谈奇瑞今年的新产品吧。

  孙勇:今年,奇瑞将推出S11、B11、A15三款新车。目前这几款车正式的名字还没有确定。其中S11、B11将在4月份的上海车展前亮相,A15则计划在7月份推出。

  S11是款非常靓丽的小型车,有0.8升、1.0升和1.3升三种发动机,内部空间比国内现有的小型车要大。S11的主要客户目标是,刚刚工作的年轻人和有孩子的年轻母亲。

  B11是款中型车,长度在4780毫米左右。其主要针对中华、帕萨特等车型。

  A15是在现有奇瑞车的基础上,全面改进外形和内饰的车型。

  记者:今后奇瑞的产品计划是什么?

  孙勇:奇瑞在2001年就开始着手制定今后5年的产品规划,目前这一规划已全面成型,进入了实施阶段。奇瑞的战略是“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

  明年奇瑞还将推出三款新产品。

  记者:今年奇瑞的销售目标是什么?

  孙勇:今年奇瑞的销售目标是10万辆,销售收入100亿元。明年,销量突破20万辆,收入超200亿元。

  记者:奇瑞在海外建厂一事进展如何?

  孙勇:今年2月,奇瑞与伊朗SKT公司达成协议,计划在伊朗建厂,一期以CKD方式生产3万辆奇瑞轿车。目前,还有其他国家与奇瑞谈类似的合作。同时,奇瑞连续6次出口国外,力争在国内站住脚,在国际有一席之地。

  -了解我的人会感到害怕

  记者:据我所知,在1月前您还是一名从事汽车报道的记者,您如何适应从记者到销售公司总经理角色的转换?

  孙勇:我在做记者之前,曾有过一段时间的销售工作,在当记者时,对业内汽车企业的经销策略有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对奇瑞的情况也非常熟悉。因此,到奇瑞来工作,我还没有感到任何的不适应。

  有些人认为奇瑞任命我为销售总经理是冒险,而我想,其他汽车企业里了解我的人会对我负责奇瑞销售感到害怕。记者的经历使我比一般单一企业的销售经理更了解汽车业的全局。(张耀东)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